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1億農民工返崗!——穩就業硬舉措助外來務工人員“有活幹”“有錢賺”

2020-03-20 2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8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出發的送工專車車隊到達湖北境內的武麻高速紅安收費站。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超1億農民工返崗!——穩就業硬舉措助外來務工人員“有活幹”“有錢賺”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胡旭

星夜兼程,包括45歲的張國何在內,近百名四川老鄉乘坐4輛農民工返崗復工專車,18日下午到達湖北黃岡市紅安縣。

“家裏有老人,有兩個小孩兒,全指著我一個人掙錢。”老張告訴記者,前些日子在家,既擔心不能返崗沒錢賺,又擔心疫情風險。

現在,老張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他説,紅安縣屬於低風險區,有政府組織車輛,所有人外出務工前都得按要求體檢,拿到外出務工人員健康證明和健康碼,開工後工廠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不集聚、不串門、不串崗,並繼續嚴格執行封閉式管理和健康監測。“錢賺得到,健康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這批從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出發的四川老鄉,是今年首批大規模從外省到湖北返崗復工的農民工。他們的到來,也讓老張所在企業負責人駱柏韜吃下一顆定心丸。


3月19日,接站人員在廣州南站迎接湖北返粵務工人員。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駱柏韜説,企業在紅安的生産基地有1100多名職工,來自蘆山的職工大多是技術骨幹,對企業恢復生産至關重要。3月11日接到復工批復後,經過四川和湖北雙方協商對接,蘆山縣交通和人社部門決定開行4輛發往湖北紅安的送工專車。

“每輛車配備了3名技術嫻熟的師傅輪流駕駛,車隊配有兩名醫護人員攜帶防疫物資隨行。”雅安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介紹,“點對點”農民工專車要求全程戴口罩、勤測體溫、洗手消毒,全力做好農民工返崗安全和防疫保障。

目前,像老張這樣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已達1億人,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各地企業復工率和員工到崗率穩步提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佈的數據顯示,各地已組織專車16萬車次、專列309列、包車廂1292個、包機514架次,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過410萬人。


3月19日,務工人員進入候車廳。當日,兩趟高鐵專列從湖北荊州出發,“點對點”輸送1631人前往廣東企業返崗就業。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要求更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取消限制復工復産的不合理審批;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加強困難人員兜底保障;完善職業培訓和就業服務。意見強調,要壓實就業工作責任,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加快建立政府負責人牽頭的就業工作領導機制。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必須把穩就業放在首位。要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我國農民工總量達2.9億人,其中1.7億人外出務工,包括7500萬人跨省務工。為保障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各地加大了政策執行落實力度。

河南、安徽、甘肅等地與浙江、廣東、福建等用工大省建立勞務協作對接機制;湖南、廣西、河北、貴州等地積極摸排農民工出行信息,精準對接用工需求,確保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四川與江蘇、上海、山東等10個省(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推進健康證明互認,減少重復隔離,保障農民工儘快返崗、儘快上崗。

“當前,有崗位、成規模、成批次外出務工農民工的出行需求已經得到緩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説,人社部先後開通了面向企業的用工對接服務平臺和面向勞動者的返崗復工服務小程序。企業可以登陸平臺填報需要返崗的員工信息,勞動者個人可通過掃碼登陸小程序填報出行需求。

從實施就業補貼政策到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再到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前期中央部署出臺了一系列強化穩就業舉措,打出援企穩崗穩就業政策“組合拳”。


2月18日,在昆明南站,外出務工人員在 “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上等候發車。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李忠説,2月份我國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1239億元,預計2月至6月減免額為5000億元以上。而目前已有128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惠及職工4230萬人,受益企業戶數已超過去年全年。

在農民工就業的“大盤子”裏,做好2000多萬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是重要方面。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工作司司長尚建華説,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相對較弱,就業穩定性相對較低。對此,人社部會同扶貧部門,對貧困勞動力就業提供崗位信息,促進就地就近轉移就業,有針對性做好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並鼓勵防疫物資、生産生活必需品生産的企業以及上下游配套産業等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同時對招用貧困勞動力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有條件的地區可適當提高補貼標準。

尚建華説,下一步將繼續採取傾斜政策,通過組織定向投放崗位,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等措施,創造有利於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良好環境,讓貧困勞動力能夠如期脫貧,也防止因疫情失業返貧。


2月27日,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福州馬尾區志願者迎接來自寧夏固原市原州區的務工人員。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