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重點項目全力以“復”打頭陣

2020-03-27 09:3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通過成立專門工作組、創新項目審查方式等手段,保在建、促新開、強儲備,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儘快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浙江 百個重點交通項目全部復工

位於浙江省臨海市的杭紹臺高速公路雙港互通施工現場,護欄澆築和路面鋪裝正同步推進,50余名全副武裝的施工人員和挖掘機、吊車、裝載機等工程機械密切配合。

與此同時,寧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大橋第DSSG01標段,工作人員正在開展橋面吊機懸臂拼裝施工。舟岱大橋南通航孔橋為雙塔整幅鋼箱梁斜拉橋,全長750米,分55個梁段,本標段共架設27段鋼箱梁。

創新推行項目“雲審查”、抓重點促一般、開展復工復産“三服務”活動、出臺復工扶持政策……浙江交通密集打出組合拳,加快重點交通項目建設,擴大交通運輸領域有效投資。目前,納入全省監測的100個重點交通項目已全部復工。

疫情防控期間,浙江交通結合實際創新優化項目前期審批程序,對於由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的技術審查審批,推行無人機航拍踏勘、遠程視頻會議形式,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2月底,浙江省內交通項目首個視頻審查會——瑞蒼高速公路起點方案視頻審查會順利召開,取得較好效果。隨後,嘉興LNG應急調峰儲運站項目初審會實現五方“雲上”評審。下一步,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將推進“雲審查”在其他項目實施。

浙江交通緊盯項目前期進展,提前啟動一批支撐國家戰略的項目,其中包括杭紹甬高速公路杭紹段、瑞蒼高速公路、六橫公路大橋、蘇臺高速公路、湖杭高速公路等項目前期工作,確保按計劃推進。為引導資本投向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浙江近期開工建設了23個交通治堵、民生保障等補短板重大項目,總投資542億元,項目建成後將新增城市快速路及軌道交通280公里。

按照分區分級原則,浙江交通把計劃年底通車的項目、國省幹線公路作為復工的重點,通過抓重點促一般,以點帶面統籌推進交通項目全面復工。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建立復工工作專班,明確專人盯項目、盯節點、盯工序;建立項目問題清單協調解決機制,結合“三服務”活動,幫助解決交通建設項目人員返工難、物資緊缺、運輸困難等問題;建立日報告周通報機制,省交通運輸廳每天對100個重點項目復工進展情況進行監測分析,了解掌握復工動態及存在問題,每週進行通報。

復工復産,政策支撐至關重要。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明確了交通建設項目工程價款調整方案。因疫情防控發生的專項費用,允許在合同暫列金中列支;因疫情可能引起的材料價格異常波動,允許啟動應急性臨時材料價格調整,至疫情解除後順延3個月;因疫情而影響工期的,可建立工期保障及措施費用補償機制,讓施工單位輕裝上陣。

海南 採取激勵措施加大招工力度

近日,隨著海南308省道美洋線儋州互通至洋浦段改建工程項目順利復工,全省9個在建重點公路項目實現100%復工復産,總計返崗7031人,佔應到人數的近80%,為海南加快項目建設實現全年投資目標創造了有利條件。

為保障工人安全順利返崗,海南採取包車接送返瓊務工人員、邀請專業醫療檢測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定點集中隔離、生産生活區封閉式管理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組織各項目參建單位採取激勵措施加大招工力度,及時優化年度施工組織方案,加快人員、設備、材料進場,保障復工後高效推進項目施工。

隨著重點公路項目復工,海南加大了材料儲備工作力度。目前,9個在建公路項目總計備砂約2.5萬立方米、石料23.7萬噸、鋼材1.38萬噸、水泥0.64萬噸,確保復工順利開展。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減小疫情對投資計劃的影響,確保完成年度任務,將進一步加大指導協調力度,在資金和審批上向重點項目傾斜,優先保障;加大行業指導和協調力度,幫助解決重大項目徵地拆遷和原材料供應難題,力爭一季度投資完成比例與去年同期持平。

海南交通還將繼續創新工作方式,通過組織設計人員網絡辦公、遠程會議研究,組織專家視頻連線等方式克服人員無法集中辦公等困難,抓緊推進新開工項目和儲備項目前期工作,爭取各項前期工作達到時序進度。

黑龍江 小段施工 機群作業

三月的龍江大地,依舊寒風刺骨。但在京哈高速公路哈爾濱至拉林河段改擴建工程施工現場,機聲隆隆,一排排鉤機正在破除舊路面,建設者們幹勁十足。

京哈高速公路哈爾濱至拉林河段改擴建工程A2標段項目辦副主任刁萬民介紹,經過充足準備,3月13日項目正式復工。由於今年春季氣溫較低,連日來大雪不斷,給施工帶來很大難度。項目辦及時調整施工組織方案,採取小段施工、機群作業,充分利用預製件生産設備和全自動焊接設備提高生産效率,避免人員聚集,確保項目施工有序進行。

進入A2標段梁場鋼筋加工車間,“鋼筋超市”4個字格外醒目。“超市”裏面有一台機器,鋼筋一頭在機器上轉一圈就形成了一個鋼筋彎箍,隨後機器手臂將成型的鋼筋彎箍放在指定區域。

橋梁工區負責人孔繁華説,這是橋梁預製件裏的鋼筋彎箍,按照型號設定機器加工,彎製成功後,形成標準件,按照各自的型號及編號挂在墻上,建設者們需要哪種就到現場直接取用。

鋼筋加工車間的另一邊焊花飛濺,鋼筋數控自動滾籠生産區內,幾個工人操縱著機器正在忙碌。孔繁華説,為提升工程質量,京哈高速公路哈爾濱至拉林河段改擴建工程在黑龍江省公路建設項目中首次採用全自動的蓋梁骨架焊接機,焊接的飽滿度、密實程度都有提高。

京哈高速公路是黑龍江省進京重要通道,其改擴建工程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中的交通重點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黑龍江省高速公路網。刁萬民説,受疫情影響,儘管開工時間較原計劃晚了近一個月,但項目在前期材料儲備方面做足功夫,全力保障施工進度,力爭今年8月31日前完成右幅所有工程,計劃完成投資19.14億元。

寒冷的天氣阻擋不了建設者的腳步。佳鶴鐵路大鶴立河大橋和跨鶴大高速公路大橋工地上,墩臺鋼筋捆紮、支模和樁基礎施工同步進行;在鶴大高速公路佳木斯過境段,建設者們正在進行佳木斯松花江大橋承臺、鋼板樁圍堰施工……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科學推進復工復産工作,確保全面完成年度440億元的基礎設施建設目標任務。截至3月25日,黑龍江共有17個重點交通項目復工,其中,公路項目14個、鐵路項目2個、機場項目1個。

天津 專門工作組服務“海上超級工廠”

還未進入天津港大沽口港區臨港博邁科2號碼頭工程施工現場,便能聽到轟鳴的打樁聲。這是天津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重大項目,目前正在進行混凝土預製方樁打樁作業。復工以來,各方一直在努力搶工期,目前已經打完789根,還差481根。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局長張立國介紹,打樁作業預計5月全部結束,工程將陸續進入梁板施工、面層施工、吊車設施安裝等環節,預計11月中下旬可竣工投入使用。

目光穿過2號碼頭打樁作業區,便能看到一座座高達十幾米的各類海洋油氣工程模塊,工人們正在加緊拼裝。博邁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博邁科)董事長彭文成介紹,2號碼頭建成後將填補天津海上浮式生産儲油船總裝業務的空白,公司生産的儲油船上部模塊與船殼連接總裝調試將在該碼頭完成,成為“海上超級工廠”的總裝廠。

目前,博邁科已有3000多名員工順利返回崗位,模塊建造、碼頭建設有序展開。“為了推進公司復工復産,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市港航管理局等部門成立了專門工作組,定制‘點對點’直通大巴,解決職工返崗問題。”彭文成説,工作組還通過高效的網上審批流程,快速為企業辦理了復工復産手續。

博邁科的客戶主要來自全球排名前20的石油天然氣開採巨頭,目前訂單總額超過57億元。博邁科副總裁吳章華説:“得益於天津市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有效的幫扶措施以及企業自身嚴格執行防疫舉措,公司海外訂單並未受到疫情影響。”

為了讓“海上超級工廠”早日從天津港起航,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緊盯博邁科2號碼頭建設進度和施工安全,隨時解決工程建設中的難題,後續將提早介入指導企業開展專項驗收,及時組織交竣工驗收、辦理港口經營許可證。

同處於天津港的北疆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工程建設現場,碼頭岸坡清淤疏浚和陸域強夯等工作有條不紊;在歐亞國際集裝箱碼頭作業現場,兩艘外籍集裝箱船舶正在進行裝箱作業,現場監管人員將防控情況記入臺賬……在天津市交通運輸、海事、衛生防疫等部門的通力協作下,天津7個市級在建重點港口水運工程“火力全開”。

“今年,我們在統籌考慮完成‘十三五’規劃收官任務、保持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持續增長等多重因素,共安排公路、鐵路、港口水運、場站樞紐建設項目49項,總投資額144.5億元,臨港博邁科2號碼頭正是其中一項。”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劉道剛表示,49個項目都已成立專門工作組加快推動開工復工,為整個産業鏈條上下游同頻共振發揮好帶動和支撐作用,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西藏 提速升級 高原天路幸福暢想

降雪降溫,絲毫不影響高原施工築路的高漲熱情。在西藏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段高等級公路施工現場,6名工人剛剛將防水板和土工布鋪挂完成,9名工人已將二襯臺車安裝就位,準備進行曲水隧道二襯混凝土澆築。

空氣稀薄、陽光刺目的藏北高原上活躍著建設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海拔4000米以上,拉薩至那曲高等級公路沿線各標段正在加緊施工。

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段高等級公路新改建工程一期全長75.8公里,是繼林芝、山南、那曲之後,拉薩連接第4個城市的高等級公路項目,計劃2021年建成通車。“來自全國18個省份的43名管理人員和147名工人均已到崗復工,橋梁、隧道等多個點位正緊張建設。”中交一公局集團拉日高等級公路項目負責人佘紅雨説,關鍵控制性工程曲水隧道已于去年12月貫通,目前正進行隧道的附屬工程施工,路面施工計劃3月底全面啟動。

拉薩至那曲高等級公路位於青藏高原的腹地,項目建設指揮部負責人介紹,目前工程已完成了90%,當雄縣境內部分路段正進行預製梁和橋梁下部施工,4月份氣溫升高後開始鋪瀝青等路面施工,力爭今年建成通車。

“十三五”以來,西藏高等級公路建設迎來提速升級的黃金時期,截至2019年年底,全區公路通車總里程達10.36萬公里,林芝市和山南市已率先通高等級公路,高原天路連起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美好前景和藏區群眾生活便利的幸福暢想。今年,西藏將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420億元,實現“十三五”計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388億元目標任務;新改建國省幹線公路1300公里、農村公路2000公里,實現697個鄉鎮全部通公路。

大規模的公路建設帶動了當地群眾就近就業。據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段高等級公路日喀則指揮部負責人介紹,工程建設過程中積極吸納農牧民和機械車輛參工投勞,優先考慮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項目建設為當地增收創收1.1億元(含機械租賃及運輸),今年計劃吸納農牧民328人次,預計創收5500萬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