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優化準入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20-01-28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月28日電 題:江西:優化準入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新華社記者郭傑文

上午9點步入行政審批大廳,沒到中午就辦完所有手續,談到在江西省瑞昌市登記註冊企業的經歷,來自上海的客商姜薇説:“我們先後5次到江西瑞昌考察,這裡的營商環境非常符合我們投資需求。”

記者在瑞昌市企業開辦窗口採訪時看到,申請人只需在“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清單上勾選所需辦理事項後提交材料,當天即可領取營業執照。瑞昌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鄢俊彬告訴記者,瑞昌企業登記註冊將複雜的申請流程模塊化,讓群眾辦事少做“填空題”,多做“選擇題”,企業開辦速度明顯提升。

瑞昌的做法是江西優化準入環境的一個縮影。江西建成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將原來分散在市場監管、公安、人社、稅務四個部門的審批職能進行整合,並將企業社保登記合併到設立登記環節,實現企業在辦理設立登記的同時完成社保信息填報,將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兩個工作日內。

江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矢明介紹,通過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申請人只需填報一次信息,相關信息後臺實時流轉,多個部門在線並行辦理,即時反饋信息。辦結後相關證票可免費郵寄給申請人,最大程度為企業減負。

“開辦企業以前最少要一個星期,幾個部門輪流跑,公司章程、登記表要自己寫。如今在家用電腦填報審批後,通過企業登記自助服務終端就能領取營業執照。”新餘市贛鵠實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羅小洪説,窗口跑的少了,花的時間更少,企業能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經營上。

“為優化準入環境,我們推行延時預約辦理、材料容缺等多項措施,為市場主體提供管家式服務。”新餘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服務科副科長袁軍根説,將身份從管理者向服務者轉變,才能讓市場主體有更多獲得感。

在江西鷹潭,“一業一證、以照含證、集約辦理”進一步減少審批環節,將企業營業所需各項許可以二維碼形式融入營業執照,形成綜合許可證。企業只需填報一套申請材料,審核後即可同步核發所有證照,“一證搞定”開店營業,辦理時限壓縮60%以上,有效破解“準入不準營”難題。

江西通過多種舉措優化準入環境,進一步推動“證照分離”改革,簡化企業登記註冊流程,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迸發。

2019年,江西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62.97萬戶,同比增長16.6%。其中企業20.02萬戶,同比增長12.89%,企業網辦率達85.1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