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中小企業復工率近九成

2020-03-24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4日電(記者 吳振東、周琳)截至3月23日,上海中小企業復工率89%,人員到崗率79%。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限額以上商貿企業、“專精特新”等重點企業已基本全面復工,人員到崗率、復産率穩步提升,服務型小型企業復工率超過半數。這是記者從24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獲知的消息。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張建明在發佈會上表示,廣大中小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通過“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調研和對上海市2622家小微企業問卷調查發現,當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主要是運營成本提高、資金壓力加大、發展信心不足等。

據介紹,上海已出臺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對疫情防控相關擬上市公司,符合改制上市項目支持條件的,給予50萬元獎勵;對參與新冠肺炎防治開展技術攻關和生産創新的中小企業,符合中小企業創新項目支持條件的,給予最高100萬元研發費用獎勵。此外,還推出20億元“小微企業流動資金應急貸”融資服務;針對疫情期間易發的合同、勞資、貿易等糾紛,探索發放“法律服務券”,為中小企業提供法律援助等。

張建明表示,上海除極少數需備案確認和等待國家相關部門通知再復工的行業外,一般企業已無需備案,直接復工。上海市經信委會同市商務委每天向中小企業供應復工口罩100余萬隻;通過相關渠道幫助2萬餘家企業購買口罩,為數百家企業對接消殺用品、護目鏡等物資,有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目前,上海與周邊地區已實施人員健康狀況區域互認,跨省居住員工可快速通勤。

此外,上海市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協調22家雲服務商在疫情期間為企業提供免費雲辦公服務。推動中國移動上海公司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及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的旅遊、文化娛樂、住宿餐飲等行業中小企業最長減免3個月企業寬帶等産品月租費;在疫情期間對企業互聯網專線免費升速,滿足企業員工居家網上辦公需求。

在金融機構專項信貸支持方面,張建明表示,浦發銀行、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等商業銀行擬安排300億元專項信貸,精準幫扶中小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對確實存在還款困難的中小微企業給予貸款展期和續貸。同時,將發揮人民銀行再貸款作用,積極徵集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將協調降低重點企業融資成本,解決流動性困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