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國與老撾攜手共繪抗疫“路線圖”

2020-04-01 2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4月1日電 通訊:中國與老撾攜手共繪抗疫“路線圖”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近日抵達老撾後迅速投入工作,了解疫情狀況和當地醫療條件、協助檢測與診治,與老方攜手共同繪製抗疫“路線圖”。


3月30日,在老撾萬象的老撾衛生部,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老方進行交流。新華社發(楊輪嬌 攝)

3月29日,老撾政府副總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負責人宋迪早早來到萬象機場,把中國專家組接進抵達廳後就開始座談,介紹老撾目前的疫情情況。

“這份急迫感陡然增加了我們的使命感!”專家組組長黃興黎對記者説。

抵達酒店後,黃興黎馬上對11名隊員進行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部署,午飯後即赴老撾衛生部新冠肺炎國家行動中心參加會議。

會議上,老撾衛生部副部長普同・孟巴逐一介紹了防止輸入方案、協調機制、監管機制、檢測情況等,希望中國專家組對老撾設立的“防控組”“醫療組”“檢測組”“後勤組”“疾控組”5個工作小組進行指導,並提出了具體問題:如何控制疾病的擴散,封城是否正確?老撾核酸檢測能力有限,該如何合理使用?患者目前的治療方案是否正確?如何轉運疑似病例並進行相關場所消殺?如何擬定防控計劃?

“老方的請求非常具體,5個問題都是事關舉國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專家組副組長石通川4月1日對記者説。

疫情之下,時間不等人。當晚,專家就結合國內經驗提出初步方案,第二天,中國抗疫醫療專家即分組調研、落實討論事項。


3月30日,在老撾萬象的老撾國家實驗室和流行病學中心,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黃興黎(前排左三)等與老方代表出席實驗室檢測設備和物資捐贈交接儀式。新華社發(楊輪嬌 攝)

在老撾衛生部,中國專家參與老撾疫情防控委員會工作例會。他們與老撾衛生部疾控司、衛生司、醫療司、食品藥品司負責人分別會談,提出對老撾出境務工回國人員、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信息等進行細化,加強疫情監測、信息報告等工作。

在老撾國家實驗室和流行病學中心,中國專家與老方代表進行了實驗室檢測設備和物資捐贈交接,現場將設備安裝在實驗室,並進行了第一輪實驗。中國捐贈的設備提高了樣本檢測效率。

在萬象唯一已收治確診病例的政府指定接診醫院150醫院,中國專家與當地醫院院長及專家進行座談,聽取醫院整體情況及疫情防控情況報告。中國專家組當即表示,下一步將為老方提供流程再造,與老方醫療司負責人、老方疫情專家組、臨床醫師分享我國診療方案及經驗。

“我們專家組晚上回到駐地,都要深入討論工作進展、安排。今天還不足4天,我們已經確定了工作重心,”黃興黎4月1日對新華社記者説,“在老撾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將與老方協作完成防控體系建設,擬定符合老撾國情的診療指南,切實做到防治結合。簡單説,就是制定好老撾的抗疫‘路線圖’。”


3月30日,在老撾萬象唯一已收治確診病例的政府指定接診醫院150醫院,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該院院長及專家進行座談。新華社發(楊輪嬌 攝)

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正在與老方的同心抗疫中展現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踐行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使命,正如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所言,“疫情無情人有情,山水相連、守望相助,就是中老命運共同體的真切寫照;彩雲之南、萬象更新,必是我們可以期許的美好願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