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五方面提供充足的就業機會並拓寬就業渠道

2020-03-25 13: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今年高校畢業生達到874萬的歷史新高,現在既沒有開學,大學生也沒有辦法像往年一樣參加各種招聘會,畢業生求職面臨不少的困難,有的還非常焦慮。請問相關部門會採取哪些措施來幫助他們打消顧慮、儘快就業呢?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遊鈞】

謝謝您的提問。高校畢業生就業確實關係到萬千家庭的幸福,也關係到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創歷史新高,加上往屆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就業的壓力本來就比較大,又遭遇疫情突發,畢業生實習求職都會受到影響。往年春招都是“金三銀四”,是最好的時節,所以不少同學擔心錯過招聘的機會,感到焦慮和緊張。同學們的這些憂慮和困難,我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上。這次出臺的文件針對就業市場需求下降、畢業生求職延後等情況,提出了五個方面有針對性的舉措,拓寬就業渠道,為同學們提供充足的就業機會。

一是擴大企業吸納規模。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國有企業要連續兩年擴大招聘高校畢業生的規模,並且不得隨意毀約,不得將在本單位實習的期限作為招聘入職的前提條件。

二是擴大基層就業規模。開發一批城鄉社區等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擴大“三支一扶”計劃等基層服務項目招募規模,暢通民營企業專業技術職稱評審渠道。

三是擴大招生入伍規模。教育部已經公佈了,要擴大2020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規模。擴大大學生應徵入伍規模,提高應屆畢業生徵集的比例。

四是擴大就業見習規模。支持企業、政府投資項目、科研項目設立見習崗位,並且對疫情影響中斷見習的可以相應延長補貼期限,對見習期未滿與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的,我們要給予鼓勵和獎勵,給予見習單位剩餘期限的見習補貼。

五是適當延遲錄用接收。對延遲離校的畢業生,相應延長報到接收、檔案轉遞、落戶辦理時限。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還提供兩年的戶檔保管便利,期間以應屆生身份參加用人單位考試、錄用,落實工作單位以後,參照應屆畢業生辦理相關的手續。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統籌做好往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就業指導,落實好實名制的服務,確保促進畢業生就業不斷檔、不斷線。近日為更好滿足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的需求,我們在前幾天啟動實施了“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開展百日服務攻堅,推送千萬崗位,專門設置了高校畢業生招聘專區,開設受畢業生青睞的互聯網、金融等行業的專場,提供職業指導“雲課堂”、線上培訓課程、在線政策專欄等服務,為畢業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務。

這裡我也做個宣傳,這次我們部裏和相關部門聯合開展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是首次由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市場服務機構聯手、共同發佈網絡招聘信息,啟動當天就有95萬家企業、570萬個崗位的信息發佈,整個活動預計將提供崗位超過千萬,是近年來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的網絡招聘活動。

總之,我們將盡心竭力助力畢業生就業揚帆啟航,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在這裡,衷心祝願同學們在溫暖的春天找到稱心的工作。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