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宜昌:磷肥企業加速復工復産保春耕

2020-03-21 16: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3月21日電(記者 王賢)20日下午,湖北宜昌宜都興發化工有限公司包裝車間內機器轟鳴、一片繁忙,一袋袋肥料從傳送帶上打包下線,很快被運送到全國各地。這家企業現在每天能生産2000多噸磷肥,産品供不應求。

春分時節農事忙。作為全國重要的磷肥生産基地,宜昌磷酸一銨、磷酸二銨産量佔據全國的比重較大。受疫情影響産能下降,一些省市一度出現磷肥缺口。在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全力服務下,宜昌市重點磷肥企業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時,克服人員、物流、原料等各種困難,加足馬力復工復産,努力確保不因肥料問題貽誤農時。

宜都興發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鄒學勇説,現在只有數十名身在省外的人員沒有返崗,約1200人住在集體宿舍,嚴格實行廠區封閉管理。“産能已經完全恢復,原來比較著急的原料、物流等問題也都解決了,政府也出臺了許多扶持政策,企業生産恢復正常。”

走進湖北宜化松滋肥業有限公司,大門口一台自動測溫儀監測每位來訪者的體溫,員工都佩戴了口罩。這家磷肥龍頭企業今年也從未停産,公司組織員工集中分室居住、錯時錯峰進餐,並對生産、生活區域定時消殺。

“全國人民都在幫助湖北戰‘疫’,現在各地春耕備耕需要肥料,我們責無旁貸。”這家公司董事長嚴東寧説,公司本來有580多人,很多人回家過年了回不來,他們就靠留在廠裏的214人扛了五六十天,直到3月12日放開人流管制後才松了一口氣。

説起這段時間發生在工廠的故事,嚴東寧信手拈來:

突如其來的封控措施打亂了供貨鏈條,為了協調採購液氨,公司採購李曉宇大年初一上午打了148個電話;

大年初六,回家過年的公司一管理人員步行100多公里,從宜昌城區趕到廠裏復工;

公司原材料只備到2月底,上遊廠家還沒開工,沒有原料隨時可能停爐,工信部直接從四川、貴州調運磷礦,目前已給宜化集團調運了15萬噸;協調貴州每天鐵路發運70個車皮,雲南水富港提前復産運送四川的磷礦。

……

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宜昌市成立疫情防控、企業用工、交通保障、礦山開工四個工作專班,打通磷復肥生産産業鏈的各環節。

宜昌還開闢員工返崗“綠色通道”。前不久,7個縣市區、15個鄉鎮攜手,幫助宜都興發化工32名核心技術人員返崗;納入工信部調度的宜都興發化工、新洋豐肥業、宜化肥業、楚星化工、鄂中生態、三寧化工6家磷肥企業招工難,人社部門在線上推行“無接觸招聘”,已通過網絡、電話確定意向350余人。

據介紹,截至3月18日,納入工信部直接調度的宜昌6家重點磷肥企業累計生産磷肥75.05萬噸,完成銷售69.13萬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