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天的鼓點在票據上躍動——從增值稅開票數據看企業復工復産活力

2020-03-31 2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春天的鼓點在票據上躍動——從增值稅開票數據看企業復工復産活力

新華社記者 韓潔、鬱瓊源

蔓延的疫情令全球産業鏈受堵,對鏈條上一個個企業而言,加強上下游“産銷對接”是加速復工復産的破題之法。

進入3月,來自意大利的新訂單讓寧波一象吹塑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晶磊舒了一口氣,但受疫情及跨省運力受限影響,生産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焊管出現了供貨短缺,又讓企業“面臨著訂單逾期風險和違約損失”。

一象吹塑傢具主營塑料折疊桌、折疊椅等休閒傢具,産品95%以上用於出口。蔣晶磊坦言,企業目前手上急需完工交付的訂單價值超過500萬美元,一旦庫存原料消耗殆盡,預計會有300萬美元産品不能如期完成。

企業愁眉不展之際,寧波余姚市稅務部門依託稅務大數據庫,從金稅三期系統檢索貨物品目為“焊管”的發票信息,精選了數家位於寧波市範圍內、年産能在1500萬元以上的企業,幫助該公司確定新的原料供應商,目前400噸焊管已到位,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企業有生産就會有銷售,有銷售就要開具增值稅發票。增值稅發票記載著交易雙方名稱、交易時間和商品服務種類、金額、價格等信息,成為觀察企業復工復産和經濟運行的獨特窗口。

疫情之下,一個個增值稅發票大數據,為越來越多企業架起了打通産業鏈“毛細血管”的橋梁——

在浙江嘉興,漢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復工前一天,當地派駐企業的稅務幹部了解到企業價值3500萬元的70萬件産品有延誤風險,立即協助聯絡物流資源,最終將這批産品順利發出。

在江蘇常熟,歐泰克建築節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金承哲也很著急:“我們唯一的供貨商尚未復工,庫存原料只夠用10天,如果再找不到新的供應商就只能停産。”接到需求反饋後,常熟市稅務局利用大數據進行增值稅發票品目分析匹配,當天就為企業找到安徽、浙江等地的9家供應商。

疫情之下,一個個增值稅發票大數據,勾勒出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圖”——

國家稅務總局利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對春節後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開票戶數和金額按日進行統計,並與去年進行對比分析,從宏觀層面反映企業復工復産進程。

數據顯示,全國企業復工復産復銷逐周向好,目前開票金額和戶數均超去年可比口徑的八成。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企業復銷率(也就是日均開票金額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態勢,從第一週(2月10日-14日)的20%,提升至第六周(3月16日-20日)的76.1%。過去一週(3月23日-27日)復銷率又提升6.2個百分點,達82.3%;日均開票戶數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81.3%,環比提升7.1個百分點。

農資産品供應快速恢復,有力保障春耕春播有序開展。3月以來,種子、農膜等農資行業開票金額分別為去年同期的89.3%和88.4%,比2月份提高了18.6個和33.9個百分點。

高技術産業復産復銷相對較快,新動能加速成長。過去一週,專用設備、通用設備製造復銷率分別為88.2%和83.5%,好于總體水平。特別是受遠程辦公、遠程教育等新興服務需求快速增長等因素拉動,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復銷率分別達87.3%和91.8%,其中互聯網平臺、信息傳輸服務復銷率分別為109.1%和103.1%,超過去年水平。

居民服務相關行業復工復銷迎來加速期,居民消費快速釋放。過去一週,與居民消費相關的批發零售業復銷率為92.9%,環比提升9.4個百分點。米麵糧油、肉禽蛋奶及水産品批發復銷率分別為101.5%和101.6%,均超過去年的水平。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更多行業企業按下復工復産“快捷鍵”,增值稅發票數據中躍動的活力正在繽紛呈現:超市和便利店零售復銷率分別為94.1%和97.6%,居民服務業復銷率為86%,餐飲配送及外賣服務復銷率達到86.5%。

稅收是經濟的“晴雨錶”。稅收數據源自企業,更能客觀、全面、及時反映企業動態。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利用好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數據,及時開展企業産銷對接分析,既有助於稅收政策精準落地,更能助力疏通産業鏈堵點,從不同維度為經濟運行和趨勢決策提供精準數據支撐。”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