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進一步形成優化營商環境政策體系

2020-04-02 08:26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行“1個實施方案+1個任務清單+29個專項實施方案”
我區進一步形成優化營商環境政策體系

全區開辦企業、跨境貿易等世行評價指標和中國特色指標力爭進入國內前列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10個世行評價指標進入國際一流水平

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港跨境貿易指標進入國際國內一流水平

4月1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廣西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2020年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簡稱《方案》),列出242條具體任務清單,各牽頭單位按照確定的目標任務制定了29個專項實施方案,形成今年廣西優化營商環境工作“1個實施方案+1個任務清單+29個專項實施方案”的政策體系,將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間、提高審批效率、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方便群眾辦事。

據介紹,去年我區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全區三年行動計劃“兩年全面提升”目標,整體營商環境由2018年居全國末端攀升至國內中游,部分指標接近國際國內前沿水平。開辦企業、不動産登記、繳納稅費、辦理破産等指標優於北京和上海;保護中小投資者、跨境貿易、執行合同、獲得信貸等指標接近北京、上海水平。與2018年相比,企業開辦時間從22.9天壓縮到0.5天,不動産登記由19天壓縮至1天,繳納稅費時間由138小時壓縮到100小時以內,跨境貿易合規成本下降超過25%,執行合同成本佔比下降近10%,獲得水、電、氣的時間均有較大壓縮,其他營商環境指標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南寧市“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舉措獲得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通報表揚。

《方案》提出,在去年我區優化營商環境取得大幅提升的基礎上,到今年底,全區開辦企業、登記財産、納稅、跨境貿易等世行評價指標和獲得用水、獲得用氣、政務服務等中國特色指標力爭進入國內前列。同時,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欽州港和崇左3個片區10個世行評價指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港跨境貿易指標達到國際國內一流水平。

發佈會透露,為確保各項任務推進落實,將激勵問責機制、容錯機制、投訴舉報處理機制等納入廣西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建立高質高效的運行協調機制落實任務責任;加強營商環境監測評價,將任務清單中的全部內容納入考核範圍;加大督查問效力度,通過完善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紅黑榜”制度,從企業和群眾的角度發現營商環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並落實整改和提升,確保政策落實到企業,為所有在桂企業創造更好更優的營商環境,助力企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康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