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四方面著力破除返崗就業隱性壁壘

2020-03-21 13:0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省人社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省人社部門從規範招用工行為、簡化求職招聘手續、強化勞動爭議處理、優化高校畢業就業服務四個方面著力,進一步暢通就業渠道,破除隱性壁壘,助力企業儘快復工復産,促進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順利返崗、就業。

規範招用工行為方面,督促指導企業等各類用人單位依法規範招用工行為,用人單位不得歧視高風險地區身體健康、符合條件的人員;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對勞動者投訴、舉報用人單位存在的戶籍歧視問題,開闢綠色通道快速查處。

簡化求職招聘手續方面,對持有我省健康證明及與我省實現健康證(碼)互認省份開具的合格健康證(碼)的勞動者,用人單位不得在其求職時另行要求提供其他涉疫健康證明;對未與我省實現健康證(碼)互認省份的勞動者,在按就業地相關防疫管理規定執行的同時,積極協商,妥善處理,不能簡單一拒了之。

強化勞動爭議處理方面,督促指導企業建立完善協商和解機制,努力把勞動爭議化解在企業內部;對因疫情引發的解除、終止勞動合同爭議,進一步完善仲裁快立、快調、快審、快結機制,依法及時處理,要將調解作為主要手段,貫穿于爭議處理全過程。

優化高校畢業就業服務方面,積極協調用人單位按疫情防控要求適當延長招聘時間,調整和推遲辦理體檢及簽約手續時間,支持畢業生以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簽訂就業協議;貫徹落實教育廳、人社廳等5部門進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業工作的通知精神,強化就業權益保護,在招錄、招聘等方面對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業機會。(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