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介紹國際航班削減、首都機場國際航班調整後的運行情況等

2020-04-02 19:20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航局召開4月第一場新聞發佈會

4月2日,民航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國際航班削減、首都機場國際航班調整後的運行情況,除武漢外湖北各機場通道開放後的航班執行情況,以及民航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相關措施等內容。

國際航班削減、首都機場國際航班調整後運行平穩

目前,境外疫情不斷擴散蔓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作為我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調整前每週有國際客運航班205班,通航33個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輸入性風險,成為境外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為打好這一關鍵戰役,經國務院批准,民航局等五部委兩次聯合發佈公告,決定從3月20日起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

據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主任馬兵介紹,航班調整實施以來,運行總體平穩。截至4月1日,累計調整106個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機場累計入境旅客24651人;調整涉及境外18個國家,航班量排在前3位的國家分別是美國、日本、加拿大;承接航班量較多的第一入境點機場分別是天津機場31班、青島機場15班、呼和浩特機場14班。調整措施實施後,有利於嚴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續輸入,提升了國際航班進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也提升了入境旅客通關效率。

馬兵表示,隨著境外疫情進一步發展,民航防控工作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形勢。為此,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民航局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措施,即“五個一”政策,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保留1條航線,1周至多1個航班,自3月29日開始實施。調整後,國際客運航班進港每週計劃共計108班。入境航班比較集中的國家分別是美國、泰國、柬埔寨及日本。目前航班量僅保持與通航國家必要的航班量水平,同時為加強防護,客座率不高於75%。

鼓勵航企“客改貨” 國際貨運航班量較疫情前增長17.85%

發佈會上,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介紹,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策部署,民航局及時成立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緊緊圍繞中國産業國際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認真謀劃,精準施策,主要通過持續降低國際航空貨運成本、最大程度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使用客機執行全貨運航班、採用“點對點”貨運包機形式、會同商務部建立外貿外資企業與航空運輸企業供需精準對接機制、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六方面措施,快速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運力。

特別是鼓勵客運航空公司“客改貨”來彌補當前的全貨機運力不足。在疫情防控期間,航空客運航班量大幅度遞減,客機腹艙貨運明顯下降,因此,民航局通過豁免航空公司此類運行的航權、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許可審批,鼓勵和引導航空公司及時將閒置客運航班用於貨運。3月29日大幅調減國際航班當日即批復中外航司每週102班客改貨航班。

靳軍號表示,目前措施初見成效,本週我國國際貨運航班量達到1195班,比疫情發生之前的1014班增長了17.85%。下一步,民航局將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以“優環境、補短板、調結構、強供給”為戰略導向,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網絡佈局、壯大市場主體等方面協同發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運輸保障。

湖北各機場已保障過萬人次有序離鄂

復工復産包機保障超5.9萬人次出行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指示精神,湖北省內各機場早部署、早謀劃、早行動,全力做好復航準備工作;加強與航空公司、企業聯絡,了解市場需求,制定復航計劃;組織開展崗位人員培訓、設備設施安全隱患排查以及風險評估,完善優化保障流程;強化應急管理,開展應急演練,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自3月29日恢復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湖北省內機場運行安全平穩。截至4月1日,宜昌、襄陽、十堰、恩施機場共保障航班377班,其中出港189班、進港188班;保障進出港旅客26423人次,其中出港17468人,進港8955人,對於確保務工人員及時返崗、推動經濟建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發佈會上,靳軍號還介紹了國內復工復産包機情況。民航系統採取多項措施做好航空運輸保障,助力人員返崗、企業復工。在此期間,民航局主要著力督促航空公司做好安全保障、加強運力保障、主動對接需求。

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環比提升20.5%,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42%左右,恢復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區,以及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較為集中的地區。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現有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專門安排復工復産航班超過970班,保障超過5.9萬人次復産復工人員出行。

靳軍號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引導和鼓勵航空公司與地方政府、主要用工企業等加強聯絡對接,合理組織安排運力,滿足復産復工人員運輸需求。

此次發佈會還邀請東航北京分公司飛行部副總經理、機長段煉介紹民航一線機組疫情防控工作。就公眾關心的機組執飛國際航班時如何做好防護的問題,段煉表示,國際航班會儘量避免機組過夜,必須過夜的機組僅在指定駐外酒店房間內休息用餐,杜絕外出;機上一旦出現發熱旅客,乘務員需穿戴防護服將其轉移至空調換氣力度最大的後三排靠窗位置;機組人員返回國內也將接受集中隔離14天觀察。針對近期航空公司如何開展“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活動的問題,段煉表示,公司引入了安全績效積分制度加強飛行員作風建設;疫情期間航班減少,公司主要採用線上集中學習研討、模擬機訓練等方法,重點保持飛行員的基本功,確保完全復工復産後馬上進入崗位角色。

民航局4月第一場新聞發佈會實錄

中國民用航空局于4月2日(星期四)舉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控中心、運輸司主要責人,介紹當前國際航班削減後和首都機場國際航班執行情況,除武漢外湖北各機場通道開放後的航班執行情況,民航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相關措施等,並答記者問。東航北京飛行部飛行員分享民航一線抗疫情況。

民航局新聞發言人、綜合司司長 劉魯頌:各位網友,今天我們召開2020年民航局的第三次例行新聞發佈會。由於當前境外疫情發展的形勢變化很快,民航局在中央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下,為了防止境外疫情通過航空口岸輸入,高密度地推出了一些政策和措施,顯然我們過去每個月一次新聞發佈會跟不上這個節奏,所以我們決定在這個期間的新聞發佈會改為每週一次。這裡再次感謝中國網的支持和各位媒體朋友的支持。

今天出席新聞發佈會的有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馬兵主任,運輸司靳軍號巡視員。我們還特別請到了東航北京飛行部副總經理段煉機長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和大家分享他在民航運行一線的一些感受。

首先,請馬兵主任介紹民航局當前三項政策的執行情況:一個是要求北京為目的地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這一政策的執行情況,第二個是民航局大幅度削減國際客運航班政策的執行情況,第三個是湖北地區除武漢以外機場恢復航班之後的執行情況。

運行監控中心主任 馬兵:

國際航班削減後和首都機場國際航班調整後的執行情況

目前,我國境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是境外疫情不斷擴散蔓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作為我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調整前每週有國際客運航班205班,分別通航美國、韓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等33個國家,首都機場口岸面臨前所未有的輸入性風險,成為境外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為打好這一關鍵戰役,經國務院批准,民航局、外交部、衛健委、海關總署、移民管理局等五部委兩次聯合發佈公告,決定從3月20日起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

航班調整實施以來,運行總體平穩。截至4月1日,7家航空公司累計調整106班。第一入境點機場累計入境旅客24651人,其中留置旅客20665人,留置率84%。調整涉及境外18個國家,航班量排在前3位的國家分別是美國13班、日本13班、加拿大10班。第一入境點承接航班量較多的機場分別是天津機場31班、青島機場15班、呼和浩特機場14班。

採取調整政策,有利於嚴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續輸入;有利於提升國際航班進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也有利於提升入境旅客通關效率,在嚴格作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更加便利旅客。但隨著境外疫情進一步發展,民航防控工作面臨著更加嚴峻形勢。為此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民航局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措施,即"五個一"政策,即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保留1條航線,1周至多1個航班,自3月29日民航夏秋航季實施。調整後,國際客運航班進港第一週計劃共計108班,其中18家國內公司計劃執行88班,12個國家的20家外航計劃執行20班。入境航班比較集中的國家分別是美國、泰國、柬埔寨、日本。目前航班量是保持與通航國家必要的航班量水平,同時為加強對機上旅客和機組人員防護,我們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在抵離我國的航班上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確保客座率不高於75%。

除武漢外湖北各機場通道開放後的航班執行情況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指示精神,湖北省內各機場早部署、早謀劃、早行動,全力做好復航準備工作。加強與航空公司、企業聯絡,了解市場需求,制定復航計劃。組織開展崗位人員培訓、設備設施安全隱患排查以及風險評估,完善優化保障流程。強化應急管理,開展應急演練,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機場的國內客運航班。目前這些機場運行安全平穩。截至4月1日,宜昌、襄陽、十堰、恩施機場共保障航班377班,其中出港189班、進港188班,保障進出港旅客26423人次,其中出港17468人,佔比66%,進港8955人,佔比34%,對於確保務工人員及時返崗、推動經濟建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劉魯頌:謝謝馬主任。大家都知道,我們經過改革開放,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了全球的分工體系當中,在這種背景之下,我國的國際貨運能力,就顯得尤為關鍵,近期,為了有力的支持復工復産,穩外貿、穩外資,民航局推出了一系列提升我國貨運能力的措施,下面,我們有請靳軍號巡視員給大家介紹。

運輸司副巡視員 靳軍號:按照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策部署,民航局高度重視,成立了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工作領導小組,圍繞中國産業國際供應鏈的保通保運保供,認真謀劃、精準施策,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運力,著力推進6項舉措:

一是持續降低國際航空貨運成本。近期民航局出臺了五方面十六條政策措施,包括免徵民航發展基金,降低機場收費、空管收費和航空煤油進銷差價等等,積極推進降費減負;安排資金,對承運重大專項運輸任務的貨運航班和包機給予補貼。

二是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開放國際航班信息系統,實現了中外航空公司貨運航班申請的7*24小時實時在線審批,在提高效率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對企業的服務品質。3月份,共批復全貨運加班包機528班,是去年同期的4.47倍,接近2019年全年加班包機總量的1/4。

三是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使用客機執行全貨運航班,彌補當前的全貨機運力不足。在疫情防控期間,航空客運航班量大幅度遞減,客機腹艙貨運明顯下降,在此背景下,採取豁免航空公司此類運行的航權、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許可審批,支持航空公司及時將閒置的客運航班運力用於提升國際貨運能力。3月29日,在大幅調減國際客運航班的當日,就批復了中外航司當周102班客改貨航班。

四是採用“點對點”貨運包機的形式,解決客運“減量”後通達性不足的問題。近期,支持郵政航空增加到日韓及周邊貨運包機80班,基本解決了前期反映比較突出的郵件快件積壓問題。

五是加強“運貿對接”,積極會同商務部建立外貿外資企業與航空運輸企業供需精準對接機制。按照“政府搭建平臺、企業商業化合作”原則,3月27日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國內各航司制定工作方案,組建專門團隊,指定專人對接,破解信息不對稱、供需不匹配難題,全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六是針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運輸需求,民航局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以開通臨時航班或包機的形式,著力防範供應鏈“斷鏈”風險。

目前來看,上述措施初見成效,本週我國的國際貨運航班量達到1195班,已超過疫情發生之前的1014班,比疫情之前增長了17.85%。下一步,民航局將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以“優環境、補短板、調結構、強供給”為戰略導向,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網絡佈局、壯大市場主體等方面協同發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運輸保障。

劉魯頌:謝謝軍號。在發佈會之前,我們也收集了媒體朋友的一些問題,關於復産復工的情況是大家共同關心的,新京報的記者提出,能不能介紹一下近期國內復工復産包機的情況,央廣經濟之聲的記者提出,我們看到為保障全國各地復産復工工作順利開展,民航局開設了航班申請的綠色通道,能否介紹一下民航安排復工復産航班的最新情況。其實剛才你已經就這個問題部分的回答了,看看還有什麼情況進行補充。

靳軍號:民航系統按照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加快推動有序返崗復工的統一部署,採取多項措施做好航空運輸保障,助力人員返崗、企業復工。在此期間,民航局著力督促航空公司,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安全保障。安全是民航的底線。按照民航局下發的《關於做好當前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專門部署行業各運行單位,針對疫情防控時期民航運行特點,有針對性防範相應安全風險,既防止“忙”中出亂,也防止“閒”來麻痹和“慌”中出錯,切實保證航空安全。

二是加強運力保障。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復工復産得到有序推進。為更好滿足返程客流的需求,民航局對復工包機開闢了綠色審批通道,確保包機航班能夠隨時申請、及時獲批起飛。

3月份,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環比提升了20.5%,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42%左右,恢復的客運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區,以及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較為集中的地區。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3月29日起,湖北省除武漢機場外,其他機場均已恢複國內客運航班。截至4月1日,復航4天以來累計保障進出港377個航班,進出旅客26423人次,有力的支持了湖北地區的復産復工。

三是主動對接需求。為做好返程途中的疫情防控,勞務輸出地或輸入地的地方政府或大型企業會組織農民工集中出行。各航空公司針對這些需求,紛紛增加農民工返崗定制包機業務,對社會公佈了業務聯絡電話或者安排人員主動與地方政府對接。

經過民航行業的努力,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現有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專門安排復工復産航班超過970班,保障超過5.9萬人次復産復工人員出行。

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引導和鼓勵航空公司與地方政府、主要用工企業等加強聯絡對接,合理組織安排運力,滿足復産復工人員運輸需求。

劉魯頌:還有一個問題是《環球時報》記者提出的,他們對境外留學生的安全健康問題、以及國際航班大幅縮減之後對於留學生的航班運輸問題十分關心,這也是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將會在今天上午10點國新辦的新聞發佈會專門就這個問題做出一些介紹,請大家關注10點國新辦的新聞發佈會。

大家也注意到,今天新聞發佈席上,請來了一位特殊的嘉賓,他來自安全運行的第一線,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復産復工的第一線,他是東航北京飛行部副總經理、機長段煉。段煉機長,首先請你做個自我介紹。

東航北京分公司飛行員 段煉:大家好。我叫段煉,來自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是一名飛行員,空客A330的機長,很榮幸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借此機會,請允許我向疫情中逆行出征的醫護人員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們是這個春天最偉大的英雄。而我們民航人,則以自己的方式躬身入局,全程參與到這場防控戰役之中,承擔著在戰場封閉的情況下為前線架起空中橋梁的重任。醫護們衝鋒陷陣,治病救人,我們堅守空中通道,護衛安全,崗位不同,但使命一致,在各自的戰場各自亮劍。

有了這樣的感受,於是我就用文字記錄了下來,後來就在《中國民航》雜誌發表了《在雲端戰場念起"冰與火之歌"裏守夜人的誓詞》一文。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民航工作者堅守崗位、沒有缺位,在嚴格做好自身防護的情況下,全力保障國內航線和重要國際航線不斷航。當初,公司發起招募先鋒突擊隊時,我和我的同事們都踴躍報名,主動請戰執飛重要援助疫區航班。在當下國內疫情得以控制,主力防止疫情境外輸入的態勢下,儘管出去飛一班要冒著感染的風險,並且還要接受回來集中隔離14天觀察的限制,我們依然踴躍請戰,有力保證了空中馳援通道的實時暢通。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國民航也將進一步承擔為全球一致對抗病毒搭起空中通道的重任。作為一名職業飛行員,人民需要,隨時起飛。我們將堅決履責,不辱使命,認真守護好這條空中通道,確保萬無一失!

劉魯頌:謝謝段煉機長。新聞發佈會之前,中國民航報的記者在現場説有兩個問題向段煉機長提問,現在請民航報的記者提問。

《中國民航報》記者提問:1. 面對現在防疫情境外輸入,你們飛行員執行國際航班時是如何做好防控的?

段煉:首先是國際航班安排上,能不過夜的儘量不過夜,一旦需要過夜的航班,機組僅在指定的駐外酒店房間休息,杜絕外出,餐食送到房間。機上的防護嚴格按照民航局最新防控指南要求配備防護物資,國際航班返程一律按照高風險等級防護實施。比如,我這裡正好隨身備在包裏的,使用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佩戴護目鏡等。客艙乘務員儘量減少餐食服務,屬於重點疫區航班,或者一旦出現機上發熱的疑似旅客,乘務員還需穿戴防護服,疑似旅客將被轉移到最後三排臨時隔離區,並安排靠窗就座。這裡解釋一下,飛機上的空調是每分鐘都在換氣的,而空調的通風口就在客艙兩側的壁板上,安排疑似旅客靠窗坐目的就是加大換氣力度,儘量多的把疑似旅客呼出空氣排出機外。其次,我們也嚴格按照目前機組入境規定執行,機組人員返回國內基地後,接受集中隔離14天觀察。

針對防止疫情境外輸入,我們在相應工作流程上也作了調整,比如機組進場的班車比原先提前了20分鐘發車,為的就是能提前上飛機,做好機上工作區域的消毒,以及穿戴各種防護用品,之後再進行航班準備工作,確保防護工作萬無一失。

還有,我們其他地面保障部門對入境國內的航班,也按照高風險航班操作,比如登機前旅客測量體溫,填寫相應的電子錶單,飛機下客後全機消毒消殺工作等等,我們目前編織了一張細密的防護網,加上前段時間的防控實踐,我們已經積累了較好的經驗,疫情境外輸入整體風險可控。

《中國民航報》記者提問:2.關於民航局提出的“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活動,你們開展了什麼工作?

段煉:安全工作始終是我們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響應民航局提出的“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活動, 我們首先是抓作風建設,其實在今年初就已經列入我們年度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項。具體措施有,在思想意識層面,以黨建落實崗位責任,全員簽訂“安全責任履職承諾書”,以職業精神進行文化引領,大力推廣行業內的正能量,比如英雄機長劉傳健。同時,在行為層面,我們引入安全績效積分制度,對飛行人員的運行行為進行實時評分。從意識上影響,到行為上量化,逐步規範我們飛行隊伍的工作作風。

關於“強三基”的兩基,基礎和基層方面,我們持續加大投入,而由於疫情帶來的飛行隊伍“基本功”衰減的挑戰,我們一直在管控。在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之初,航班量銳減,大部分人員飛行航班特別少之時,我們啟動了維持“飛行技能和安全意識”,“苦練基本功”的管控措施。在安全意識及理論方面主要以線上集中學習研討為主,包括典型不安全事件案例剖析與復盤,基礎理論知識的溫習,近期安全管理文件學習等。操縱技能方面,我們儘量利用模擬機能力提升訓練,重點保持基本功和正常程序的熟練。在部分不具備模擬機訓練條件但可以申請本場的基地,我們也儘量申請本場訓練,一句話,主要保證飛行員日常的練兵練手,一旦完全復工復産就能馬上進入崗位角色。

最後,我想説的是,無論是在疫情防控期間,還是未來完全復工復産後,始終牢守安全底線,是我們真正的戰場,也才是我們這個崗位真正的職責所在。

劉魯頌:謝謝段煉機長。作為一名機長,肩負重任,也是我們民航人心目當中的英雄。去年劉傳健機組的事跡深深的打動了我們,《中國機長》也在全國熱映,劉傳健機長提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對我們每個民航人的職業性格,都有了一個很好的塑造。

希望在民航局開展的“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活動當中,我們東航北京飛行部能成為表率和模範,不負人民的重托。

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