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我國糧食供應情況、促消費舉措等答問

2020-04-02 19:5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4月2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廳,參加今天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王斌先生、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副司級)劉長于先生和國際司副司長楊正偉先生,參加我們的發佈會,我是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我們沒有需要主動發佈的信息。下面,我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荷蘭媒體關於部分醫院一線醫務人員使用的中國産口罩因“不合格”被召回的報道,中方有何回應?

【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副司級) 劉長于】近日,我們注意到荷蘭媒體相關報道。商務部對此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向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相關出口企業進行多方核實。

根據有關材料,我們了解到,荷蘭公司向我相關企業採購的這批口罩為個人防護用的非醫療用口罩。有關企業出口時也做了説明。非醫用口罩不能用於醫療用途,也不能用於在重症監護室工作的醫護人員。

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醫療物資質量安全,對相關産品實行嚴格管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為進一步加強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規範出口秩序,商務部會同海關總署、藥監局發佈公告,相關醫療産品出口必須取得我國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符合進口國(地區)的質量標準要求。

醫療物資的質量安全直接關係人的生命健康,我們希望國外採購方選擇在我國藥監部門註冊的産品供應商,並在産品使用前進行相應的質量檢驗,嚴格按照産品適用範圍和操作規程正確使用。如在採購和使用中出現有關問題,建議雙方企業按商業化原則妥善協商解決。我們願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為醫療物資有序出口營造良好環境,更好地支持全球抗擊疫情。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近期有關國家糧食出口政策變化,引起國內消費者關注,部分地區市場出現集中購買現象,請問我國糧食供應情況如何?會否出現供應不足、價格上漲問題?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 王斌】我國是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産國和消費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和供應工作,出臺了加大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推進糧食保險試點、調整完善糧食收購價等一系列支持農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庫存充裕、儲備充足,價格長期穩定,國際市場對我國糧食供應的影響很小。2019年我國糧食總産量6.64億噸,比2018年增加0.9%,創歷史最高水平,實現了“16連豐”。根據農業部相關信息分析,2020年糧食生産形勢總體向好,夏糧苗情長勢好于常年,豐收在望;早稻種植面積擴大,增産有基礎,秋糧收購價格提前確定、不斷提高。疫情期間,國家持續出臺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糧食豐收是大概率事件。

我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為2億多噸,2019年我國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余2.8億多噸,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我國糧食進口主要以大豆、粗糧等飼料糧為主,進口的大米、小麥分別只佔國內消費總量1%和2%,主要起到品種串換和調劑作用。有關專家分析認為,當前全球糧食供給總體過剩,世界糧供低位運行,但供需結構性矛盾突出,有關國家出臺出口禁令主要出於優先滿足國內糧食供給需要,大多數糧食出口國不一定會跟風效倣。

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下,商務部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完善工作機制、確定了一批保供骨幹企業、落實保供貨源、暢通調運渠道,加強産銷對接,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麵粉、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向好,産能充沛。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G20貿易部長舉行特別會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請問本次會議取得了哪些成果,對抗擊疫情有著怎樣的意義?

【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 楊正偉】3月30日,G20舉行貿易部長應對新冠肺炎特別會議,重點落實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共識,就疫情對世界經濟貿易影響、保持供應鏈穩定、促進貿易發展等問題開展討論。

會議上,中方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G20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重要講話精神,推動G20抗疫經貿合作。鍾山部長向各方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強防疫物資國際合作,共同保障各國人民和醫務人員的生命安全;二是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積極採取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等舉措;三是維護全球開放合作環境,保持市場開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中方發言得到成員普遍歡迎和支持。

會議發表《G20貿易部長應對新冠肺炎特別會議聲明》,主要包括:一是承諾確保重要醫療用品和設備、關鍵農産品和其他必需商品和服務持續跨境流動,確保最需要的地方、以可負擔的價格,儘快獲得必需醫療用品和藥品。二是保持市場開放,保障自由、公平、非歧視、透明、可預期和穩定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三是不採取不必要的貿易壁壘或干擾全球供應鏈,並向世貿組織通報採取的相關貿易措施,增強透明度。四是確保全球物流網絡順暢和持續運作,探索空運、海運和陸運物流網絡保持開放的方式,為衛生和商務人員必需的跨境流動提供便利。五是對受疫情影響的發展中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及脆弱群體表示關心支持,幫助中小微企業,並加強國際投資合作。六是監測和評估疫情對貿易的衝擊,呼籲國際組織深入分析新冠肺炎對世界貿易、投資和全球價值鏈的影響。

當前,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已經對全球貿易投資帶來嚴重影響,疫情本身及貿易投資下滑已經成為全球性挑戰。上述成果共識的達成,有利於國際社會加強合作與協調,共同採取開放經貿政策,降低疫情對全球供應鏈衝擊,保障國際貿易投資的正常流動,併為危機後的經濟強勁復蘇和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奠定基礎,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我們將落實好領導人特別峰會和本次貿易部長會議成果共識,加強國際經貿協調合作,為攜手抗擊疫情、恢復世界貿易投資增長做出積極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新華通訊社記者】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擴大居民消費,啟動實體商品消費,保持線上消費熱度不減。不少地方出臺發放消費券、促進汽車消費等措施,請問商務部在促消費方面有什麼總體考慮,有哪些具體舉措?

【王斌】擴大居民消費,對有效應對疫情衝擊、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狠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和近期出臺的系列應對政策落地,全力做好“一促兩穩”重點工作,持續推進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部黨組高度重視,多次開會研究,推進貫徹落實措施,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促消費政策建議,印發多個文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國商務系統進行動員部署,指導地方和企業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推進復工營業。按照分區分級、精準施策原則,指導督促各地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突出重點,有序擴圍,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生活服務業正常營業。會同有關部門強化援企紓困政策落地,促進市場人氣儘快回升,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全面激活消費市場。

二是促進城市消費。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進智慧步行街建設,指導試點步行街因街施策、多措並舉,儘快吸聚人氣,重振街市繁榮;推出一批全國示範步行街,新增一批試點步行街,研究出臺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推動落實品牌連鎖便利店發展政策,加強規劃引導,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便民消費網絡,優化便利店、菜市場佈局,打造社區便民消費。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三是提升鄉村消費。加快推進電商進農村,擴大覆蓋面,完善末端銷售網絡,暢通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渠道。健全農産品流通骨幹網絡,構建新型農産品供應鏈條,促進農産品銷售。推進農産品分揀、加工、包裝、預冷、前置倉儲和集配中心等設施建設。抓好産銷對接扶貧、電商扶貧和消費扶貧,千方百計防範和化解農産品滯銷問題。

四是擴大商品消費。加快推進黨中央、國務院已出臺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進一步推動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政策轉變,完善機動車報廢、二手車流通政策規章,釋放汽車消費空間。支持引導各地制定獎補政策,促進綠色節能家電、傢具等産品消費。辦好第三屆進口博覽會,擴大進口優化國內市場供應。

五是提振服務消費。振興餐飲住宿消費,創建綠色餐館,指導企業提升安全健康管理能力,倡導分餐和使用公勺公筷,重塑消費信心。開展社區生活服務業發展試點,引導全國社區生活服務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家政行業提質擴容,擴大供給規模,提升供給質量。

六是培育新型消費。推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支持線上經濟、平臺經濟發展,鼓勵實體零售加快數字化轉型,促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普及應用。支持中心城市做強首店經濟和首發經濟,促進發展小店經濟。

七是活躍消費市場。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組織開展以防疫保供促消費為主題、線上線下結合的“消費促進月”活動,做大做精“雙品網購節”。引導具備條件的地區和企業,在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公正公開前提下,面向特定群體、特定商品、特定領域推出各類消費券、購物券、優惠券,促進人氣回升和消費回補。

八是優化消費環境。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地方督促流通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讓消費者放心進店、安心消費。進一步完善消費信用體系,加強流通行業管理,不斷改善消費環境。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近日有消息稱,越南等部分糧食出口國因疫情限制糧食出口,請問商務部就此作何評價?能否介紹下近年來中國穀物進出口情況?中國糧食供應能否自給?

【劉長于】我們注意到越南等國對大米出口實施的臨時性禁止措施。當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擴散,我們希望各國攜起手來,共同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往來和物流暢通。

近年來,中國政府實施積極主動的進口政策,不斷增加包括穀物在內的食品農産品進口,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升級需求。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9年中國進口農産品1499億美元,同比增長9.3%;出口農産品786億美元,同比下降0.9%,其中進口穀物1047萬噸,出口276萬噸,穀物凈進口量僅佔全國生産量和消費量的2%左右。進口的主要目的是進行糧食品種調劑和地區調劑。

正如剛才王斌司長介紹的,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庫存充裕,儲備充足,中國糧食完全能夠自給。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受海外疫情影響,博世等歐美工廠紛紛停産,中國汽車行業依賴進口的零部件面臨斷供的風險,甚至可能造成停産危機,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海外疫情對汽車供應鏈的反向傳導?在解決這一問題上有哪些考慮?

【劉長于】隨著國際疫情蔓延,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歐洲、美國的部分汽車和零部件生産企業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在全球化背景下,産業鏈國際分工協作日趨緊密。汽車供應鏈複雜龐大,種類成千上萬,一個關鍵零部件缺乏都有可能影響整個生産停滯。我國是汽車製造大國,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車零部件及原材料生産基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汽車和零部件進出口貿易。海外疫情蔓延不可避免對我國汽車貿易和供應鏈運轉帶來影響。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國內汽車及零部件生産已經處於全面復工復産階段,汽車供應鏈壓力得到較大緩解。特別是3月31日,國務院又出臺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購置稅2年、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貨車、降低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增值稅稅率等三項措施。這必將進一步促進汽車消費,減緩疫情對汽車供應鏈的衝擊。

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當前汽車供應鏈存在的問題,積極引導國內汽車企業加強海外供應商生産、供應監測,加大訂貨和庫存,制定替代預案,合理安排生産;同時,加強通關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車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發、生産、測試設備等進口通道順暢。

我們願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在積極抗擊疫情的同時,加強國際合作,全力維護全球汽車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把疫情對整個行業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3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請問商務部在貫徹落實方面有何打算?

【王斌】汽車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産業,社零總額佔比高,增長空間大,帶動效應強,是當前擴大實物商品消費、促進消費升級的重要領域之一。2019年,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零售額3.9萬億,佔社零總額比重達9.6%。汽車及相關産業的稅收、就業均佔全國的1/10左右,1個汽車産業崗位至少可帶動相關産業7個就業崗位。

受多重因素影響,我國汽車銷量連續兩年走低。2019年新車銷量2576.9萬輛,同比下降8.2%。疫情加劇了汽車消費下滑壓力,2020年1-2月銷量下降42%。當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可能進一步影響汽車産業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務院常務會日前審議通過了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降低二手車經銷增值稅稅率、支持淘汰老舊柴油貨車等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出臺迅速、及時有力,抓住了新車、二手車、報廢車等汽車消費關鍵環節,凝聚了社會各界共識。有利於穩定汽車産業發展和就業,加快汽車消費釋放回補,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這些政策通過媒體發佈後,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業界普遍認為,不僅有力對衝疫情的不利影響,而且解決了長期制約行業發展的難題。特別是二手車經銷企業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政策,對二手車行業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有助於推動二手車市場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發展;有助於引導企業積極納稅,扶持行業發展進而擴大稅基,增加財政收入;有助於加快釋放二手車消費潛力,為新車消費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並帶動汽配、維修、保險等相關服務業發展。

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會同相關部門落實有關政策措施,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促進穩定新車銷售,推動有關地方放寬或取消限購措施,不斷完善用車環境,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繁榮二手車市場,儘快出臺《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促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持續推動釋放汽車消費潛力。謝謝!

【CNBC記者】請問在華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率情況如何?

【劉長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跟蹤國內外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精準用力、各方發力,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繼續呈良好態勢。據統計,截止3月30日,全國75.6%的重點外貿企業復産率超過70%,這一數字比上周又提升了4.2個百分點。湖北省也有超過50%的外貿企業復産率超過70%。這些數字來之不易,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充分驗證了我國外貿企業在危機面前的應對能力。我們有信心戰勝當前的困難和挑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疫情全球蔓延給全球供應鏈帶來較大挑戰,供應鏈的穩定性和韌性更加受到重視,怎麼看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中國如何進一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

【劉長于】目前,疫情已經蔓延至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很多國家都實施了非常規措施阻止疫情的進一步蔓延,全球供應鏈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響。在疫情衝擊下,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具有重大意義,不僅有利於打好疫情防控全球狙擊戰,也有利於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面對疫情給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帶來的影響,我想,要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強一般貿易。一般貿易是全産業鏈,供應鏈條長、行業範圍廣、涉及就業人數多,是外貿競爭力的核心指標。多年來,商務部以五優三建為統領,大力優化貿易方式結構,提升外貿産業競爭力,一般貿易在出口中的比重從2008年的46.2%上升到現在的60.5%,成效非常明顯。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大力培育以技術、質量、品牌、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培育一批在全球範圍內有競爭優勢的大企業和一大批富有活力和創新力、專業化程度高、協作能力強的中小企業,培育一批市場滲透力強的國際營銷網絡,培育一批國際知名度高、影響力大的貿易平臺,培育一批外貿自主品牌,不斷提升中國製造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

第二,穩住加工貿易。要狠抓政策落實,指導和幫助企業用足用好已出臺政策,並不斷推出新的政策,著力提升加工貿易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要推動加工貿易由組裝向技術、品牌、營銷轉變,促進加工貿易生産製造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要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梯度轉移,實現區域協調發展。要支持加工貿易企業開拓國內市場,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第三,夯實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集研發、生産、營銷和公共服務於一體的産業集群,在提升産業鏈延長供應鏈等方面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近年來,商務部把培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作為外貿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載體,形成了400多個具有鮮明特色的農産品、輕工品、紡織品、五金建材、機電産品等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今後,商務部將堅持不懈地加大這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強部省合作,推進部省聯動,形成政策合力,進一步穩産固鏈、強基固本,為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國際競爭力打下堅實基礎。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適當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