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預計今年CPI呈前高後低的態勢 物價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

2020-03-20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指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在生豬産能穩步恢復的情況下,豬肉供應將得到改善,豬肉價格也會隨之回落,而我國工農業産品供應比較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牢固,預計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會呈現前高後低的態勢,全年物價運行總體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據彭紹宗介紹,2月份CPI同比上漲5.2%,而豬肉價格上漲拉動了其中3.2個百分點,佔比達到62%。顯然,較高的豬肉價格對CPI影響很大,豬肉價格不僅影響物價總水平,而且由於豬肉是我國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在肉類蛋白質的攝取來源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生活。近一個多月以來,發改委加大豬肉市場調控力度,豬肉價格從較高水平連續有一些回落。針對36個大中城市超市、集貿市場的監測數據顯示,以精瘦肉品種為例,平均零售價格到昨天已降到了每斤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點34.63元下降了2元多。

豬肉價格的上漲關係到老百姓生活,禽類是豬肉的替代品,它們的價格也相互關聯。對此,彭紹宗介紹,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除了通過儲備投放調節外,還採取了“增供”和“兜底”兩項措施。具體來説,“增供”就是增加豬肉和其他畜禽産品的供應。去年以來,多次投放中央凍豬肉儲備,還鼓勵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的生産供應,增加肉類的進口,多樣化地滿足群眾肉食消費。“兜底”措施則是,按照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2019年以來,各地累計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60多億元。

他強調,這是在向困難群眾發放最低生活保障、失業保險金的基礎上每月額外發放的一項補貼,以便緩解豬肉等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今年春節期間,一些地方增發了一次性補貼,疫情期間部分有條件的地方還適當地提高了補貼的標準。總體來看,群眾日常豬肉消費有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