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務工人員“有活幹”
——遼寧多地出實招“穩就業”

2020-03-26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3月26日電 題:讓務工人員“有活幹”——遼寧多地出實招“穩就業”

新華社記者于力、于也童

25日一早,遼寧阜新海州區韓家店鎮韓家店村村民張金寶穿戴整齊,來到阜新六和農牧有限公司食品分公司。“今天是我春節後第一天上班,疫情防控期間正愁工作難找,沒想到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張金寶説。

張金寶的新工作是兩天前找到的。23日上午,一輛載著阜新11家重點企業代表的客車緩緩駛入韓家店村。為幫扶貧困勞動力就業,阜新人社部門把精心挑選的125個就業崗位“送”到村裏,300余名農民和企業現場對接,當天初步達成就業意向及簽訂協議的達91人。

“為了精準匹配,我們人社部門下派的駐村幹部在村裏進行摸底調查,對有就業需求的貧困勞動力、返鄉農民工進行登記,根據他們的情況和用工企業進行匹配。”阜新市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晨輝告訴記者,“除讓企業走進鄉村,疫情更加穩定後,我們還將組織農民工走進企業去參觀、洽談。”

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疫情期間,為緩解企業招工和務工人員就業“兩難”問題,遼寧多地出實招“穩就業”,既讓務工人員“有活幹”“有錢賺”,也讓企業“招到人”“能開工”。

“感謝鳳城就業中心,給我和我的家庭送來了希望”。家住丹東鳳城市的王玲玲是一名就業困難人員,今年42歲的她在丈夫去世後,帶著孩子和年過六旬的父母擠住在農村一處不到70平方米的老屋內。“我歲數不小了,只有技校中專學歷,根本找不到工作。”疫情暴發後,王玲玲一家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2月,她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來到了鳳城市就業中心。“聽説丹東開展了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專項行動,像我這樣單親撫養未成年人的,可以通過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了解王玲玲的情況後,鳳城市就業中心第一時間協調,為她安排了一份窗口工作。“這下生活有指望了,我一定好好幹。”王玲玲説。

據介紹,疫情期間,丹東市已通過公益性崗位新安置就業困難人員72人,累計為公益性崗位人員發放補貼1560萬元,確保了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25日下午,瀋陽小夥王喆打開電腦搜索“瀋陽人才招聘會”後,點擊進入了“鐵西區‘春風行動’大型網絡招聘會”。他在“參展企業大廳”裏仔細查看,最後在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文案策劃崗位點擊了“投簡歷”。“這兩天我投了幾份了,希望有個好結果。”王喆説。

疫情暴發後,瀋陽線下人力資源市場暫時關閉。瀋陽鐵西區充分利用大型網絡招聘企業的技術和平臺優勢,為招聘企業和求職人員搭建網絡“面對面現場洽談”的機會,先後舉辦了10場網上人才招聘會。

截至目前,鐵西區“網絡招聘會”累計為163家企業發佈了525個職位,2184個崗位招聘信息。企業已達成招聘意向共計895人,其中豐田卓越4S店、瀋陽宏遠電磁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通過本次招聘已錄用並上崗353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