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知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 做好城市排水防澇工作

2020-03-28 10:06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做好城市排水防澇工作。

通知要求,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水務)主管部門要督促本地區城市落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2020年全國城市排水防澇安全及重要易澇點整治責任人名單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要求,將工作責任逐一落實到具體崗位和個人,杜絕出現責任盲區。城市排水防澇安全責任人要根據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紮實推進城市排水防澇工作,確保城市安全度汛,避免出現因暴雨內澇導致的人身傷亡事故和重大財産損失。

要指導督促本地區城市排水主管部門分區分類開展排水防澇隱患排查整治,及時清疏堵塞的排水管網,確保排水能力;及時補齊修復丟失、破損的窨井蓋,落實防墜落措施;做好易積水路段周邊路燈、通信等配電設施的安全防護,防止人員觸電;在易發內澇積水的立交橋下等設置必要的監控設備、警示標識,汛期時根據需要安排人員值守;加強泵站、閘門等設施的汛前維護,確保安全、正常運轉;疏浚具有排澇功能的城市河道,保障雨水行泄通暢。

指導督促本地區城市排水主管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城市的全部區域和新冠肺炎疫情中、低風險城市中的醫院、集中隔離點周邊區域開展管道清疏時,採用機械化作業,盡可能減少作業人員接觸污水;確需人員下井作業的,要切實做好安全防護,穿戴防護服、佩戴口罩和護目鏡等。嚴格執行管道、暗涵、集水井等密閉空間的安全操作規程,落實安全生産措施,避免發生作業人員中毒、墜落等傷亡事故。

指導督促本地區城市排水主管部門總結往年工作經驗,及時完善城市排水防澇應急預案,細化應急響應程序和處置措施;進一步加強與應急管理、氣象等部門的聯動,做好河道與市政排水管網的水位協調調度,協助做好汛期城市交通組織、疏導和應急救援疏散等;要按照應急預案備足防汛搶險物資,充實搶險隊伍並開展培訓演練。

指導督促本地區城市排水主管部門紮實推進城市易澇區段整治,補齊短板。《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實施方案》確定的100個易澇城市,要在每季度第一個月15日前填報易澇區段整治進展信息。

督促本地區城市排水主管部門嚴格執行汛期值守制度,加強與氣象等相關部門的信息共享。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同期印發的《通告》中公佈了城市排水防澇安全及重要易澇點整治責任人名單,並要求各重要易澇點整治責任人要加強日常管理,抓緊推進易澇點的整治,對於短時間難以完成整治的,要組織制定和完善排水防澇應急預案,落實技防、物防、人防等方面的應急措施。對因在排水防澇設施建設、汛前安全檢查、汛期應急保障等方面工作不力,汛期城市發生內澇災害導致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産損失的,要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