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社保減免政策為企業減負五百餘億元

2020-03-30 09:2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期間,本市人力社保部門多措並舉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社保減免政策為企業減負五百餘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連續出臺多項舉措,以促進全市勞動關係和諧穩定,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目前,社保減免政策為企業減負500余億元,15萬農民工通過“點對點”方式進京返崗,13.3萬人次參與網絡招聘。

本市建立了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全面摸排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生産、儲運企業的空崗需求,指定專人,建立臺賬,搭建急聘平臺,提供“一對一”響應服務。目前已對接338家重點企業,幫助解決了8627人的用工需求。開闢的農民工“點對點”返京通道與14個勞務輸出省對接勞務協作關係,與市有關部門建立“6+2”工作機制,搭建“北京市外來務工人員有序返崗共享服務平臺”,採集農民工返崗需求,實時推送勞務輸出地,全市共“點對點”對接成功返京15萬餘人。

疫情期間,本市積極開展“不見面”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就業超市”“百姓就業”等發佈6467家、18.6萬人的招聘信息,參加線上服務活動13.3萬人次;同時開展了網上“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和“高校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月”活動。

“共享用工”在這個特殊時期起到了調劑勞動力餘缺的重要作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指導FESCO上線“HELO共享用工平臺”,目前已經與1615家企業溝通調劑用工需求,掌握缺口近5萬人,有近5000人報名希望調劑到其他企業就業。

在減輕企業負擔方面,本市在全國率先對所有參保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採取緩繳社會保險費措施。通過抓緊落實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政策,為參保單位減負500余億元,退回社會保險費16.5億元。

此外,本市還加大了穩定就業補貼支持。對生産經營暫時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根據崗位需要組織職工參加符合規定的職業技能培訓,可享受一次性技能提升培訓補貼。給予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且符合條件的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今年以來,共向4750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4.17億元。

勞務派遣機構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本市各類用人單位輸送了大量勞動者,做好這些勞動者防疫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本市通過大數據比對勞務派遣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105.8萬職工,鎖定重點人員7967人;實名跟蹤統計機構新增在崗人員,自2月28日至3月23日,新增勞務派遣、人力資源服務外包和職業仲介人員12204人,通過“北京健康寶”比對,236人居家觀察。

疫情期間,本市還建立了勞動用工風險監測監控機制,指導各區約談風險隱患企業,加強管控。累計妥善處置各類裁員降薪事件49起。審結勞動人事爭議案件3600余件。辦理5178件勞動監察案件。(記者 代麗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