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蹄疾步穩 精準發力 深化財政“放管服”改革——財政部2019年“放管服”改革工作總結

2020-04-02 20:43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財政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作為促進“六穩”工作的有力抓手,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一、健全財政部“放管服”改革相關工作機制

一是完善“放管服”工作組織協調機制。組織召開3次財政部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會議,及時統籌部署協調推進有關工作任務。二是實施“放管服”改革工作臺賬制度。制定工作任務分工方案,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要求,實施臺賬管理,每季度末對各單位“放管服”改革工作推進情況進行統計通報。三是通過“放管服”改革工作簡報加強宣傳交流。2019年編發財政部“放管服”改革工作簡報7期,其中《財政“放管服”改革助力脫貧攻堅》《財政部適時修訂部門規章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被中國政府網轉載。

二、推進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

(一)精簡行政審批事項。按照新修訂的證券法有關規定,做好取消會計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期貨業務資格審批和資産評估機構從事證券業務資格審批等相關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印發《口岸出境免稅店管理暫行辦法》,將由中國免稅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提出申請設立口岸出境免稅店,調整為具有免稅品經營資質的企業公平競標口岸出境免稅店經營權。

(二)進一步優化行政審批服務事項。修訂部門規章《代理記賬管理辦法》《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許可和監督管理辦法》,將代理記賬資格審批時限從20個工作日壓縮到10個工作日;進一步放寬主管代理記賬業務的負責人、從業人員的條件;根據修改後的會計法有關規定刪除會計從業資格的規定。

(三)有序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將財政領域4項涉企經營行政許可事項納入“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制定了《財政部關於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財政部“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任務分工表》《財政部“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事項清單》,對“會計師事務所分支機構設立審批”和“仲介機構從事代理記賬業務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對“設立免稅場所事項審批”和“會計師事務所設立審批”優化審批服務。

三、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

(一)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行年度檢查計劃統一管理,有序輪查和重點抽查相結合,既確保監管全覆蓋,又避免涉企檢查過多過頻。在財政部門戶網站“放管服”改革專欄,公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和《隨機抽查工作細則》等“雙隨機、一公開”制度文件,建立隨機抽選信息系統,及時公示隨機抽查結果,確保公平。

(二)更名設立財政部各地監管局。落實中央機構改革精神,在全國更名設立35個財政部各地監管局,職能由原來的以監督檢查業務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務為主轉變、以事後檢查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為主轉變。

(三)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審核制度。印發《財政部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實施方案》,對相關任務措施逐項分解,明確牽頭司局、責任單位、時間表和路線圖。

四、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一)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在部門戶網站首頁優化“政務服務”版塊,包括行政許可事項清單、財政部政務服務旗艦店、網上服務大廳、辦事指南、在線申報、在線查詢、下載中心、放管服改革等8個專欄,方便群眾在線查詢辦理。按照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建設要求,及時做好有關系統對接工作。

(二)組織清理證明事項。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開展“簡證便民”,取消了一批會計、資産管理領域的證明事項,改由在線獲取核驗營業執照等信息或由有關人員出具書面承諾,並相應修訂《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許可和監督管理辦法》《資産評估行業財政監督管理辦法》《代理記賬管理辦法》《註冊會計師註冊辦法》等部門規章。

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一)做好世行營商環境評價工作。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以參與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估為契機,瞄準全球前沿水平,推進了一系列改革,成功推動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在2018年大幅提升32位的基礎上,2019年再次提升15位至全球第31位,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二)積極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規範涉企收費。一是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實施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對部分先進製造業行業放寬增值稅留抵退稅條件、階段性將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比例由10%提高至15%,實打實、硬碰硬,確保減稅降費取得實效,2019年我國實現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同時,印發《關於調整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地方分擔機制及預算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財預〔2019〕205號)等文件,切實做好財政收支預算管理,有力支持地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二是公佈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並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在中國政府網開通涉企收費投訴留言平臺,加強社會監督。三是引導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降低融資擔保費率,推動出臺《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有效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切實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6號),推動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加快業務運作,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

(三)深化政府採購改革。完善政府採購制度,不斷提升政府採購活動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印發《財政部關於促進政府採購公平競爭優化營商環境的通知》(財庫〔2019〕38號),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採購活動的指導和監督。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清理和糾正政府採購領域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對標世行相關評估指標完善現行制度,主要包括優化辦事程序,規範保證金收取和退還,要求及時支付採購資金,完善對供應商的利益損害賠償和補償機制,推進採購項目全流程電子化,提升政府採購透明度,完善質疑投訴和行政裁決機制等,進一步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的權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