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學復課,以“健康”“安全”為前提

2020-04-01 07: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向好發展,學校將陸續迎來開學復課。針對如何做好開學復課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回應了社會關切。

高考為何延期

教育部公告,今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為何延期?對此,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高考延期主要出於兩個考慮:堅持“健康第一”、堅持“公平第一”。

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衛生防疫專家認為,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王輝説,健康之外,還要確保公平。疫情發生後,學生復習備考普遍受到影響,特別是由於城鄉網絡學習條件等差異,部分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復習備考受到影響更大。高考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確保公平公正,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高考延期後,如何確保考試順利進行?王輝表示,教育部將加強考試組織管理,落實命題、施考、閱卷等各個環節的安全措施,確保考試組織萬無一失。同時,針對高考期間部分地區可能發生的高溫天氣和自然災害,切實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和各項預案準備,並積極開展災害天氣應急演練,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穩順利進行。

隨著高考延期,填報志願和高校錄取時間也將發生變化。王輝介紹,今年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

高校如何復課

目前,多個省份公佈了中小學的開學復課時間。對於開學復課的要求,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應滿足三個原則: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在校園和師生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此外,還要求進一步加大對境外輸入病例和由此帶來風險的防控。

跟中小學一樣,高校開學也要堅持“三不”原則。“但高校開學和中小學開學最大的不同就是生源的跨地域流動,同時還有眾多留學生要進入校園,因此應急性措施必須做好充分準備。”王登峰強調,高校要錯層次復課,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要優先安排復課;要錯區域復課,本地生源的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的學生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先暫時不復課;要錯時復課,每一所高校基本安排在兩周時間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

“各校外國留學生先暫時不返校,根據疫情發展情況,我們再具體通知。”王登峰指出,各地、各高校一起根據疫情形勢和學生具體構成來確定開學時間,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高校開學後還要提供全方位的防護,從學生走出家門、搭乘交通工具,一直到進入校園,要進行全程監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學是否要戴口罩

疫情期間,學生通過線上進行學習。開學後,線下學習如何做好銜接?

“開學的時候,要摸清學生居家學習的情況,同時根據居家學習情況,調整好教學方案。”王登峰指出,每個學校開學前都要了解清楚不同年級和不同班級學生在線學習情況。如果在線學習安排了新課,開學之後要組織好串講,確保每一個學生能夠基本掌握新課的內容之後,再往下進行新的課程講解。如果在線學習期間沒有開設新課,開學之後就要從零開始進行教學。

很多人關心,開學後上課是否需要戴口罩?對此,王登峰表示,學校教室是聚集性非常強的場所,在教室裏上課必須戴口罩。在低風險地區學校的戶外、運動場等人員沒有那麼多、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

王登峰建議,家長應多關心和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態。他們從長期居家學習到開始複學,可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包括情緒變化、學習各方面的困擾,家長要及時關心、幫助並且激勵孩子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記者 陳海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