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重點項目開工復工再提速

2020-03-21 13:1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場新聞發佈會召開
重點項目開工復工再提速

這邊的生産車間機器轟鳴,那邊的施工現場熱火朝天……中原大地上,重點項目開工復工持續升溫。

3月20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場新聞發佈會,邀請發展改革、衛健、水利、自然資源等省直部門和週口、鶴壁等市相關負責人,介紹重點項目開工復工情況。

嚴字當頭安全復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南重點項目建設突出“嚴”字當頭,成熟一個開工一個,並堅持問題導向,及時梳理安全生産、物料供應、餐飲配套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力求快發現、快提出、快協調、快解決。

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黃亞軍首先宣佈了一個消息:截至3月18日,省級重點項目已開工復工1059個,開工復工率98.8%。“多數項目建築材料、防疫物資等籌備比較充足,大型機械設備普遍進場作業,項目建設正呈現出開足馬力、加快推進的勢頭。接下來,我們要把耽誤的‘春光’搶回來,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儘快掀起建設高潮,確保各項建設目標任務圓滿完成,並圍繞公共衛生領域補短板、新基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大運河傳承保護等方面,再謀劃實施一批重點項目,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強力支撐。”

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組副組長張若石説,近日,河南省先後與廣東、浙江、山東、福建四省建立健康認證省際通用互認機制。在省內各地對持有上述省份“健康碼”、健康通行卡的人員,參照河南省健康認證規則執行,為重點項目安全開工復工護航。

實幹巧幹搶抓工期

一個重大項目就是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一個重大項目便能釋放出強大的輻射帶動作用,拉動地區經濟蓬勃發展。“週口市重點項目開工復工率已達到100%。”週口市副市長胡軍説,我們主動靠前服務,保障開工復工。例如,在用工協調方面,市政府重點項目復工復産工作專班全面逐項排查重點項目用工數量、用工來源地、物資需求等情況,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數。像企業用工實行“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工地”全封閉管理,“點對點”組織農民工返崗就業,為農民工返崗做好“保姆式”服務,為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單位用工提供堅強保障。

鶴壁市副市長郝志軍説,為了把耽誤的時間趕回來,把影響的工作補回來,鶴壁市出臺《大幹四個月,實現“雙過半”,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通知》,包括17條“硬核”措施,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確保交出“期末考試”的優秀成績單。

強化服務精心保障

每個項目都是一場硬仗,從立項、建設到完成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如果因為困難大、問題多而放鬆,則會“一篙鬆勁退千尋”,反之,則必定能“長風破浪會有時”。

省水利廳總工程師李斌成説,十大水利工程是我省實施“四水同治”首批推進的骨幹工程,也是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工程。我們要加大協調力度,及時破解制約因素,為工程建設提供用工、資金、土地、材料等要素保障,爭取西霞院水利樞紐輸水及灌區工程今年4月開工,洪汝河治理工程汛期後開工建設。

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處處長郭倖生説,今年自然資源部的用地計劃指標分配方式發生了變化,打破了以前“撒胡椒面”分配使用方式,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項目,實行“計劃跟著項目走”。我們將有限指標向全省謀劃的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生態環保等九大領域8000個重大項目傾斜,支持鄭州、洛陽等城市和其他重點區域加快發展。(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