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中央指導組指導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舉行發佈會

2020-02-28 21:3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下午4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等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來源:湖北日報)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記者朋友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先生,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女士,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的進展,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請馬曉偉先生作介紹,有請。

圖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來源:湖北日報)

衛生健康委主任 馬曉偉: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了這場鬥爭,李克強總理親赴武漢考察指導疫區的防控工作。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委派,孫春蘭副總理1月27日率中央指導組駐紮武漢,堅決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將防控疫情、救治患者作為頭等大事,深入研究疫情,科學作出研判,圍繞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目標,做出防控和救治工作的重大決策、重大部署,全面有力地指導、組織和推動湖北省、武漢市加強防控工作,使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呈現積極向好態勢,並不斷拓展。

為了解決疫情的社區傳播問題,我們督促開展社區排查,提高核酸檢測能力。中央指導組督促武漢市開展確診患者、疑似患者、一般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拉網式排查,從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和全國各地疾控機構選派近千人支援武漢,開展流調和防控工作,派出13個專家組蹲點指導、快速評估。發揮國家、地方和第三方機構力量,調派3個移動P3實驗室,組織各地疾控機構、實驗室檢測人員指導湖北各市縣檢測工作,培訓人員,加強質控,將核酸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萬人份,使從採樣送檢到反饋結果的時間從2天縮短到4-6小時,做到“應檢盡檢,即送即檢”。

為了解決患者“收治難”問題,我們千方百計增加床位供給。指導武漢市改造擴容定點醫院,一個月內就將新冠肺炎收治床位從5000多張增加到23000張,其中重症床位達到9000張。在武漢市區各級政府的努力下,將一批體育館、會展中心、培訓中心等改造成方艙醫院和隔離收治場所,新建16家方艙醫院。目前開放床位13000多張,現在每天治愈出院人數大大超過新增病例數。

為了解決醫務人員和醫療物資緊缺問題,我們從全國統籌調配資源。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累計確診病例近66000人,其中有相當比例的重症患者,這大大超出了湖北的日常醫療服務能力。由於都是傳染病患者,不能採取傷員向外地轉運的辦法,全國分擔醫療壓力的做法不能適用。我們就從全國調派優秀醫務人員馳援湖北。目前,各地共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其中,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循環內科和麻醉科等專業人員就達到了15000多人,可以説是盡銳出征、專家雲集。針對一度出現的醫療設備和物資緊張問題,我們加緊協調保障需求,同時要求各派出醫院克服困難,盡最大的努力,募集呼吸機、人工膜肺、醫用防護服等醫療設備和用品支援前方。特別是國家救援隊,在支援武漢的前一星期左右,大部分醫療物資都是由後方醫院支持的,這樣就保證了醫療隊能夠到達目的地立即開展醫療工作,爭分奪秒救治病人。

為了解決病亡率偏高問題,我們進一步落實“四集中”原則,突出加強重症救治。在武漢,國家醫療隊整建制地接管病房,採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將重症收治床位擴展到9000張,累計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7000多人。組建院士巡診團隊,成立聯合專家組,6次修訂優化救治方案,落實專家會診、24小時報病危、死亡病例討論、重症巡診等制度,組織插管小分隊,推廣中醫藥臨床使用。通過上述這些措施,目前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從14%提高到了64%。全國累計治愈的出院患者已經超過36000人。

經過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組認為,中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應對措施,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的人際傳播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近日,黨中央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出發,做出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國務院作出了具體部署。隨著疫情防控從“靜態管理”向“動態管理”轉變,從“全國統一要求”向“分區分類”轉變,從“社會防控”向“精準防控”轉變,這對衛生健康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深知,當前疫情防控成效來之不易,形勢嚴峻複雜,隨著復工復産複學、返程人員流動,疫情存在反彈風險,一些地方已經出現聚集性病例,我們絕不可以有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我們深知,醫務人員必須牢牢守住湖北、武漢等決戰決勝之地。“中國雖大,我們決不能後退一步”,要像釘子一樣釘在這裡,扼住病魔的咽喉。因為湖北、武漢的背後是14億中國人民,是75億全世界易感人群,維護人民健康、增進人類福祉是醫務工作者的天職。

下一步,中央指導組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繼續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指導各地依法依規提出動態調整應急響應級別的建議。對武漢市、湖北省、北京市、相關重點省份、以及全國採取分區分級差異化的防控策略。要按照第五版《防控方案》要求,明確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疫情縣的防控措施。對落實“四早”,提出實化細化精確化要求,編制實施方案。進一步壓實企事業單位、學校等主體責任,修訂完善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重點單位防控方案,為有序復工復産複學提供技術保障。

在醫療救治方面,要確保新增、新發現病例“日清日結”,繼續優化醫療設備資源,安排好19個省份“以省包市”對口支援工作。重視輕症患者治療,及時阻斷向重症發展的途徑。對重症患者治療,要堅持“四個結合”,即基礎醫學與臨床實踐相結合、前方臨床救治與後方多學科支持相結合,醫療與護理相結合,醫療與管理相結合,力爭對每位病人的救治都能夠體現出我國各臨床重點學科的技術優勢,體現出中國水平。

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馬曉偉主任,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今天還是採用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

從官方公佈的數據來看,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重症患者仍然比較多,請問在重症救治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從而降低病亡率的?謝謝。

馬曉偉:

這次新冠肺炎同“非典”相比,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多數病例症狀較輕,但少數病例病人症狀危重,累及心臟等多個臟器,死亡病例多數有嚴重的基礎性疾病,如心臟病、晚期癌症、腎功能衰竭等。也有部分年輕患者病程凶險,進展很快,救治難度大。儘管醫學界對這種疾病的治病、發展、轉歸的機理還了解不深,但病毒對機體的損害仍然符合已知的病理生理學規律。加強內科救治,提高基礎醫療質量,始終是救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為了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我們採取了“四集中”的辦法,即“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在武漢市,確定了十余家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床位達到9000多張。這些重症醫院集中了全國90多支國家級、省級的醫療隊,約有13000名高水平的醫務人員,與當地醫務工作者密切配合,在重症救治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步。

歸納起來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提高救治的針對性。我們開展了病理解剖學研究,在研究中發現了病毒對臟器損害的主要部位、程度,這樣也就更有針對性地明確了臨床救治的主攻方向,提出了相應的治療手段,對以前的治療方案進行優化,在重症治療方面形成了專家共識。二是提高救治的創造性,善於在病情動態變化中早期識別重症患者,這一點非常重要。要始終圍繞臨床的主要矛盾,比如説解決氣管堵塞問題,創造性地運用治療手段和設備,把握好治療的最佳時機、手段和劑量。這次幾個重症病區都以麻醉科醫生為骨幹,建立了插管小分隊,積極開展有創呼吸操作。早期使用這項手段,對挽救病人的生命是十分重要的,這也是我們在重症治療中總結出的一條經驗。三是提高救治的整體性,要充分發揮高水平專家集中的優勢,密切溝通協作,注重經驗的分享。

做到“四個結合”,一是基礎醫學與臨床實踐相結合。要開展病原學、病理解剖學、免疫學方面的研究,為提高臨床救治效果提供理論支撐和循證依據。

二是前方救治和後方多學科支持相結合。在疫情前期,後方對前方的支援主要是充實醫療力量、調配醫療物資、增加醫療設備等,現在要轉移到後方多學科的技術支持和學術支持上,每天都要有重症病例通過前後方的會診來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案。

三是醫療和護理相結合。我們看到呼吸道重症病人病危時的情況,特別是ICU醫療護理的狀況,更加感覺到基礎護理的重要性,因此要建立重症病區的護理統一流程標準和評估,要看好每個病人、管好每個病人。

四是醫療與管理相結合。在整建制接管“以院包科”模式的基礎上,成立聯合醫務處、護理部和院內感染控制部,組成國家、省市聯合專家組,不斷優化流程,統一標準。同時我們對武漢市其他醫院安排專家組巡查巡診,把武漢市所有重症病人特別是危重症病人納入統一管理。

我們在這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已經出臺了第六版《診療方案》。目前,我國累計確診7.8萬多名患者,治愈出院3.6萬多人。我們應當提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療的中國方案、中國標準,體現出中國水平。隨著臨床救治工作的不斷開展,我們的經驗積累得越來越豐富,醫務人員在臨床一線將更有信心。

日本讀賣新聞記者:

目前湖北以及武漢的新增病例一直下降,世衛組織認為疫情已到高峰期,但本月21日召開的中央會議認為尚未到拐點,請問您如何分析?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由我們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先生進行回答。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來源:湖北日報)

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考察組中方組長 梁萬年: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一直在組織多學科專家,包括公共衛生、流行病學、衛生應急、臨床醫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等,跟蹤研判疫情的發展形勢,同時在做風險評估。專家們通過形勢研判和風險評估,一致認為這次疫情防控從策略上是正確的,措施上是果斷和有力的,並且也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和明顯的進展,主要表現在避免了中國更大範圍的疫情暴發流行,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我分幾個層次和地區來介紹一下疫情的情況。

武漢市是這次疫情的流行中心,也是最嚴重的地區,目前疫情快速上升的趨勢已經得到了遏制,表現在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下降,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數下降,重症、危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比例下降,病死率下降,這四個數字充分表明疫情正在得到有力的控制。我這裡有一組數據,比如説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最高峰的時候是2月13日達到3910例,下降到2月27日313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數從2月20日就開始連續8天超過了新增確診病例數,這是個非常好的情況,進出不僅達到了平衡,出院數還超過了新增確診病例數。現有重症病例佔比,也就是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從2月11日的31.6%一直在持續波動下降,到27日的時候達到22.4%。病死率從1月26日最高點9.0%下降到現在的4.4%。同時還有一個比較好的情況是,在每日新增病例當中,我們進一步分析,這些新增病例主要是由疑似病例轉過來的,這種比例佔80%到90%,也就是説這些病例都是在我們掌控之中進一步確診過來的。這是武漢的一個基本情況。

湖北省除武漢以外的其他地市,我們研判發現,它的局部暴發態勢已經得到了遏制,這是我們一個基本的判斷。湖北除武漢以外的地市有幾組數據來證實這個情況,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從最高峰2月12日的1400多例下降到現在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數從2月15日開始連續13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同時,現有重症病例佔比持續保持穩定狀態,2月27日是12.9%。病死率從1月26日以來一直保持在平穩狀態,2月27日是3.1%。

從全國的情況來看,全國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疫情一直是持續向好的,它本來的狀態就是一種散發狀態,現在持續向好。新增報告病例數快速下降,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從最高峰的2月3日890例下降到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數從2月12日開始連續16天超過了新增確診病例數,現有重症病例佔比保持穩定,現在是10.3%。病死率從2月12日以來一直穩定在0.5%到0.8%之間。2月27日,24個省份和兵團均無新增確診病例。

這是全國三類地區基本的形勢研判和態勢,但是專家組也分析研判認為,零增長並不等於是零風險,目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還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仍然面臨著反彈的巨大壓力,所以還是不能盲目樂觀,防控工作還是絲毫不能放鬆。當前從全國疫情的態勢來看,湖北省和武漢市仍然是疫情的中心,湖北以外的省份仍然要嚴格防範可能出現的暴發流行,尤其是隨著人口流動的增加,各地陸續復工復産,一些地區就可能面臨著疫情的死灰復燃或者反彈。下一步,還是要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也要平衡好社會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關係。專家們有一些相關的建議:

武漢市從策略上來看,還是要繼續實行“外防輸出、內防擴散、強化救治、群防群控”的策略,要繼續維持和做實做細現行的防控措施,包括嚴格管控離漢通道,狠抓社區防控,堅持“四集中”原則,狠抓醫療救治,降低病死率,這是一個關鍵。同時,武漢市要特別強調輕症病人的管理和治療,防止輕症病人轉重。

湖北省其他地市應該繼續實施“嚴格管控、外防輸出、內防擴散或者暴發流行”的策略,嚴格落實“四類人員”的分類集中管理措施,確保清零。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遏制疫情擴散輸出。

全國其他地區建議實施“預防為主、外防輸入、內防局部擴散”的策略,重點是以縣域為單位,根據風險評估的等級,即高、中、低,分區採取相應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的發展。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我們了解到,近段時間國家及各地的醫療隊有超過4萬人集結到了湖北,我的問題是國家在組織支援湖北醫療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這些醫療隊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又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另外我還想問的是,在醫療隊休整方面,未來有什麼樣的考慮?是否還會繼續增派醫療隊?謝謝。

馬曉偉:

湖北武漢是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重中之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我們從全國調集了4萬多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在湖北形成了重兵圍殲之勢,就是要打一場新冠肺炎的殲滅戰,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工作應該記錄,有很多經驗需要總結,也有很多故事需要書寫。剛才這位記者提的問題,我想現在請我們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女士來回答。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來源:湖北日報)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謝謝您的提問。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隨著武漢市瞬時醫療需求的增加,醫療救治力量相對不足的矛盾突出地顯示出來,從1月24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整建制地開始調派醫療力量,持續馳援湖北,馳援武漢。在調派醫療隊方面,我們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科學合理地調配醫療資源。針對重症醫療救治與普通和輕症醫療救治的不同特點,我們分別組建醫療隊。在重症醫療隊的組建方面,針對這次新冠肺炎是呼吸系統傳染病,我們在組建醫療隊時,重點抽調了呼吸、感染和重症專業的醫務人員,整建制地組建醫療隊。我們按照一個病區50張病床來計算,一支醫療隊有30個醫生和100個護士組成。在普通和輕症醫療隊組建過程中,例如在方艙醫院,我們按照1000張床配備500名醫務人員,醫護比按照1:4抽調,主要由內科專業的醫生和護士組成。

二是把重症醫療隊整建制地分配到重症定點醫院。採取以省包科、以院包科的形式,由這些重症醫療隊整建制接管病區,並且由所在醫院和醫療隊共同組成戰時聯合醫務處、院感辦和護理部,組成聯合專家組,對所有重症患者進行統一評估和統一管理。我們平時建立的醫療質量安全核心管理制度,在戰時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成建制搭建方艙醫療團隊。把普通和輕症醫療隊與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移動P3實驗室進行編組,針對方艙醫院的特點,我們以省隊為單位,採取分片包乾的形式,快速配置標準化的醫療、護理和檢查單元,做到了方艙醫院建設交工、資源配備和患者收治的三同步。

四是前瞻性地調派醫療隊,作為輪換和休整的補充力量。在醫療隊的輪換休整方面,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務必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愛護,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了醫療隊的輪換休整方案,並且現在已經開始通過多種方式進行醫療隊的輪換和休整。第一種方式是在醫療隊的內部挖潛,來解決醫務人員的輪換休整問題。我們看到今天的數字,武漢在院的患者是26000多名,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6700多名。現在在院患者、重症患者與高峰期相比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因此我們有一部分醫療隊所接管的這些病區患者數量有所減少,為進行醫務人員在隔離病房縮短工作時長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第二種模式是採取整建制輪休的模式。我們近期派出的醫療隊與1月份派出的最早的幾批醫療隊進行整建制輪換,像早期到達的福建和天津醫療隊都是採取這種方式,已經在進行輪換和休整。第三種方式,是把近期到達的醫療隊化整為零,分組成幾個醫療小組,編組到早期到達的醫療隊當中,來擴充這些醫療隊的人力資源的配備,以此來拉長他們的工作排班的頻次,也取得了醫務人員休整的效果和目的。比如甘肅醫療隊,經過人力的補充以後,醫生可以工作一天休息一天半到兩天,護士工作一天可以休息兩天半到三天,重慶的醫療隊醫生平均每週的工作時長由50到60個小時下降到現在平均每週工作時長25到30小時,護士每週工作時長由40個小時下降到現在的20個小時。所以,可以説,目前醫療隊的輪換可以保證我們的醫務人員始終保持持續旺盛的戰鬥力,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爭當中。我們的醫療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療救治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謝謝。

巴基斯坦記者:

世界衛生組織評價中國的措施是有效的,但不排除疫情反彈的可能性,我們面對這種病毒,仍然存在巨大的風險,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返回工作崗位,工廠也開始重新運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怎樣防止疫情反彈,怎樣控制風險?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應該説是我們防控工作中當前面臨著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我們就這個問題進行了專門的研究和部署,下面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先生來回答這個問題。

圖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

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于學軍: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像馬主任剛才説的,也是我們目前正在進行的一項重點工作。我想,在回答您的問題的同時,也向我們有關方面做一個解讀。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對我們中國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積極的評價,但是我們和世界衛生組織也都認識到,現在還不能盲目樂觀,疫情還依然嚴峻複雜,還有捲土重來的風險。大家都注意到了,目前已經有多個省份下調了應急響應級別,有關省份可以也應該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適時調節應急的響應級別,做到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有序地復工復産複學。

各地陸續下調應急響應級別,意味著逐步取消相關限制,復工復産複學意味著大量人口要跨區流動,由此給我們防控工作帶來一系列的挑戰和壓力,至少表現在這麼幾個方面:第一,交通限制取消以後,在交通運輸過程中,産生的疫情傳播風險會加大。第二,復工復産複學以後,人員聚集性傳播風險會加大。第三,像廣東、江蘇、浙江等這些勞務輸入大省的疾病輸入性風險會加大。這些風險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今後的任務會更加艱巨,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我想説,對於這些可能出現的傳播風險,剛才馬主任介紹,我們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要及時防範和化解。我們要求各省制定預案,加強演練,做好準備,對於復工復産複學過程當中出現的病例,應急處置措施要科學精準,要及時。最重要的一點是,有關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要認真落實傳染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措施,做好疫情監測和報告,及時發現確診和疑似病例。同時要加強流行病學的調查,對於密切接觸者進行跟蹤管理,做到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

此外,穩妥的做好復工復産複學後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時的調整防控策略也非常重要。在這裡,我簡單地把防控策略的調整概括為三個轉變,也就是從“靜態管理”向“動態管理”轉變,從全國“統一要求”向各地“分區分級”轉變,從“社會防控”向“精準防控”轉變。除了剛才我説的要及時防範和化解可能出現的風險以外,我們就有關工作已經進行了全面部署,這裡面主要包括這麼幾個方面:第一,要實行人員分類管理,具體説就是按照有關文件要求,加強員工的健康監測,分類採取有針對性的管控措施。同時指導員工加強個人防護,一旦出現異常情況,能夠及時快速地處置。第二,要加強交通工具的防控措施。我們建議,通過增開專列,拉開乘坐空間,採取通風消毒、體溫檢測等必要措施,降低旅途中疫情傳播的風險,在外來人口聚集的地區,要採取登記預約、分期分批、錯峰出行等措施,有序地返程、返崗、返校。第三,要壓實各方責任,我們明確地提出了社區、用工單位和學校的防控責任,對於商場、酒店等生活類場所,對於養老機構、福利院等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以及對農村農民的疫情防控,都做出了專門的部署安排,要求各地壓實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家庭責任和個人責任,推動各方要把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第四,加強技術指導和科普宣傳力度,為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和針對性,我們已經制定印發了15個有針對性的、操作性很強的技術方案,涵蓋了社區、企業、學校等方方面面的場景和人群,向社會公眾普及健康自我防護知識,指導各行各業聯防聯控、群防群控。

下一步,為了確保復工復産複學過程中不出現疫情反彈,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組織督導組,對各省(區、市)預案制定的情況、醫療救治力量準備情況、有關保障供應的儲備情況進行督導,在復工復産複學過程當中,如果出現因為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引發疫情反彈的情況,我們會嚴肅處理。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方艙醫院可以説是一項創舉,能否介紹一下目前開設有多少家方艙醫院?可以收治多少病人?方艙醫院在本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又發揮著怎樣的作用?謝謝。

圖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回答記者提問。(來源:湖北日報)

馬曉偉: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病人就醫數量呈“井噴式”增長,大量病人在社區和社會流動,醫療資源緊張,床位不能滿足應收盡收的要求,面臨著延誤治療時機、造成疫情擴散的雙重壓力。在這種複雜的情況下,中央指導組組長、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同志深入一線視察,果斷作出建設方艙醫院的決定,要求武漢市立即將一批體育場館、會展中心逐步改造為方艙醫院。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同志靠前指揮、親自調度,夜以繼日地組織力量施工改造;武漢各區區委書記、區長堅守崗位,落實各項措施。第一批有4000張床位的3家方艙醫院僅用了29個小時就建設完成,中央指導組調動22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及車載方艙、三支國家移動核酸檢測實驗車星夜趕往武漢,76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務人員在幾天內陸續進入方艙醫院,邊建設、邊接收、邊治療,迅速開展工作。目前,武漢市已經建成16家方艙醫院,實際開放床位13000多張,累計收治患者12000多人。武漢的新冠肺炎患者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艙醫院治療的,方艙醫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現在方艙還有7600多名患者,空余床位5600張,實現了“床等人”。

現在回頭看,建設方艙醫院是一項非常關鍵、意義重大的舉措。我們在短期內迅速擴充了醫療資源,用其他方式是很難短時間解決這麼多床位的。如果這些患者長期不能住院,輕症可能發展為重症,還會在社會上造成廣泛的社區傳播。試想如果這幾些病人沒有在兩三天內收治的話,疫情將會以更快的速度擴散,我們就將面臨著更艱巨的防控任務。在這個關鍵時候,孫春蘭同志做出了關鍵決策。方艙醫院的建設,在防與治兩個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今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重大災情疫情,迅速組織擴充醫療資源創造了一種新的模式。

方艙醫院的大規模使用,在我國醫學救援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之所以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醫務人員的積極努力、特別是武漢市廣大市民的配合與患者的理解支持,使方艙醫院始終運行平穩,醫患關係和諧,不少方艙醫院還建立了醫患臨時黨支部,開展了許多有利於康復的活動。可以説,方艙是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艙。

長江雲記者:

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最要緊的是抓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傳染病的防控要做到關口前移,請問在社區防控方面,目前我們已經開展了哪些工作?對於整個疫情防控又起到了怎樣的作用?謝謝。

馬曉偉:

社區防控是防控工作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能不能從源頭堵住傳染病疫情蔓延,社區管控是十分重要的。正是因為後期社區管控工作的加強,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形勢才逐漸穩定下來。這個問題,我想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先生回答。

于學軍:

謝謝您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社區,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前沿陣地。國家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中央指導組的要求,全力推進湖北省、武漢市開展社區防控工作,守住這道防線。

首先是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社區防控具體措施,及早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孫春蘭副總理和中央指導組的同志們多次深入到一線,到現場開展調查研究,結合武漢市的疫情變化特點和防控工作實際,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社區防控措施,比如説對“四類重點人群”實行“五包一”的管理模式,這四類重點人,就是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人員和密接人員,實行“五包一”就是一個社區幹部、一個社區網格員、一個社區醫務人員、一個社區民警、一個志願者,五個人從不同角度幫助一個重點人員。對小區實施封閉管理、網格化管理。

另外,比如説組織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幹部5萬多人、社區幹部3萬多人、志願者5萬多人,下沉到社區,開展拉網式的逐戶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做到應收盡收。這樣做的效果,就是通過分類指導、層層推進,逐步形成了社區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局面,使關口前移,有效的控制了傳染源,阻斷了傳播途徑,也保護了易感人群。

第二是通過組建社區防控的小分隊等等方式,指導督促地方落實防控措施。按照中央指導組的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選派了疾控和社區專家與當地同志一起組成社區防控小分隊,下沉到街道、社區,他們走遍了幾乎所有的街道社區,通過答疑解惑、巡迴指導,推動落實屬地責任,及時發現問題線索,同時也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幫助基層社區進一步落實防控措施。另外,國家衛生健康委還從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區、市)選派了300多名實驗室檢測人員、環境衛生與消毒等方面的專業人士,協助湖北省、武漢市開展實驗室的核酸檢測,對重點場所、特殊場所、公共場所的清潔、消毒、通風進行檢查指導。

第三是組織多方力量,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開展流行病學的調查。流行病學的調查,我們業內都簡稱流調,是傳染病防控關口前移的基礎性、源頭性工作。湖北省、武漢市組織多方面力量,運用現代技術,開展流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對制定整體的防控措施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也按照中央指導組的要求,從湖北以外的省(區、市)選派了400多名流調人員,幫助指導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開展流調工作,夯實基礎,為實現精準防控創造很好的環境。

第四是加大技術指導和科普宣傳力度,提升公眾健康和自我保護意識。我們組織相關專家,編寫了新冠肺炎基層防控指導意見,對於居委會、隔離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各個防控單元提出了科學規範的指導意見和技術規範,對特定場所、特定人群的防控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指導意見。我們還面向公眾,編印了公眾防護指南、公眾心理疏導指南等方面的材料,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進行科普,特別是通過新媒體進行科普宣傳,通俗易懂,喜聞樂見,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通過大家自我防護意識的提高,減少了家庭聚集性疫情的發生。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調動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積極性,進一步關口前移,將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戰鬥堡壘,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與湖北省、武漢市人民一起努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近日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先後在北京、廣東、四川和湖北武漢四個地方考察,2月24日晚上在北京也舉行了新聞發佈會,請您介紹一下考察情況,考察組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馬曉偉:

這個問題由我們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先生進行回答。

梁萬年:

謝謝。2月16日至24日,我們聯合考察組的25位專家用了9天的時間,分別到了北京、湖北、廣東、四川這四個省份,考察了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基層社區,包括相關部門,還有疾控機構等等,分別和政府官員、衛生防疫工作者、醫務人員和社區醫生,包括居民,很多方面進行了深入座談交流,所到之處感受很深,也了解了很多具體實際的情況,最終形成一個聯合考察報告。前幾天,在北京做了一個聯合新聞發佈會,這個考察報告可能也很快就會發佈出來。

聯合考察組專家們來了9天時間,有很多的體會和印象,我想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這種疾病是一個新的傳染性疾病,傳播速度快,有很多的未知數。按照傳統的觀念來説,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似乎只能慢慢適應。對這種情況,中國政府採取了果斷的措施,實行以圍堵為主的策略措施。可以説,這種果斷措施短短七周之內取得了明顯的成效,遏制了疫情流行的態勢,挽救了數十萬人的生命健康,也為世界的疫情防控築起了第一道防線。所以,中國政府採取的這種措施、策略,既果斷也正確,更有效。

第二個方面,隨著防控的深入開展、疫情形勢的變化,防控工作既堅持統一領導、統一策略、統一要求,同時又因地制宜,不拘泥于“一刀切”的做法。所以大家感受到,在疫情防控階段,基於循證的科學證據,基於風險評估的結果,實行靈活的、地方化的、因地制宜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的調整,是具有針對性的,是符合實際的,實踐證明也是有效的。所以,這個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個方面,聯合考察組的專家們都深刻感受到,中國這種非藥物性的社會干預措施之所以取得顯著成效,除了政府的果斷決策和領導,除了專業部門和各個部門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武漢人民高度的利他主義精神,大家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形成合力。所以,傳統的、經典的疾病流行控制方法,加上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加上全民的廣泛參與,這就是中國的文化,再加上高科技手段的應用,這四個方面形成了強大的合力,這是一個中國的模式,也是一個中國的經驗。謝謝。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我的問題是,中央近日印發了進一步保護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十個方面的舉措。請問國家衛生健康委在關心愛護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馬曉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在中央統一部署下,舍小家、顧大家,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地衝在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第一線,展開了一場感天動地的生命大救援。各地累計派出4萬多名優秀的醫務人員,同湖北、武漢當地醫務工作者一道,爭分奪秒與病魔展開了殊死鬥爭,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創造了一個個生命的奇跡。有超過2000多名醫務人員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有多名醫生、護士以身殉職,他們把自己全部的專業技術、辛勤汗水、以至寶貴生命獻給了荊楚大地,譜寫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抗“疫”樂章。這裡,我向不幸去世的同胞、犧牲的醫務人員表示深切的悼念。

這場嚴峻的抗疫鬥爭,是對新時代醫療衛生工作者的精神風貌、職業操守、意志品質的一次集中檢驗,也是對多年來醫學專業學科發展、技術進步、應急能力提高以及組織管理工作的一次集中檢驗。醫療衛生工作者向黨和人民交上了滿意的答卷,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並進一步豐富了內涵,昇華了價值。這種精神體現在他們長期以來以病人為親人,恪盡職守,愛崗敬業上;體現在他們對技術精益求精,知難而進,為患者解除病痛上;體現在抗擊重大災情疫情的危難時刻上。越是在這種生死關頭,越能折射出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踐行初心、不辱使命的人格光輝。實踐一次又一次證明,這是一支政治堅定、技術優良、醫德高尚,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隊伍,這是一支英雄的隊伍。

這樣一群人民健康的守護者、最可愛的人,得到了全社會的理解和關愛。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和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內容具體實在,我委出臺了落實《通知》的指導意見,正在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加快落實,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辦實辦好,把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傳遞給每一位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關於這方面工作的具體措施落實情況,我想請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焦雅輝副局長來作説明。

焦雅輝:

謝謝您的提問。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工作,前期已經印發了《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在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後,國家衛生健康委迅速行動,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相關的文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在薪酬待遇方面,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相關的政策,對於在湖北一線的醫務人員,包括醫療隊的醫務人員,要將臨時性工作補助的標準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兩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範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2月25日,人社部和財政部也印發了相關的文件,來調整衛生防疫津貼標準。在執業安全方面,出臺了相關的政策,嚴厲打擊在疫情防控期間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為醫務人員提供安全的執業環境。並且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從全國調集相關防護用品,對醫務人員開展院感防控的培訓,加強醫務人員執業安全防護,降低醫務人員感染的發生。對於已經感染的醫務人員,積極採取措施,給予醫療救治。

在生活保障方面,我們積極籌措資金,為醫務人員特別是醫療隊隊員發放必要的生活用品,包括一些洗護用品,還有衛生用品等等,現在資金的籌措、物資的採購,以及配送發放工作正在落實當中。為了保證醫務人員能夠有充足的精力,在隔離區開展工作,我們會同武漢市就近安排醫務人員的住宿賓館和酒店,並且專門安排了車輛接送這些醫務人員上下班。

此外,我們也採取了措施,加強醫療隊醫務人員輪休和休整,我們還在全國抽調了300名心理醫生,編組到醫療隊當中,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心理疏導。據我們了解,全國各地也在醫務人員的工傷認定、職稱評定以及醫務人員家庭困難幫扶方面採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和辦法。國家衛健委也要求我們派駐在各省的工作組加大對各省的督導和指導力度,確保這些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謝謝。

馬曉偉:

最後,我在這裡通報一個情況:近日,經黨中央批准,衛生健康委將與人社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評選表彰一批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將向基層一線、向高風險崗位傾斜。這次表彰更多體現出“戰地表彰”的特點,即不等到抗疫取得最後勝利再進行表彰。這次是第一批表彰,以後還要陸續開展表彰工作,就是要激勵廣大醫務人員,始終保持強大的戰鬥力、昂揚的鬥志和旺盛的精力,持續健康地投入到抗擊疫情的鬥爭中。謝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好,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