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稅費減免助小微企業輕裝上陣

2020-03-27 09:2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稅務局解讀“27條措施”稅費政策
稅費減免助小微企業輕裝上陣

3月15日,我市出臺《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克服疫情影響保持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即“27條措施”。在昨天舉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6場新聞發佈會”上,市稅務局總會計師朱春禮對其中涉及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三條稅費政策進行了解讀。

1

對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指旅行社及相關服務、遊覽景區管理兩類)四大類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

困難行業企業,包括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指旅行社及相關服務、遊覽景區管理兩類)四大類,具體判斷標準按照現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執行。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須佔收入總額(剔除不徵稅收入和投資收益)的50%以上。

在享受政策時,納稅人需自行判斷是否屬於困難行業企業,且主營業務收入佔比符合要求。2020年度發生虧損享受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政策的,需在2020年度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通過電子稅務局提交《適用延長虧損結轉年限政策聲明》。納稅人在《適用延長虧損結轉年限政策聲明》填入納稅人名稱、納稅人識別號(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所屬的具體行業三項信息,並對其符合政策規定、主營業務收入佔比符合要求、勾選的所屬困難行業等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負責。

2

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徵率預繳增值稅。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我市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辦理增值稅納稅申報時,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的銷售額應當填寫在《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小規模納稅人適用)》“應徵增值稅不含稅銷售額(3%徵收率)”相應欄次,對應減徵的增值稅應納稅額按銷售額的2%計算填寫在《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小規模納稅人適用)》“本期應納稅額減徵額”及《增值稅減免稅申報明細表》減稅項目相應欄次。享受該政策的大部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按季申報的,在4月份申報繳納一季度稅款時,可按照上述程序進行操作,稅收負擔將降低60%以上。需要在近期代開增值稅發票的,可隨時由稅務機關辦理,及時享受政策。

3

對疫情期間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的大型商務樓宇、商場、市場和産業園區等出租方,2020年納稅確有困難的,可申請臨時減免繳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2020年3月18日天津市稅務局下發《關於應對疫情影響落實減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對受疫情影響,企業停産停業或遭受重大損失,繳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確有困難申請臨時減免,明確了減免稅的具體標準、辦稅流程等事項: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減免2月份至疫情結束當月期間的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1)納稅人疫情期間生産經營收入(不含權益類投資類收益),較上一年度同期減少50%(含)以上的;

(2)交通運輸業(指鐵路運輸、道路運輸、航空運輸、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四類)、住宿和餐飲業、文體和娛樂業(指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旅遊業(指旅行社及相關服務、遊覽景區管理兩類)納稅人;

(3)市發改委、工信局確定的疫情防控物資重點生産企業和房産或土地被政府應急徵用的納稅人;

(4)鼓勵引導各類經營性房産業主在疫情期間為受困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按實際減免租金月份或折扣比例相應減免。

納稅人可以在電子稅務局在線填寫減免稅申請,稅務機關即時核準後,修改稅源減免稅信息,即可辦理減免稅申報;也可到辦稅服務廳申報或代開租賃發票時現場辦理,填報減免稅申請表,稅務機關即時核準後,即可辦理減免稅申報;對減免租金部分已繳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可向房産、土地所在地稅務機關申請從其當年應納的相應稅款中抵扣或予以退稅。(記者 胡萌偉 王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