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全力做好對海外中國公民尤其是留學人員的領事保護

2020-03-26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鄭明達、熊豐)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2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説,黨和政府時刻掛念海外同胞的安危,外交部多次指示駐外使領館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全力做好領事保護,幫助廣大僑胞加強疫情應對和防護。他同時提醒留學人員和家長認真權衡利弊,就是否回國做出正確選擇。

羅照輝表示,現在防輸入工作是國內面臨的首要任務。在目前輸入的確診病例中,90%的人員持中國護照,這90%人員中有40%是留學生。

“我們理解一些留學生急於回國的想法,但希望留學人員和家長認真權衡利弊,做出正確選擇。”羅照輝説,最近一些駐外大使根據教育部等主管部門意見,多次就留學生回國問題做出回答。當前形勢下,留在當地可以避免倉促回國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轉國家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後續影響,這也符合世衛組織專業建議。

羅照輝説,祖國永遠是海外公民的堅強後盾,執政為民是中國政府的宗旨,留學生有困難找政府,是對政府的信任,也是政府的責任。他説,外交部多次指示駐外使領館全力做好對海外中國公民尤其是留學人員的領事保護和疫情防護、幫扶,外交部和教育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工作部署,關愛留學人員,為留學生服好務,解決實際困難。

羅照輝介紹了有關保護海外公民的四項具體舉措:一是加強和駐在國政府溝通,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我們在當地華僑、留學生等的健康安全;二是和海外中國公民保持密切聯絡,及時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困難,指導大家加強自我防護;三是切實加大幫扶力度,協助海外同胞解決實際困難;四是關心關愛海外留學人員等特殊群體,切實維護其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

“我們將密切跟蹤形勢,全力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健康與合法權益。”羅照輝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