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防範氣象災害保障復工復産等情況——今年我國夏糧豐收有基礎

2020-03-28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 今年小麥種植面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苗情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不過,奪取今年夏糧豐收還要過“倒春寒”、倒伏等關口。

□ 今年我國農作物重大病蟲害總體呈偏重發生態勢,程度可能重於上年。

3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防範氣象災害保障復工復産和春耕備耕工作情況。

今年小麥麵積基本穩定

“總的來説,今年我國夏糧情況可以概括為四句話:土壤墑情充足,苗情總體較好,豐收很有基礎,田管切勿放鬆。”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介紹,夏糧主體是冬小麥,目前北方冬小麥已經開始起身拔節,江淮地區開始孕穗,西南地區正在灌漿。今年小麥麵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苗情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

不過,現在距離夏糧收穫還有70天左右時間,奪取夏糧豐收還要過“倒春寒”、倒伏等關口。今年氣溫偏高,作物的物候期有所提前,小麥生育期提前一週左右,即將進入大面積拔節。小麥拔節孕穗時抗寒能力比較差,容易遭受凍害,因此需要持續關注,做好防範。

防病治蟲任務繁重

劉莉華介紹,今年我國農作物重大病蟲害總體呈偏重發生態勢,程度可能重於上年。威脅玉米生産的主要是草地貪夜蛾,威脅水稻生産的主要是稻飛虱和稻縱卷葉螟,威脅小麥生産的主要是小麥條銹病、赤霉病、白粉病。

目前,已有9個省份1300多萬畝小麥發生條銹病,是近10年來發生程度最重的一年。今年4月份至5月份,江淮黃淮地區雨水偏多,可能會造成小麥赤霉病的大流行。小麥白粉病現在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奪取今年夏糧和全年糧食豐收,防病治蟲任務十分繁重。

農業農村部已經採取了相應防控措施:下發小麥條銹病、赤霉病、草地貪夜蛾病蟲害防控預案,提前預撥了14億元防控資金;啟動了重大病蟲發生動態網上直報,實行每週一報,重大病情隨時報告,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分病蟲制定了防控技術指導意見,及時篩選推薦28種草地貪夜蛾的防控用藥;組織各地開展了病蟲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目前,已經累計防治小麥條銹病1800多萬畝次、草地貪夜蛾190多萬畝次,基本做到應防盡防。

密切關注三類氣象災害

今年第二個寒潮來勢洶洶,當前正值春耕關鍵時期。

劉莉華介紹,從目前情況看,全國春耕春播進展順利。截至3月26日,全國春播糧食為7480多萬畝,完成意向種植的8%,進度同比快0.6個百分點;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已經完成1600多萬畝,育秧進度快1.6個百分點,栽插進度快2.9個百分點。

“這次寒潮天氣對春耕春播影響較小,但是整體春耕春播還有一些氣象災害需要密切關注。”劉莉華説,一是東北地區局部旱澇並存。黑龍江三江平原地區去年秋季降雨比較多,土壤偏澇範圍為近5年來最廣,春播期可能發生局部內澇。同時,東北西部傳統旱區今年春季氣溫偏高,土壤失墑快,乾旱可能性比較大。二是早稻産區可能發生階段性的陰雨寡照。長江流域春季可能發生階段性連陰雨,容易造成早稻爛種爛秧,影響栽插進度和秧苗正常生長髮育。三是西南華南局部地區春旱影響適時春播。主要是雲南、廣東、廣西等省份去年降水少、蓄水不足,今年春季降水依然偏少、氣溫偏高。目前,滇南部分地區已經旱象露頭,對玉米、水稻、茶葉等生産帶來不利影響。

今年氣候暖濕特徵明顯

中央氣象臺副臺長魏麗表示,今年以來氣候暖濕特徵比較明顯。從1月1日到3月27日,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24%,比去年同期多8%,氣溫比常年同期偏高1.6℃,比去年同期高0.7℃,是1961年以來氣溫第二高年份。

魏麗表示,預計4月份到5月份暖濕特徵還會持續,全國大部分地方氣溫仍然偏高,降水偏多,降水偏少的區域僅在黑龍江北部和內蒙古東部。氣溫方面,北方地區氣溫明顯偏高,東北、華北、新疆偏高1℃到2℃。4月份到5月份,需要注意防範的災害性天氣是南方階段性陰雨、暴雨和強對流天氣。

預計汛期氣候總體偏差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介紹,根據國家氣候中心氣候監測的結果,3月25日廣西等地出現了區域性暴雨,已經滿足入汛的標準,成為歷史上僅次於1983年開汛第二早年份,由此今年3月25日開啟了華南前汛期進程,入汛時間較常年偏早12天。

3月23日至24日,中國氣象局聯合水利部組織多家單位會商氣候趨勢,預計今年汛期5月份至9月份,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呈現南北多、中間少的分佈特徵,澇重於旱;全國大部氣溫偏高,黃淮西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現高溫熱浪,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颱風個數較常年略偏多,登陸我國的颱風個數略偏多,強度偏強。因此,需要加強暴雨洪澇、乾旱、颱風、高溫熱浪和強對流等氣象災害的綜合防禦。(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