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9條“幹貨”力解企業用地難題

2020-04-02 1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4月2日電(記者 陶冶)記者從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為支持實體經濟和製造業發展,重慶市出臺意見從重點支持産業、供地方式、地價標準等方面保障企業用地需求,9條“幹貨”力解企業用地難題。

4月1日,經重慶市政府同意,《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關於強化用地保障支持産業發展的意見》對外發佈,內容包括:全力保障産業發展用地、靈活確定産業項目供地方式、合理確定産業用地地價標準、鼓勵工業用地提質增效、支持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減輕工業企業經濟負擔、支持企業土地抵押融資、支持工程建設項目方案優化調整以及優化項目用地規劃審批。

其中,意見明確提出,在全力保障産業發展用地上,將優先安排5G網絡、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芯屏器核網”智慧産業項目等用地供應,加大醫療衛生、養老養生、運動康體、健康服務管理等大健康用地保障,推動重慶市産業高質量發展。

“以前受建設用地指標限制,一個地方很有可能有了好項目,卻拿不出地。現在我們可以承諾,只要項目好,用地問題不用擔心,一定做到應保盡保。”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還介紹,在靈活確定産業項目供地方式上,企業今後不僅可靈活選取土地出讓年限,也可採取租賃與出讓相結合的方式拿地;在合理確定産業用地地價標準上,工業用地出讓底價可按不低於國家規定的最低價標準確定,醫療衛生、健康養老、教育文體、旅遊等産業用地,土地出讓底價可按基準地價的70%確定;在支持工業企業轉型升級上,工業企業利用存量房産進行製造業與文化創意、健康養老、科技服務業融合發展,5年內可繼續按原用途和土地權利類型使用土地。

審批方面,重慶將積極穩妥承接好國家建設用地審批授權和委託,進一步改進和優化審批流程,大幅縮短審批時間,促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