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消費市場逐步回暖

2020-03-21 12:55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消費市場逐步回暖
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企業復工率超百分之九十六

省統計局發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受疫情衝擊,1月至2月,全省消費市場出現大幅波動。1月至2月,全省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以下簡稱限上消費品零售額)689.7億元,同比下降21.2%。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各類商業主體有序復工,截至3月17日,全省限上批零住餐企業復工率已達96.4%,市場銷售正在逐步恢復。

1月至2月,全省限額以上商品零售額下降20.2%,出行和穿著類商品降幅較大,汽車類、服裝鞋帽類商品零售額分別下降33.6%和29.2%。住宿餐飲業受衝擊比商品零售更大,限額以上住宿、餐飲業營業額分別下降48.7%和36.6%,其中餐費收入下降38.6%,比商品零售降幅高18.4個百分點。

面對疫情衝擊,零售和餐飲企業更加倚重網上零售、外賣送餐等方式應對衝擊,全省限額以上的網上商品零售額前兩個月同比增長15.6%,佔限上消費品零售額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7%提高至13%;通過互聯網實現餐費收入增長12.7%,佔限上餐費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4%提高至4.8%。

從零售業態看,與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自助式零售業態受疫情衝擊相對較小。前兩個月,限上超市和倉儲會員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9%和5.2%;與社區消費密切相關的食雜店和便利店零售額同比分別下降13.3%和10.9%,但降幅比限上商品零售額小6.9和9.3個百分點。各類商品中,糧油食品類商品零售增長較快,前兩個月零售額同比增長4.4%,其中肉禽蛋類、蔬菜類和幹鮮果品分別增長27%、16.8%和9.7%。防護用品銷售顯著增加,據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數據調查數據,1月10日至2月25日醫療及衛生用品消費金額同比增長247.4%。

省統計局表示,目前市場銷售正在逐步恢復,後期隨著消費信心的提振和消費觀念的轉變,受到抑制的消費需求有望得到釋放。消費回補疊加消費升級,有望進一步平抑短期波動,促進消費市場逐步回暖向好。(記者 胡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