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打典型農資犯罪 確保農民用上放心種放心藥放心肥

2020-03-23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舉行的發佈會上,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巡視員、副局長杜岩表示,為了打擊假劣農資犯罪、維護春耕生産秩序,公安部要求各地保持對假劣農資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聚焦種子、農藥、化肥等春耕急需必備的物資,依法嚴厲打擊套牌生産、侵權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産品冒充合格産品等典型的農資犯罪行為,確保農民用上放心種、放心藥、放心肥。

受疫情的影響,今年農業生産面臨很多新問題。對此,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黃修柱表示,農業農村部在全國範圍內部署啟動了農資打假“春雷”行動,目標就是要查處一批違法案件、處罰一批違法犯罪分子、端掉一批制假售假的黑窩點、曝光一批典型的制假售假案例,給假劣農資來一次“大掃除”,給制假售假者來一次“連窩端”。目前,各個省均啟動了“春雷”行動,疫情中低風險地區已率先開展了排查和監督抽查。

杜岩表示,將在農資打假聯席會議機制下,加強與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健全行刑銜接的機制,暢通信息交流、情況通報、檢測鑒定、案件移送等合作渠道,形成農資打假治理整體合力。

對於社會關注的農資供應,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謝焱指出,近期化肥的産能已在迅速恢復,主要化肥的企業開工率已達到常年水平,氮、磷、鉀肥總體是供大於求。針對不到5%的縣依然存在農資缺口的現狀,下一步要精準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千方百計確保農資供應,底線就是要不誤農時。接下來,還將會同工信、交通、發展改革等部門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包括化肥在內的農資供應,防止化肥價格的不合理上漲。

農資是農業生産的基礎,農資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農業生産,也關係農民的切身利益,還關係農産品質量安全。黃修柱表示,從抽檢的情況看,我國主要的農資質量是有保障的。比如,2019年種子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獸藥抽檢合格率也是98%,農藥合格率目前是91%,應該説保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將會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和執法力度。(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