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草局:落實責任 強化措施 堅決打贏森林草原防火攻堅戰

2020-04-02 09:02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緊急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當前形勢,就切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

據介紹,3月17日至4月1日早8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接報處置14個省區78起森林草原火災,現已撲滅69起,正在撲救9起(四川4起、雲南5起),其中7起未得到有效控制。

會議要求,全國各級林草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堅決遏制森林草原火災多發態勢作為當前林草部門最重大的政治任務,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的態度,進一步落實責任、強化措施,扎紮實實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會議指出,各級林草部門要樹立“防小火、救小火就是防大火”理念,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改進薄弱環節,突出災前防範,重視早期處理,嚴防火災集中爆發,嚴防重特大火災,嚴防群死群傷,嚴防火燒連營,切實把火災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全面壓實責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要堅決管住火源,加大巡護和檢查力度,嚴格管控、審批野外用火,尤其要把農林交錯地區火源管理作為重點,高火險時段嚴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強化監督檢查,15個駐地專員辦要迅速開展森林防火專項督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認真研究、限期整改,重大問題要實行掛牌督辦,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徹底消除火災隱患。同時,要做好人員、隊伍、物資等準備,及時掌握天氣情況,提前做好預警。要綜合利用衛星、飛機、瞭望塔、視頻監控、地面巡護等監測手段,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火情。要組織地方專業撲火隊伍集中食宿,靠前駐防,嚴陣以待,一旦發現火情,積極參與撲火救災,確保打早、打小、打了。

最後,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汲取近兩年來撲火人員傷亡事故的慘痛教訓,把撲火安全放在撲救指揮工作的首位,加強對廣大撲火隊員、護林員進行撲火常識、緊急避險等人身安全防護的培訓和教育。特別是跨區域參加滅火作戰專業撲火隊伍,面對陌生複雜的地域、植被、氣候條件,一線撲火隊要了解火情、科學撲救。

據了解,針對當前我國華北、西南等地已全面進入高火險期,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即將進入春防關鍵時期,森林草原防火面臨極大壓力等實際情況,近期國家林草局多次下發通知,召開視頻調度會,並向四川、山西等防火形勢嚴峻地區派出工作組、調撥物資,部署四川、雲南兩省專員辦開展專項督查,會同應急部開展了九省區防火督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