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 確保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如期通客車

2020-03-24 09:5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級交通運輸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兜底任務。

通知指出,當前除西藏外,還有13個具備條件的鄉鎮、1077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未通客車,分佈在山西、江西、山東、廣西、重慶、四川、雲南7個省份;西藏還有16個具備條件的鄉鎮、69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未通客車。上述8個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實施“一村(鄉)一策”,因地制宜採取公交、班線、區域經營、預約響應等多種形式,全力推進這項工作,確保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務。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因地制宜選擇農村客運運營模式。對城鎮化水平較高、經濟基礎較好的地區,靈活採用城市公交延伸、城鄉公交、鎮村公交、班線客運公交化改造等模式推動全域公交發展;對臨近主要城鎮和國省幹線公路的地區,可靈活選用城鄉公交或客運班線延伸的方式統籌推進;對於需求嚴重不足的地區,可推廣農村客運片區經營模式或開通預約響應式農村客運。開通預約響應式農村客運服務地區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快制定服務規範。同時,要積極推動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因地制宜開展農村客運車輛代運郵件快件業務。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對照計劃,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加強農村客運安全監控,切實提升農村客運安全運營水平。要積極爭取地方政府部門支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建立運營補助機制等方式,保障農村客運開通並可持續穩定運營。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協調省級財政部門,將農村客運油價補助退坡資金優先用於建制村通客車,特別是貧困地區建制村通客車。

通知強調,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推動省級政府將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工作納入政府考核體系。交通運輸部將組織開展通客車質量第三方評估工作。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暢通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渠道,對農村客運“通返不通”及服務質量問題專項分析、專門核實、逐項解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