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市場主體總量近700萬戶

2020-04-03 09:0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優化激發市場活力,截至去年年底
我省市場主體總量近700萬戶

4月2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的年度工作電視電話會上獲悉,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市場主體實有總數達697.9萬戶,居全國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長18.2%。其中新登記市場主體159.1萬戶,居全國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長20.6%。在2019年全國工商聯組織開展的“萬家民企評價營商環境”調研活動中,我省市場環境位列中部六省第一。

“去年以來,我省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場準入更加便捷高效,群眾創業創新門檻更低、負擔更小。”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馬林青介紹,通過不斷優化流程、簡化手續,目前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已壓減至4個工作日以內;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平臺在基層的普及使用,讓全省群眾上網辦企業的熱情更高,去年,新設立市場主體全程電子化辦理的佔比達到了90%。“今年,我們將在全省範圍內適時推廣涉企行政許可事項‘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進一步為企業發展減負。”

我省産品準入也在提速。目前,全省工業産品發證目錄産品已由24類壓減到10類,辦理時限由60個工作日壓縮至30個工作日,其中“先證後核”省級發證(危化品除外)辦理時限更是壓縮至5個工作日,食品相關産品還實現了告知承諾發證、當場發證。馬林青説,産品準入門檻的降低,有力促進了新技術、新工藝的發展,使企業創新動力更足,産品更為豐富,市場也更加繁榮。

值得關注的是,我省從知識産權、“政銀合作”等方面也在為企業發展培植更為肥沃的土壤。數據顯示,去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省級專利導航工作機制,推動全省通過《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貫標認證企業達849家,同比增長301%。此外,我省還積極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銀企對接活動,企業融資總額達38.7億元,同比增長163.3%。通過“政銀合作”,截至去年年底,省市場監管局共聯合銀行為超過9.4萬戶小微企業發放貸款1827.54億元。(記者 孫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