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有關情況

2020-04-01 21:5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日前,國務院批復同意了《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若干措施》。為了幫助大家更好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先生,浙江省政府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先生,以及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夏文忠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解讀相關政策。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唐文弘司長將首先向大家介紹政策出臺有關情況,之後三位發佈人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首先請唐文弘先生做介紹。

【唐文弘】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網上新聞發佈會。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自貿試驗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今天,我就國務院批復同意的《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有關情況向大家作簡要介紹。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2017年3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在浙江舟山設立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就是要發揮寧波舟山港全球第一大港的體量優勢,舟山通江達海臨近國際主航道的區位優勢,以及背靠長三角的廣闊腹地優勢,“建設東部地區重要海上開放門戶示範區、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自由化先導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資源配置基地”。

建設3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圍繞中央賦予的戰略定位,發揮自身優勢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特別是在油氣産業高質量開放發展方面積極開展先行先試,累計集聚各類油氣企業超過6000家,2019年油品貿易額超過3200億元,成為全國油氣企業集聚度最高的地區,油氣領域多元化競爭格局不斷完善,並在相關領域形成了27項改革試點經驗,已向全國複製推廣。

正是因為浙江自貿試驗區前期改革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效,具備進一步開展試點的基礎和條件,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商務部與浙江省人民政府會同有關部門一道研究提出了《若干措施》,主要目的是更好地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的要求,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繼續在油氣産業開放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提升我國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為全國油氣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累經驗;同時,通過在特定産業領域開展系統集成創新,為我國自貿試驗區深入推進差別化的探索、實現高質量發展開闢新路徑。

《若干措施》圍繞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産業發展需要,在引進油品貿易國際戰略投資者、加快推進石化煉化産業轉型升級、提升油品流通領域市場化配置能力、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貿易金融服務與監管水平等11個領域提出了26項具體支持措施。下一步,商務部將加大統籌協調力度,會同有關部門和浙江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若干措施》落地實施,不斷提升浙江自貿試驗區開放發展水平。同時,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風險防控和處置機制,實現區域穩定安全高效運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謝謝!

【高峰】謝謝唐文弘司長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商務部在支持自貿試驗區石油貿易開放發展方面作了哪些安排?此次出臺的《若干措施》有哪些新亮點?

【唐文弘】近年來,中國持續推進油氣體制改革,不斷完善石油貿易管理制度。商務部積極推動原油進口改革,主體多元、競爭有序、富有活力的原油進口經營體制已初步形成,有力保障了國內原油穩定供應,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2017年3月《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發佈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緊緊圍繞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國際油品交易中心、國際油品儲運基地、國際綠色石化基地的定位,加快推動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落地,著力支持將自貿試驗區打造為改革開放新高地。先後制訂出臺了《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申請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格條件和程序》,賦予符合條件的企業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格,允許自貿試驗區企業開展船用燃料油保稅油混兌業務等,助力浙江自貿試驗區在油氣領域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2019年舟山已躋身國際前10大船舶加油港。

此次出臺的《若干措施》,在提升油品流通領域市場化配置能力方面,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進一步提出支持自貿試驗區適度開展成品油出口業務,允許區內現有符合條件的煉化一體化企業開展成品油非國營貿易出口先行先試。商務部將按照職責分工,紮實推進各項落實工作,積極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開放發展,也為統籌推進油品進出口管理改革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謝謝!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記者】浙江自貿試驗區是中國國內唯一一個以油氣全産業鏈建設為特色的自貿區,目前油氣全産業鏈建設的佈局和成效進展如何?

【盛秋平】浙江自貿試驗區掛牌3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建設成為東部地區重要海上開放門戶示範區、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自由化先導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資源配置基地”的戰略定位,聚焦油氣領域深入開展差異化改革探索,取得了顯著成效,初步構建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油氣全産業鏈體系。

一是探索了一批含金量十足的制度創新成果。開展了保稅油混兌、原油非國營貿易、成品油批發無倉儲、船舶通關無紙化等百餘項全國首創的制度創新探索,特色明顯,集成性強,其中“保稅燃料油跨港區供應模式”等27項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充分發揮了試驗田作用。

二是吸引集聚了一批重量級的國內外油氣企業。連續召開三屆世界油商大會,吸引了包括沙特阿美、BP、托克、霍尼韋爾、道達爾、嘉能可等一批世界油氣巨頭企業參與投資建設,3年累計集聚油氣企業6000余家,是掛牌前的9.2倍,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顯著提升,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作出了貢獻。

三是推動落地了一批具有標誌意義的重大産業項目。世界單體工業投資規模最大的民營石化項目—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一期2000萬噸成功投産,保稅船用燃料油供應能力躍升全國第一、全球第八大,全國首個民營千萬噸級的LNG項目—新奧舟山LNG接收站項目一期建成投用等,一批全球矚目的重大産業項目有效落地,並帶動地方經濟發展。3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從“不産一滴油”到初步形成“萬億級油氣産業格局”,搭建了重要的改革開放的新平臺,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浙江新路子。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請問本次印發的關於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發展的《若干措施》和浙江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有什麼區別?亮點在什麼地方?

【唐文弘】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藍圖和基礎性文件,明確了自貿試驗區區位佈局、戰略定位、發展方向等等內容,確定了改革創新試點任務的框架。

浙江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圍繞戰略定位,在政府職能轉變、油品全産業鏈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金融體制、通關監管等領域提出了123項改革試點任務。這次印發的《若干措施》則是在浙江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基礎上,結合3年來的建設進展,根據改革進程需要,在油氣全産業鏈這個特定産業發展方向研究提出的針對性政策措施,可以説既和總體方案一脈相承,又更加聚焦、特色也更加鮮明。《若干措施》在以下4方面力求“更進一步”:

一是在差別化探索方面更進一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自貿試驗區要持續深化差別化探索。油氣是浙江自貿試驗區的核心産業,推動油氣全産業鏈發展是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任務,《若干措施》中的各項改革舉措全部圍繞於此,突出了浙江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顯著特點,既反映了前期工作産生的成果,又體現了進一步開展差別化探索的方向。

二是在改革舉措系統集成方面更進一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改革著力點放到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來。《若干措施》聚焦油氣全産業鏈發展,圍繞打通貿易、儲運、加工、流通等各個重要環節,開展先行先試,注重改革的系統性和集成性,同時設計相應的金融、財稅、信息等配套政策,更加注重協調推進,形成制度創新合力。

三是在推動市場主體公平競爭方面更進一步。黨中央強調要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若干措施》支持引入國際油品貿易商,以及與油品貿易相關的央企、地方國企、民營企業,同時支持適度開展成品油出口業務,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探索在油品流通領域市場化改革,進一步完善多元化市場競爭格局。在當前情況下,相關舉措將十分利於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四是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方面更進一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若干措施》在推動LNG綠色清潔能源産業發展、健全低硫燃料油供應等方面制定了多項舉措,同時,為確保舟山漁場的生態環境安全和海洋漁業資源安全,《若干措施》還特別提出了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的配套措施,實現健康可持續的發展。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當前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經濟形勢日趨複雜,《若干措施》發佈後,對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及積極促進作用?

【夏文忠】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蔓延,引發了一系列連鎖反應,特別是直接衝擊了國際石油市場,抑制了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導致國際油價大幅波動,對全球經濟和中國經濟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國務院出臺的《若干措施》,在油氣投資、貿易、交易、金融等各領域都賦予了支持政策,對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産業鏈建設進行了全方位的頂層設計。我們認為將主要帶來以下三個方面的積極促進作用:

一是有利於深化油氣産業國際合作。《若干措施》的出臺將會吸引更多的油氣投資商、貿易商以及金融、保險等其他做市商,集聚到浙江,浙江自貿試驗區通過加大與國際油氣企業的合作、行業的合作、第三方的合作,將會在開放發展中獲得很多新的機會。

二是有利於推動油氣體制改革。隨著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不斷推進,一些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問題得到解決,新的一些問題也逐步顯現。這次《若干措施》的出臺,將進一步挖掘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領域改革潛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提升油氣資源市場化配置水平,為新形勢下推動我國油氣體制改革探索經驗。

三是有利於推動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建設。在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建設方面,通過與上海期貨交易所等開展期現合作,有效增強大宗商品産業鏈上下游互聯互通。在國際石化基地建設方面,《若干措施》的出臺對提振我國石化行業信心,提高國內石油需求,推動煉化産業、特別是浙江自貿試驗區超大型民營煉化一體化項目復工復産,保障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國際油氣儲運基地建設方面,《若干措施》為擴大石油戰略儲備規模,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有利於推動國際油氣儲運基地建設。在國際海事服務基地建設方面,《若干措施》也將對油氣儲運、煉化、貿易、交易等全産業鏈産生影響,進一步吸引集聚更多的國際船舶和船東來到浙江自貿試驗區,帶動保稅船用燃料油供應、物資供應、船舶維修、航運交易等國際海事服務産業發展。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國務院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若干措施》出臺後,浙江省下步將如何做好貫徹落實?

【盛秋平】《若干措施》是國家層面專門為浙江自貿試驗區量身定制的開放發展支持措施,為自貿試驗區新一輪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制度安排,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對自貿試驗區開展差別化探索的重要要求,以及對浙江自貿試驗區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浙江將不折不扣做好貫徹落實,抓住政策落地的重大機遇,加快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以實際行動和發展成效回報黨中央、國務院對浙江的關心厚愛。具體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儘快制定出臺貫徹落實《若干措施》的實施方案。我們將牢牢把握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浙江自貿試驗區的改革支持政策,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推動各項支持舉措在浙江自貿試驗區儘快落地實施,以實際行動體現“浙江力度”、“浙江速度”。目前我們已經在組織各方面力量抓緊研究,在操作層面對《若干措施》中的舉措進行細化,形成了初步的實施方案。我省將立即召開省政府自貿試驗區工作聯席會議進行研究審議,確保第一時間出臺貫徹落實的實施方案。

二是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的溝通對接。《若干措施》的出臺,得到了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也就是商務部,以及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等眾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大力支持,他們在油氣領域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金融創新服務等方面,為浙江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驗給予指導、提供支持,增強了我們大膽試、大膽闖的信心和底氣。因此,在政策文件具體落地過程中,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與相關國家部委的政策溝通、協調對接,及時反饋報送推進情況;對下一步油氣領域開放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也將主動做好對接彙報,全力爭取支持。

三是謀劃推動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掛牌3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高質量踐行《總體方案》明確的改革試點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們將以貫徹落實《若干措施》統領浙江自貿試驗區新一輪油氣領域開放發展,從更好承擔國家戰略任務角度出發,在油氣産業優化升級、海洋産業拓展、海陸內外聯動等方面深入推進差別化探索,推動浙江自貿試驗區實現新一輪高質量發展,不辜負黨中央、國務院對浙江的厚愛和期許。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此次發佈的《若干措施》,專門針對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貿易金融服務與監管水平提出了相關支持政策,特別提出要在浙江自貿試驗區開展油品貿易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的相關情況?

【唐文弘】一直以來,人民銀行等金融主管部門積極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金融開放創新方面、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先行先試。為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圍繞戰略定位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推動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此次《若干措施》中專門針對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貿易金融服務與監管水平提出了8項支持舉措,包括探索開展本外幣合一賬戶試點、支持資本項目外匯支付便利化、積極推進大宗商品貿易人民幣計價結算等等。也包括您提到的探索開展油品貿易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在這方面,人民銀行等金融部門將積極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相關具體政策落地:

一是支持優質可信企業憑支付指令直接辦理相關業務。選擇信用良好、業務規範、無不良記錄的優質油品貿易企業作為“油品貿易跨境人民幣結算優質可信企業”;支持企業憑《跨境業務人民幣結算收/付款説明》或支付信息清單,直接辦理油品貨物貿易及服務資易跨境人民幣結算(轉口貿易除外),無需事前、逐筆提交真實性證明材料。

二是支持參照國際慣例審核油品轉口貿易真實性證明材料。考慮到企業辦理油品轉口貿易資金結算時,很難及時獲得並提供正本提單等真實性證明材料這一實際情況,支持銀行參照國際慣例以無提單放款保函(LOI)、權利擔保(WOT)或燃油交貨單(BDN)替代正本提單作為單據審核憑證。

浙江自貿試驗區油品貿易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的開展,將有利於推進以油品全産業鏈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有利於以大宗商品交易為突破口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利於滿足浙江自貿試驗區企業開展油品轉口貿易並使用人民幣結算的需求。當然,在試點過程中,也將強化風險意識,完善風險防控和處置機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謝謝!

【高峰】謝謝唐文弘先生。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