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舉行發佈會

2020-03-31 18:1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下午4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等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來源:湖北日報)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先生,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女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會明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馬曉偉先生作簡要介紹。

圖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來源:湖北日報)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 馬曉偉: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親自領導這場鬥爭。中央指導組1月27日駐紮武漢以來,全面有力地指導、組織和推動湖北省加強防控工作,把握患者救治與社區防控兩個關鍵,從防與治兩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控制變量。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中央指導組始終把患者救治作為重中之重,多次就醫療隊選派、拓展床位資源、重症與輕症救治、中醫藥應用、康復、出院患者監測管理、院內感染防控等作出專門部署,從管理與救治兩個方面著手,一個難點一個難點研究,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攻堅,目前湖北全省累計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過了93%。

在醫院管理方面,從委屬委管醫院、各省份和解放軍調集42600多名優秀醫務工作者,組成了340多支醫療隊,攜帶設備和物資馳援湖北。其中重症醫學感染、呼吸、循環和麻醉專業人員有15000多名,有10個省份派出本省20%的重症專業人員,可以説是盡銳出征。

中央指導組精細化調度,使救治能力與任務量、救治難度相匹配。果斷決策,建設方艙醫院、定點醫院,加快整院區改造,多渠道拓展醫療資源,承受住了暴發流行期診療量激增的“飽和衝擊”。採取國家醫療隊整建制接管、“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建立聯合醫務處、護理部和院內感染控制部,組成國家、省、市聯合專家組,落實患者日評估、疑難病例討論會診、定期巡診、整體護理、死亡病例討論5項制度,7次修訂診療方案,3次修訂重症診療方案,提高救治同質化、標準化水平。

臨床救治方面,著力提高臨床救治的針對性、創造性和整體性,做到“五個結合”。一是基礎醫學與臨床實踐相結合,依據病理解剖等顯示的靶器官損害,採取針對性更強的治療手段,把握臨床的主要矛盾,注重早期識別重症、早期開展有創機械通氣、早期供氧、早期提供支持療法、早期實行抗凝,實施多器官功能保護等手段,做到關口前移、精準施治。

二是前方救治與後方支持相結合,發揮後方資源優勢,借助信息化手段,開展遠程多學科會診,對治療時機、手段和劑量等予以全面指導。

三是醫療與護理相結合,重視基礎護理、重症護理、專科護理和心理護理,及早發現病情變化,注重細節,護理到位。

四是醫療與管理相結合,建立了聯合診療組織管理體系和有效的運行機制,為救治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五是中醫藥與西醫藥相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預防、診療、康復全過程。同時,重視輕症患者的治療,減少病毒載量,切斷輕症向重症的轉化途徑。嚴格落實院內感染防控措施,4萬多名援鄂醫務人員無一人感染,這是最令人欣慰的。

疫情控制方面,中央指導組準確把握疫情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措施。從全國選派近千名優秀公共衛生、社區衛生和檢測人員,組成36支防疫隊,與湖北疾控人員一道工作。孫春蘭副總理親自協調推進在武漢市全部街道和社區開展拉網式大排查,排查出6000多名確診和疑似患者,並收治入院,這對於控制疾病的蔓延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有效避免了疫情在社區的傳播。

抓住核酸檢測這個樞紐,想方設法將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提高到35000人份,反饋時間從6天縮短到4-6小時,做到“應檢盡檢,日清日結”。對所有小區(村)實行封閉管理,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與消毒,普及防護知識等。疾控工作者在豐富的實踐基礎上,6次修訂防控方案,提煉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的“中國經驗”,簡要概括為“三四五”。把好“社區防控、發熱門診、面對面流調”三道防線;把握每一例病例“2小時完成網報,12小時完成檢測,24小時完成流調”三個時限;抓好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三個重點;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措施;管好“確診、疑似、發熱、密接”四類人員,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四應四盡”;落實“五包一”社區防控責任制;發放“五個一”工具包,做到排查、管控、督導、宣教、關愛“五個到位”。我們堅定不移地落實這些要求,逐步奪取了疫情防控的主動權。

當前,境外疫情呈快速擴散蔓延的態勢。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慎終如始做好國內疫情防控,堅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不鬆勁,落實到戶、到人,實施精準管控。繼續把醫療救治擺在第一位,湖北還有近1500病例,重症、危重症比例超過1/3,救治難度很大。托底救治團隊要全力以赴開展救治工作,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挽救每一個生命。精準有效應對境外疫情輸入,完善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全鏈條防控策略,對每一例境外輸入病例深入排查,發現一起、撲滅一起,絕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最後,我想説,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鬥爭中,廣大衛生健康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在組織管理、業務能力、醫德醫風方面接受了全方位檢驗。實踐證明,這是一支政治堅定、技術優良、醫德高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隊伍。醫療隊撤回過程中,黨和人民給予了極高的禮遇,醫療隊也深切感受到湖北人民依依惜別的深情。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將慎終如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為奪取抗擊疫情的最終全面勝利而努力奮鬥。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馬曉偉主任,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今天我們仍然採用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提問,提問前請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開始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當前每日境外輸入病例已經超過我國本土每日新增病例,請問在防輸入上,國家衛健委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馬曉偉:

防止輸入現在是我們國家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這個問題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先生回答。

圖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來源:湖北日報)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于學軍: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大家也都很關心。大家知道,中國國內的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本土疫情傳播基本上已經阻斷了,但是仍有零星散發的病例出現。與此同時,境外疫情快速蔓延,給我們國家疫情防控帶來很大的壓力。國家衛生健康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會同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全面實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強化無縫銜接和閉環管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我們主要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首先,要控制傳染源。及時分類、轉運入境人員,並且對重點人員進行精準管理,將海關部門在口岸檢疫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以及有發燒症狀的重點人員及時轉運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

第二,要切斷傳染途徑。加強入境人員跟蹤管理,建立地區之間的協作機制,人員轉運“點對點”,確保無縫銜接,及時將入境人員送到目的地,切實降低人員在轉運過程當中的感染和傳播風險。依託信息化技術,對入境人員進行動態管理,強化入境後的14天醫學觀察,如果出現症狀以後,要立即送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診斷治療。

第三,要防範社區傳播。返回社區的入境人員,社區要進行登記、隨訪,納入網格化管理,並且嚴格按要求對實施居家觀察的入境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異常情況,要立即轉送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排查、治療。

同時,要加強密接人員的管理,也就是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衛生健康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對入境人員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按照規定開展流行病學的調查,對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要按要求實施隔離、進行醫學觀察,以切實降低其可能導致的傳播風險。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目前湖北省還有500人左右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他們的治療情況如何?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由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女士回答。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來源:湖北日報)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焦雅輝:

謝謝你的提問。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在中央指導組的指導下,湖北省醫療救治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湖北省的在院患者持續下降,武漢市的累計治愈率已經達到了92%,截至到3月30日,武漢市重症患者已經從最高峰時期的9000多例下降到現在的493例,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具有共同的特點,年齡比較大,合併有多種基礎疾病,病程遷延,同時有多個器官的損害,有的還有嚴重的感染,救治的難度非常大。截至目前,在院的重症患者當中,有82例患者採用了氣管插管,有13例患者使用了ECMO,33例患者進行俯臥位的通氣,還有38例患者進行了CRRT(床旁血濾)。為了做好這些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我們現階段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進一步落實“四集中”原則,在把這些重症患者向高水平醫院集中的同時,我們也把這些患者向由國家級醫院組建的醫療隊所承擔的病區進行集中,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加強重症救治的力量。

二是進一步加強生命支持和多器官的功能支持。由於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絕大多數都有多個器官功能的損害,除了肺臟以外,還有心臟、腎臟、肝臟功能的損害,同時免疫系統和循環系統也會出現問題,我們採用ECMO治療、有創呼吸治療、俯臥位通氣、CRRT治療的同時,給予他們營養支持的治療,增強免疫力,改善循環,採取多種方式加強生命的支持。

三是加強病情的監測和護理。這些患者由於病情比較重,變化也比較快,所以我們加強整體護理,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同時,對於ECMO、氣管插管、俯臥位通氣、CRRT的患者還要加強專科護理。與此同時,我們還加強了基礎護理,這些基礎護理和專科護理對於提高治療效果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四是我們把專家巡查制度改為國家級的專家駐點制度。我們把國家級專家派駐到這些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與醫院的專家共同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進行醫療救治,特別對於危重症患者進行“一人一案”式的管理。

五是建立了病例討論制度。每天在固定時間組織軍地的各地專家大家共同開展病例討論,進一步深入分析救治的成功經驗。截至到目前,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已經從14%提高到了88%。進入3月份以來,每天都有100到150例重症患者轉為輕症患者。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我們關注到中國近期召開了不少雙邊或多邊的抗疫經驗交流會,習近平主席在G20特別峰會上提出了贏得這場抗疫鬥爭的四點倡議,請問國家衛健委對此將如何落實?謝謝。

馬曉偉: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是二十一世紀全人類面臨的災難,迫切需要各國加強合作,凝聚合力,攜手構築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前一時期,中國的抗疫鬥爭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很多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向中國表示慰問,捐贈防疫物資,給予我們有力支持。

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剛剛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我們同所有遭遇疫情侵襲的國家和地區一樣感同身受。近期,在中央統一部署下,我們已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老撾等國家派遣專家組,提供防疫指導與諮詢。向有關國家和地區援助了大量核酸檢測試劑盒、抗病毒藥物、中藥、呼吸機、監護儀等醫療物資和設備,以及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用品。專門建立在線“知識中心”向全球開放,與世界衛生組織舉辦國際通報會,與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0多場遠程視頻技術交流會議,精準對接,深入交流。

中方還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協調全球抗擊疫情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公共衛生應急能力。這些舉措讓國際社會看到一個眾志成城、逆境奮進的中國,更看到一個擔當有為、造福世界的中國。我們也更深刻理解了習近平主席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跨越時空宏偉構想的重大現實意義。

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20國集團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發表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給世界注入巨大信心和力量。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四點倡議和特別峰會聲明精神,繼續深化國際合作,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支持20國集團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和行動配合,積極籌備參加20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深入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和防疫合作。在中日韓合作機制、中國-東盟合作機制、上合組織等區域和多邊組織框架下,強化聯防聯控網絡。指導分佈在50多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所在國開展疫情防控。按照中央部署,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很多國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對中國也有借鑒意義,我們將毫無保留地分享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準和案例,希望相關國家和地區同我們分享相關的經驗,早日遏制疫情蔓延的勢頭,共同維護全球安全。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

中國的官方統計中並沒有包括無症狀的病例,但是人們越來越擔心這些無症狀病例可能會隨著管控措施的放鬆而傳播病毒,並引起第二波感染,請問衛健委將如何應對這個現象?是否會把確診的無症狀病例歸納到官方統計中?謝謝。

馬曉偉:

近來關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問題大家十分關心,這個問題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先生回答。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來源:湖北日報)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 常繼樂:

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我委一直也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的相關情況,堅持從嚴管理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發燒、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臨床症狀,同時也沒有臨床可識別的症狀和體徵,但是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是陽性者。

從發現途徑來看,主要是通過主動監測發現的,主要有四個途徑,一是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調查;三是傳染源的追蹤;四是部分有境內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遊史或者居住史人員進行檢測。

從報告管理來看,我委要求各地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管理,一是加強信息報告。要求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在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二是快速開展流調。縣(區)級疾控中心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以後,要在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並且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的登記,將個案調查報告及時通過傳染病報告管理系統進行上報。三是嚴格隔離管理。無症狀感染者要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經兩次連續、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可以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要繼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四是規範開展救治。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果出現了臨床症狀,要及時轉為確診病例,及時轉送到定點醫院進行規範治療。

針對公眾關注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我們支持專家在主流媒體上做了多次回應和解讀。從4月1日起,我們將在每日疫情通報中公佈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等工作,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的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進一步研究完善防控措施。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近期國家衛健委聯合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集中開展了疫情防控的疾控大培訓,並且採取1+2+3+N的培訓模式。請問,當前形勢下開展大規模疾控培訓的目的是什麼?截至目前培訓工作開展的情況如何?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先生回答。

于學軍:

謝謝您提這個問題,也謝謝您對“疾控大培訓”的關注。在這次抗擊新冠疫情的阻擊戰當中,來自全國近千名的疾控戰線和公共衛生的專業人員馳援武漢,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很大貢獻,也積累了很多經驗。

為了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按照中央指導組的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在3月下旬,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為期一週的“疾控大培訓”活動。

這次大培訓的目的是很明確的,一方面,是立足當前,促進社區防控關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基層社區疫情防控水平。另一方面,著眼長遠,促進湖北省疾控隊伍能力的提升,為當地培養一支能打勝仗的疾控隊伍。大培訓是為期一週,採取了1+2+3+N的模式,“1”就是一次師資培訓,由國家和省級專家面向全省開展培訓,“2”是圍繞疫情防控開展兩次專題培訓,“3”是三個關鍵陣地,聚焦社區、復産復工和特殊重點場所開展實際操作的訓練。同時,針對各地區個性化的需求,支持開展N個有針對性的定制培訓。

關於您提到的培訓進展情況,我這裡有一組數據。在這次大培訓中,國家級和省級資深專家深入基層,點對點、手把手,對17個市州所有縣(市、區)的5597名疾控、公衛和醫療人員開展了實際操作的培訓和現場指導,各市、縣、區舉辦了444場專題培訓和262場定制培訓,集中培訓了48000多人次,現場實際操作培訓21000多人次,開展宣講超過5000次。

這次大培訓,通過宣講,推動了湖北各地、各單位進一步提高風險防範意識,不斷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通過演練,發現了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為全面築牢基層社區網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過培訓,推動基層公共衛生隊伍疫情防控能力與日常工作能力“雙提升”,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築起更加堅固的防線。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有兩個,一是湖北武漢連續多日保持“零新增”,但3月24日武漢新增1例確診病例,那麼今後繼續出現類似散發病例的概率是怎樣的呢?二是隨著離鄂通道管控解除,包括武漢市部分公路和公共交通恢復運行了,人員流動的增加也加大了防控風險,請問將採取哪些應對措施?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常繼樂先生回答。

常繼樂:

謝謝。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的指導下,經過艱苦努力,湖北省、武漢市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就像您剛才説的,除3月24日報告了1例確診病例以外,湖北和武漢已經多日呈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零新增”的良好態勢,但必須認識到,“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隨著湖北武漢解除通道管控,復工復産複學、公共交通恢復,人員流動增加,輸入風險加大等等情況,仍然存在出現零星散發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和隱患。所以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覺,思想上不放鬆,工作上不鬆勁。

一要堅持實事求是,依法、科學、精準防控,不把“零新增”作為防控的包袱。二要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一定要把責任落實到人。三要強化社區防控和疫情監測,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防控措施;管好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發熱人員、密接者四類人員;突出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三個重點”;落實每日新發病例2小時網絡直報、實驗室檢測12小時反饋結果、流行病學調查24小時完成“三個時限”。四要切實落實發熱門診和定點醫療機構的各項要求,實施分類救治,防止疫情反彈。五要堅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原則,以群眾便於知曉的方式發佈疫情信息。六要利用多種平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科學指引公眾養成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少聚集等良好健康生活習慣,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謝謝!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問題一,除新冠肺炎患者外,武漢市、湖北省的醫院現在可以接受其他患者嗎?醫療機構現在恢復正常工作了嗎?能不能提供具體數據?在醫療方面恢復正常的醫院百分比是多少?完全變成正常是什麼時候?問題二,以衛健委的經驗和觀點,患者體溫正常出院後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大不大?已治愈的患者是否獲得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謝謝。

馬曉偉:

這兩個問題由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女士回答第一個問題,由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會明先生回答第二個問題。

焦雅輝:

謝謝您的提問,我先回答您的第一個問題。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在指導湖北省、武漢市做好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工作的同時,也關注到了其他患者的正常醫療需求,在疫情高峰時段,我們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開放部分醫院滿足需要持續治療患者的需求,比如孕産婦的孕期保健,還有慢性腎衰患者的血液透析的治療等等。

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有更多的定點醫院完成了醫療救治任務,逐步地恢復正常醫療秩序。我們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通過開展互聯網診療、慢性病長期處方和藥品配送等多種方式來逐步地滿足患者常見病、多發病的需求。根據湖北省和武漢市報告,截至3月30日,武漢市有62家醫院恢復了正常醫療,這62家醫院約佔武漢市二級以上醫院的40%,涵蓋了絕大多數的規模較大的醫院,有60家醫院全面恢復了門診診療,53家醫院開放了急診服務,日門急診診療人次為2.5萬人次。這62家醫院一共開放床位2.65萬張,床位開放率為47%,佔武漢市二級以上醫院床位數的32%,有10家醫院床位開放率達到80%以上,其中6家醫院床位開放率已經實現了100%,這裡面主要是區級的綜合醫院和婦幼保健院。現在62家醫院在院的患者有1.43萬人,佔開放床位數的54%。

據我們統計,武漢同濟醫院每天透析的患者有120例,已經超過了去年同期的數量,武漢協和醫院、中南醫院每天的手術有20余臺,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每天的分娩量達到了70余例。除武漢以外,根據風險等級不同,湖北省已經有75個低風險市縣全面恢復了正常醫療。下一步,我們將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進一步開放床位,增加門診的醫療服務,進一步擴大醫療服務供給。謝謝。

圖為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會明。(來源:湖北日報)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醫師 羅會明:

謝謝您關注關心出院病人。您剛才提到,體溫正常可以出院。其實,我們臨床大夫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病人要滿足四方面的條件才可以出院,包括體溫、包括一些症狀、包括CT影像學改變、包括兩次核酸檢測陰性才能出院。同時要求病人出院以後,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和健康狀況監測。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人,機體會逐漸産生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逐漸中和和清除病毒,身體在慢慢康復,康復出院之後同時也具備了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情況下不會再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舉兩個例子,第一,目前部分患者在出院之後,核酸復檢陽性,這存在個體的差異,但是我們至今沒有發現康復出院後的恢復期病人再次感染其他人,或者把病毒再次傳染給別人的情況。第二,臨床上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清的療法,患者康復了,他的血清裏有抗體,能夠有免疫力,把他的血漿採集之後可以用於救治其他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在這裡,也呼籲一下,如果我們不幸感染了病毒,經過治療康復之後,經過臨床大夫綜合評價,如果我們的血漿能夠用於救治其他重症患者的話,希望我們大家捐助血漿,來幫助其他患者康復。謝謝大家。

壽小麗:

感謝幾位發佈人,謝謝大家,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