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企業新舉措 為企業“供氧”“輸血”

2020-03-25 13: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當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出現困難,有的甚至開始裁員,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出了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請問《意見》在這方面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遊鈞】

謝謝您的提問。大家知道,企業是就業的源頭,企業在,崗位就在,就業才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部分企業的物流受限、原材料供應短缺、資金壓力比較大,生産經營困難增加,穩崗壓力加大,所以出現了剛才您所説的減員裁員的苗頭。對此,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要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準性。這次國辦出臺的《意見》在前期政策的基礎上,明確了不少支持企業的新舉措,目的就是要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供氧”“輸血”,全力穩住就業,具體有幾方面:

一是減負的政策提速。《意見》要求要加快實施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要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等政策的落地。為此,我們建立了日調度制度來督促這項政策的落實。目前,全國各地都已經出臺了具體實施辦法。據統計,2月份共為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總共1239億元,預計2-6月份減免額度將超過5000億元以上,實際執行的效果可能會超過預期。

二是穩崗的政策提標。在前期擴大中小微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的基礎上,對那些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標準由原來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到最高達100%,對湖北可以放寬到所有的企業。也就是説,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的政策,不僅降低了門檻,還提高了標準。同時對困難的參保企業,穩崗返還也適當放寬了認定標準,擴大了企業的受益面。所以,這項政策的實施,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是有力的支持。截止到目前,今年就已經有146萬戶企業享受到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金額達到222億元,共惠及到了4951萬職工,受益企業的戶數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相信這個文件出臺以後,隨著返還標準的提高,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受益,企業的獲得感會更強。

三是擴就業的政策加力。也就是要用好用足促進就業創業的各項補貼政策。比如對企業,通過社保補貼、定額稅收減免、擔保貸款和貼息,鼓勵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對個人,通過限額稅收減免、擔保貸款和貼息、場地安排,支持勞動者自主創業。這次《意見》在強調要抓好落實的同時,還明確要求國有企事業單位、基層服務項目要擴大招聘招募規模,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招用高校畢業生的資金激勵,拓展創業擔保貸款政策的覆蓋範圍。所以,政策的力度和廣度都進一步加大。

一分部署還需九分落實。所以,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協調督促各地各有關部門儘快抓好落實,推動政策網上辦理,最大限度、最快速度來發揮政策的效力,不給企業增加事務性的負擔,讓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