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將疊加更多便民服務應用

2020-03-20 11:23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將疊加更多便民服務應用
“健康碼”成有效數字通行證

在昨日召開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0場發佈會”上,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邊柯柯介紹了天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健康碼”的應用推廣情況。邊柯柯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天津“健康碼”自2月29日上線以來,充分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在我市得到廣泛使用,實現亮“碼”通行,一“碼”走津門。截至3月19日12時,自主申領天津“健康碼”人數達到441.38萬,累計亮碼次數2148.08萬次,獲得“綠碼”人員佔比超過96%。天津“健康碼”正逐漸受到市民和企業的認可,成為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有效數字通行證。

據了解,天津“健康碼”已經在“津心辦”微信小程序端上線,形成了“津心辦”APP、“津心辦”支付寶小程序、“津心辦”微信小程序多渠道多端申領天津“健康碼”的模式,進一步方便市民和擬入津人員申領。

下一階段,我市相關部門將從三個方面持續發力,深度釋放“健康碼”價值。紮實做好“健康碼”應用推廣,通過門戶網站、廣告宣傳欄、電子顯示屏、“兩微一端”等多種途徑,用好“健康碼”《指導手冊》、《40問40答》、明白紙、海報等宣傳資源,積極推動“健康碼”在全市各小區、工業園區、商務樓宇等重點場景的廣泛應用,切實讓群眾感到“健康碼”好用、管用,提高群眾認可度和獲得感。積極推進“健康碼”一“碼”通用,天津“健康碼”已實現與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防疫健康信息數據實時共享,並正在積極探索多“碼”合一,依託天津“健康碼”統籌整合其他用於疫情防控的各類電子通行證明,最大限度簡化通行環節,優化提升群眾體驗。深入推廣“健康碼”跨地區互信互認應用,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共享的防疫健康信息數據,方便京津冀以及其他跨地區流動人員在我市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一碼通行”,打通人流、物流堵點。

邊柯柯介紹,下一步,天津“健康碼”將聯合“津心辦”一網通辦平臺疊加更多便民服務應用,沿用下去。例如,將積極推動“健康碼”在“互聯網+醫療健康”相關場景的應用,實現簽約預約、掛號就診、檢查檢驗、報告查詢等醫療健康服務“碼”上可辦。在此基礎上,將著力探索推動“健康碼”向“津心碼”的演進,通過部門間業務協同和數據融合,集成更多公共服務功能,打造為市民提供最盡心服務的掌上數據碼,用於政務服務、商業消費、交通出行、社區治理等各種城市日常應用場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記者 孟興 王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