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所有個體戶、復工復産企業、高校畢業生、農民工朋友注意!

2020-03-23 16: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支持擴大就業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這些要清理、制止

· 復工復産所需要的各種手續、程序、審批事項,于法無據、不合理、不合時宜的要加快清理。確有必要的,要統一辦理標準,明確責任部門、辦理時限、所需申請材料等,防止出現層層加碼、互為前置、循環證明等現象。

· 清理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特別是清查防控疫情期間出現的各類違規收費,嚴禁向企業收取復工復産保證金

· 堅決制止以防控疫情為名擅自增設、變相設置行政許可等行為。

創業就業

創業

· 通過出臺延長創業貸款貼息期限政策,加大對創業載體獎補力度,引導“雙創”示範基地和國家創業投資基金,支持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 將政府投資開發的比如孵化器這樣的創業載體,安排一定的比例、場地,免費提供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使用。

就業

· 高校畢業生,特別是對於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將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生予以補貼,明確國有企業連續兩年要擴大招聘畢業生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包括一些社區崗位等,包括擴大招生入伍規模、擴大就業見習規模、適當延遲錄用接收等。

· 鼓勵共享經濟、平臺經濟,促進線上問診、雲辦公、在線授課、無接觸配送等新模式快速發展。

營商環境

省時

· 企業開辦時間已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

· 疫情防控所需的5類消毒用品原料許可證,辦證時間由過去的30天降到了1天

· 保障春耕的兩類化肥産品的許可辦證時間由過去的10天降到了1天

· 工業産品許可證的種類也由過去的24類壓減到現在的10類

省事

· 符合各地復工復産規定的個體工商戶,無需批准就可以依法依規開展經營活動。

· 對於從事基本生活保障零售業的個體經營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記

· 針對企業復工復産涉及到的行政許可、強制認證等事項,如果企業具備了生産條件,但暫時不能提交相應材料的,實行“先承諾、當場辦”。

· 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對低風險的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實施“先證後查”。

· 制定聯合抽查的事項清單,盡可能“進一次門、查多項事”。

· 疫情發生後,提出“不見面”辦理,範圍由過去主要是企業登記註冊方面,擴大到低風險的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的許可辦理、檢驗檢測機構資質的認定,及反壟斷審查領域。

· 對個體工商戶的年報時間,過去要求在每年6月底之前,延長到今年年底

省錢

· 對湖北省的企業的各類檢驗費用、檢測費用全部免收

· 對進入藥品特別審批程序、進入醫療器械應急審批程序,與新冠肺炎相關的醫用産品,免收註冊費用

· 在前期減免相關費用的基礎上,對市場主體提供的技術服務的收費全部減免50%

· 最大限度減免個體工商戶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相關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的費用。

嚴厲打擊、加強監管

· 針對疫情期間有個別不法分子哄抬口罩、熔噴布、額溫槍等價格,發“國難財”、賺“黑心錢”,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公安機關出重拳、下猛手,給予了嚴厲打擊,曝光典型案件,公佈了10批典型案件。

· 加強“米袋子”、“菜籃子”食品安全監管,及時排查風險隱患,嚴查制假售假和亂漲價的行為。


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