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耕春播、復工復産,如何防範氣象災害?

2020-03-27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春耕春播、復工復産,如何防範氣象災害?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張泉、成欣

春光不負,農時不誤。當前,既要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抓好春耕春播、有序復工復産。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舉辦新聞發佈會,就防範氣象災害風險保障春耕和復工復産等熱點問題做出解答。

夏糧總體較好豐收有基礎

夏糧是全年糧食季生産的第一季,産量佔全年糧食生産超過五分之一。當前夏糧長勢如何?會有哪些潛在氣象災害影響?

“目前北方的冬小麥已開始拔節,江淮地區的開始孕穗,西南地區的正在灌漿。”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説,今年小麥種植面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的苗情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

“今年夏糧情況可以概括為四句話:土壤墑情充足,苗情總體較好,豐收很有基礎,田管切勿放鬆。”她説。

現在距離夏糧收穫大概還有70天時間,從氣象災害來看,奪取夏糧豐收還要過“倒春寒”、倒伏等關口。

中央氣象臺副臺長魏麗介紹,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從25日夜間開始的寒潮天氣影響的區域從新疆一直到華北、東北,且還會繼續南下,影響到江淮和江南地區。從最新觀測數據看,受影響的地方已經出現了6至12攝氏度的降溫,有些地方超過14攝氏度,期間伴有7到9級大風。

“這次寒潮天氣發生在3月下旬,也正是春耕春播最關鍵的時候。寒潮天氣預計31日結束,4月1日南方、北方氣溫會逐步回升。”魏麗説。

劉莉華説,小麥拔節孕穗的時候抗寒能力比較差,比較容易遭受凍害。這兩天的降溫因為時間較短,又伴隨降雨,對小麥生産影響有限。但後期可能還會出現降溫天氣,所以需要持續關注、做好防範。

她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加強與氣象部門的溝通,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制定完善防範預案,落實防災減災關鍵措施,努力實現糧食生産的首戰告捷。

防病治蟲任務繁重

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既要抗旱防澇,也要防病治蟲。今年以來,國內外農業病蟲害相對嚴重。

劉莉華介紹,今年我國農作物重大病蟲害總體可能重於上年,威脅玉米生産的主要是草地貪夜蛾,威脅水稻生産的主要是稻飛虱和稻縱卷葉螟,威脅小麥生産的主要是小麥條銹病、赤霉病、白粉病。

她表示,溫濕條件直接影響農作物病蟲害的發生發展。今年冬季暖濕氣候,造成小麥條銹病的越冬基數比較大,隨著氣溫回升,流行進程加快,目前小麥條銹病已在9個省發生了1300多萬畝,是近10年來發生程度最重的一年。

此外,4、5月份江淮、黃淮地區雨水偏多,可能會造成小麥赤霉病流行。小麥白粉病現在也有不同程度的發生。因此,奪取今年夏糧和全年糧食豐收,防病治蟲的任務十分繁重。

她介紹,農業農村部按照早謀劃、早監測、早準備、早防治的思路已經採取了一些防控措施。

一是提前做好防控準備。已經下發了小麥條銹病、赤霉病、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的防控預案,提前預撥了14億元的防控資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物資的準備。二是加密監測預警。啟動了重大病蟲發生動態網上直報,及時發佈預警信息。三是精細指導服務。制訂了防控技術指導意見,及時篩選防控用藥,派出工作組和專家指導組。四是搞好應急防治。

“目前農業農村部組織各地開展了病蟲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小麥條銹病已經累計防治了1800多萬畝次、草地貪夜蛾累計防治了190多萬畝次,基本上做到了應防盡防,一些地塊已經防治兩遍以上。”劉莉華説。

春耕、復工注意防範天氣變化

目前,春耕春播已經從南到北陸續展開。

截至26日,全國春播糧食7480多萬畝。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萬畝,育秧進度快了1.6個百分點,栽插進度快2.9個百分點。目前看,全國春耕春播進行比較順利。

蔬菜方面,截至26日,全國在田蔬菜面積5600多萬畝,本週新增蔬菜面積680多萬畝,采收蔬菜780多萬噸。隨著天氣回暖,蔬菜生産逐漸進入旺季,産量還會穩步上升,供應量總體充足。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負責人王志華表示,中國氣象局已建立了國省地縣四級一體化的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實行24小時值守,一旦監測或者預報有氣象災害發生,會第一時間發佈氣象災害預警。

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各領域在加速復工復産,人們交通出行更加頻繁。交通運輸方面近期需要注意哪些氣象災害?

魏麗提示大家,在復工復産過程中要注意幾點。

一是寒潮天氣對南方和北方都會帶來“斷崖式”強降溫,復工復産人員在出行時要帶上足夠的衣物,預防感冒。此外,春天氣溫變化節奏快,早晚溫差大,早晚著裝要及時調整。

二是復工復産人員途中要防範強對流天氣引起的幾種可能的災害,如山洪地質災害、積澇等對出行的影響。在北方山區和高原,自駕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注意防範道路結冰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南方地區未來一週降水會比較頻繁,還伴有雷電,出行時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特別要防範道路濕滑和下雨時的低能見度造成的影響。

此外,強對流天氣帶來的雷電和雷暴大風也會影響到航空和鐵路運輸安全,復工復産的人員遇到這種情況要聽從機場和鐵路工作人員的安排,積極地配合做好安全防護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