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負、穩崗、擴就業,讓飯碗端穩端好

2020-03-21 09: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
減負、穩崗、擴就業,讓飯碗端穩端好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業復工率和員工到崗率穩步提升,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在3月19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圍繞復工穩崗、社保減免、就業扶貧等有關情況進行了回應。

“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410萬人

李忠介紹,面對突發疫情,為緩解招工難、返崗難的問題,人社部門實施了關愛抗疫一線、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社保助企“免減緩”、失業保險援企穩崗、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百日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等系列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累計幫助9138家醫療防護用品生産等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37萬人,解決用工比例達75%。

一方面,通過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機制,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的信息對接、運輸對接、健康檢測對接,保障農民工有組織、成規模、分批次安全有序返崗務工。目前,各地已通過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累計運送農民工超410萬人。

另一方面,各地通過開通企業缺工線上登記平臺、多渠道發佈招聘信息、召開網絡招聘會等方式密集發佈崗位信息,並開通遠程招聘、視頻面試、網絡直播等招聘服務,提升供需對接效果。“3月20日至6月30日,我們還將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集中推送上千萬個崗位信息,通過組織大規模的公益網絡招聘活動,助推復工復産、穩定和擴大就業。”李忠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實施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企業員工返崗復工。北京、重慶、雲南等地對為重點企業提供招用工服務的人力資源機構給予補助;山東、貴州、廣西等地對重點企業員工返崗産生的交通費給予補助。同時,各地對有組織輸出的貧困勞動力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但也要看到,當前企業用工短缺和部分勞動者無法返崗的矛盾依然存在。”李忠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根據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突出重點、分類施策,以更加有力的舉措,為企業儘快復工復産、為勞動者儘早返崗就業提供支撐和保障。

128萬戶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

數據顯示,2月份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1239億元。其中,受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因免徵社保費直接減免942億元,大型企業因減收社保費直接受益209億元。“從社保繳費減免2月份實際執行的情況來看,效果很好。2月至6月預計減免額在5000億元以上,實際減免效果可能還會大於預期。”李忠説。

在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方面,已有128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惠及職工4230萬人。李忠告訴記者:“在穩崗方面,人社部已會同相關部門出臺政策,放寬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裁員率標準,允許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進一步擴大受益企業範圍,對保障物資供應企業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為企業紓困解難,幫助企業穩定就業崗位,不裁員、少裁員。”

在保生活方面,1—2月,共向219萬人發放失業保險金61億元,為領金人員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13億元。據悉,目前,江西、遼寧、陜西、安徽、新疆出臺了失業補助金政策,其中江西、遼寧已經有1339人領到失業補助金135萬元,受益人數將隨政策逐步推進繼續增加。

下一步,人社部將進一步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的受益範圍,幫助更多企業穩住就業崗位,進一步推動實現失業保險“暢通領、安全辦”。

招用貧困勞動力可享就業補貼

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相對較弱,疫情發生以後,如何促進其就業脫貧?對此,人社部採取了四大幫扶措施:提供崗位信息、鼓勵優先招用、促進就地就近轉移就業以及有針對性地做好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

人社部農民工工作司司長尚建華表示,人社部充分發揮東西部勞務協作、對口支援、省際省內勞務協作機製作用,協調東部省份、省內發達地區有針對性地提供崗位信息。定期匯總企業用工需求,及時推送給未脫貧的貧困縣,並鼓勵防疫物資、生産生活必需品生産的企業以及上下游配套産業等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對招用貧困勞動力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有條件的地區可適當提高補貼標準。同時推動疫情較輕地區的企業、就業扶貧車間等經營主體和鄉村農田水利等項目儘早復工復産,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

在保障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方面,記者了解到,多地已開通專車專列,“點對點”保障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福建福州已開通扶貧返崗免費高鐵專列,目前已接送甘肅定西市2700余名貧困勞動力赴福州就業;雲南加大對貧困縣的支持力度,目前已經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30多萬人,完成了今年目標任務的80%。

“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途徑。”尚建華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繼續採取傾斜政策,通過組織定向投放崗位,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等措施,創造有利於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良好環境,讓貧困勞動力能夠如期脫貧,也防止因疫情失業返貧。(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