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取消證明、廢止規定:外匯領域抓“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

2020-01-24 13: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取消證明、廢止規定:外匯領域抓“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取消11項證明材料、廢止和失效5件規範性文件……今年1月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繼續深入開展證明事項清理,旨在提升外匯管理透明度,繼續優化我國營商環境。

2019年我國外匯管理領域的改革開放政策頻出,不僅提升了我國外匯管理透明度,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

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推出12條措施優化外匯管理便利跨境貿易、推出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一系列外匯管理舉措,深化了外匯領域改革開放,也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升我國營商環境水平。

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國以15個名次的繼續躍升,排在全球第31位,連續兩年躋身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個經濟體之一。

與此同時,這些改革開放舉措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場效果。

——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結算便利化舉措,既便利小微電商的跨境貸款結算,也便利了個人跨境旅遊、購物。據外匯局統計,截至2019年底,支付機構累計辦理外匯收支31億筆、1086億美元,筆均35美元,交易對手國家和地區109個。

——在2019年3月推出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之後,截至2019年底,該平臺累計完成應收賬款融資放款金額折合117.92億美元,其中人民幣105.87億元,服務企業共計2115家,其中中小外貿企業佔比超過70%,有效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

——12項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極大地降低了企業有關外匯業務的運行成本和時間。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舉例説,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簡化了貿易項下單證審核的要求,縮短了銀行單證審核的時間,企業將自身系統與銀行系統以及外匯跨境支付系統對接,這樣實現了訂單、報關、收付款信息在線上傳遞、逐筆匹配,每筆業務縮短到10分鐘。

……

據商務部統計,2019年1-1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244億美元,同比上升2.6%。外匯局統計顯示,2019年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債券866億美元,凈增持上市股票413億美元,合計達到了1280億美元。

在1月5日召開的2020年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上,外匯局明確提出將繼續認真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12項便利化措施;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支持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雙向開放,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高質量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等外匯管理改革先行先試;建設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

“中國外匯市場的開放是堅持了‘主動、漸進、可控’的原則。”王春英説,外匯管理部門將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