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召開夏糧主産省田管和東北春耕推進落實視頻會議強調抓緊抓實抓細春管春耕 全力奪取夏糧豐收夯實全年糧食生産基礎

2020-03-20 21:3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夏糧主産省田管和東北春耕推進落實視頻會,分析當前春季農業生産形勢,進一步部署安排夏糧田管和春耕工作。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認識抓好今年糧食生産對於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極端重要性緊迫性,樹牢大局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疫情防控和春管春耕“兩手抓”“兩不誤”,抓緊抓實抓細夏糧田間管理和春耕生産,努力奪取夏糧豐收,贏得全年糧食豐收主動權。

會議指出,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季,産量超過全年的1/5,奪取夏糧豐收,對確保全年糧食豐收、提振全社會信心至關重要。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面積一半以上,東北4省(區)春播面積佔全國春播總面積的一半。抓好夏糧主産區春季田管和東北地區春耕春播,夏糧和全年糧食豐收就有了堅實基礎。今年夏糧生産基礎好,冬麥區墑情近幾年來最好,小麥已經大面積返青起身。全國冬小麥返青一二類苗比例87.2%,同比提高3.5個百分點,好于上年和常年。東北4省(區)春播意向面積穩中略增,春播墑情好。各地對抓緊抓好今年糧食生産的認識一致、態度堅決、措施紮實,但同時春管春耕也面臨種糧效益低、小麥條銹病和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防控形勢嚴峻、農資進村入店仍有堵點等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會議對夏糧田間管理和春耕生産作出進一步部署。一要加強春季田間管理,以控旺促壯為重點,合理調控肥水,促進小麥多成穗、成大穗。二要抓好春播面積落實,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將任務細化分解到市到縣,確保全年糧食面積穩定。今年結構調整不再減少糧食面積,玉米麵積保持穩定。三要推動農資儘快到村到戶,繼續打通農資運輸堵點,搞好農資調劑調運,儘快下襬到位。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行為。四要抓好農機作業服務,加強農機調度,做好機具檢修、機手培訓,支持農機合作社、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等新型服務主體,搞好“一站式”服務。五要做好農業防災減災,認真貫徹落實《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要求,加強小麥條銹病、赤霉病、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害監測預警,及早準備藥劑藥械,開展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實現蟲口奪糧。

會前,韓長賦視頻連線了河南滑縣麥田現場和山東齊河縣農資經營門店,與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種糧大戶、農資門店負責人、基層幹部等進行了交流。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主持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