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水利委員會調度劉家峽水庫加大下泄流量支持黃河中游地區春灌生産

2020-03-23 16:14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黃河全線開河後,黃河水利委員會積極調度劉家峽水庫,全力支援黃河中游地區農業春灌生産。3月21日8時起,按照黃河水利委員會調度要求,劉家峽水庫出庫流量增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

甘肅劉家峽水電廠是中國第一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水電站,是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防淩、灌溉、供水等綜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樞紐。劉家峽水庫每年春灌期間,為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農業生産補水達8~12億立方米,灌溉黃河中下游沿岸面積約107萬公頃。截至3月20日8時,劉家峽水庫壩前最高運行水位為海拔1734.69米,已接近設計水位1735米高程,處於高水位蓄勢狀態,為全面滿足黃河中下游農業春灌、生態流量等綜合用水需求及發電工作,做好了充分準備。

此前,針對今年黃河淩情封河流量大、開河時間早的特殊形勢,為保證平穩開河,黃河水利委員會嚴密監視天氣及水情變化,嚴格做好水庫流量調度。特別是進入3月中旬以來,嚴格調度劉家峽水庫,日均出庫流量穩定控制在500立方米每秒,為黃河平穩開河創造了有利條件。

3月18日,黃河全線開河,中游地區也逐步進入春灌用水高峰。黃河水利委員會統籌防淩和春灌兩項重點工作,3月21日8時起,劉家峽水庫日均出庫流量增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全力支援黃河中游地區農業春灌生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