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圍繞5G網絡、工業互聯網精準發力 工信部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

2020-03-26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在2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需求增長,眾多行業和領域成為新技術的重要試驗場,涌現了新模式、新業態和新成果。下一步將進一步鞏固這些創新成果,制定出臺相關産業的數字化轉型政策,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謝少鋒表示,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復工復産工作中,我們之所以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效,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採用了科學的方法,成功地應用了新技術。其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全社會對信息技術的認識提高了,對加快信息技術運用發展更加重視了。

對於下一步如何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謝少鋒介紹,一是加大數字新基建的建設力度,充分發揮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的頭雁效應;二是加強系統的佈局,組織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制定推廣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應用關鍵急需的標準,推動企業上雲、用雲,全面深化研發、生産、經營、管理、服務等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培育數據驅動型企業,鼓勵企業以數字化轉型加快組織變革和業務創新;三是繼續打造系統化多層次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發展基於平臺的數字化管理、智慧化生産、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新模式,培育工業電子商務、共享經濟、平臺經濟、産業鏈金融等新的業態,打造“雲”上産業鏈,促進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提升整個産業的整體競爭力。

“我們將圍繞5G網絡、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基礎軟體等重點領域精準發力,以長補短、加快進程。”謝少鋒説,在基礎軟硬體方面將實施國家軟體重大工程,集中力量解決關鍵軟體的卡脖子問題,著力推動工業技術的軟體化,加快推廣軟體定義網絡的應用;在雲計算方面,將提升雲平臺基礎設施的能力,完善計算、存儲、網絡、安全防護等雲服務。(記者 陳海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