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協調優先運輸“健康包”物資 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

2020-04-03 13:11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並答記者問。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在發佈會上表示,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要求,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啟動為海外中國留學生配發“健康包”物資運輸工作,並協調航空公司優先運輸“健康包”物資。同時,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

呂爾學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為堅決遏制境外輸入病例持續增長勢頭,民航局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五個一”政策,即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1條航線上僅保留1周1個航班。目前,47家中外航空公司與境外40個國家、61個航點之間保持著定期航班飛行,國際航班總量維持在每週不超過134班並動態調整。通過大幅調減國際客運航班,有效阻斷境外疫情經航空器輸入國內;同時,保留“最低水平”航班量,以儘量保證我國在海外公民,尤其是海外留學生必要的回國需求。

針對記者提出的關於民航是否已經啟動海外包機工作的問題,呂爾學表示,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要求,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3月4日~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運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學生為主。已執行意大利臨時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執行第4架次,將接回180名我國公民,具體航線是米蘭到溫州。與此同時,民航局根據國家統一決策部署,今天正式啟動了臨時航班任務,派飛機接回我國在英國確有需要的留學人員。第一個航班已於今天上午9時30分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今晚將抵達倫敦,接回約180名留學生。

針對記者提出的在當前國際疫情加劇的情況下民航部門如何保障“健康包”等類似物流運輸的問題,呂爾學表示,當前,我國海外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受到一定威脅。3月25日,民航局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根據外交部提供的總體需求,啟動為海外中國留學生配發“健康包”物資運輸工作,首批通過民航運輸的“健康包”物資有30余萬份、約300噸,將運往意大利、韓國、法國、德國、美國、英國、荷蘭、瑞典、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和馬來西亞共12個國家的46個使領館,之後再由使領館分發給當地留學生。

呂爾學表示,目前,民航局已協調國航和東航制定了“健康包”物資運輸總體方案,將採用客運航班腹艙、貨運航班和客改貨航班等多種方式,儘快將物資運送到我駐各國使領館。特別是在近期國際客運航班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民航局協調航空公司優先運輸“健康包”物資。按照最新的運輸計劃,首批30余萬份、約300噸“健康包”物資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截至4月1日,已經向意大利、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韓國、加拿大共7個國家運送“健康包”物資116噸。另外,為滿足當前國際航空貨運需求,民航局支持中外航空公司採用客機“僅載貨”的運輸方式執行貨運航班,開通了綠色通道,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程序,做到實時受理。

呂爾學還表示,與此同時,民航局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組織執行抗疫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和醫療物資商業出口運輸任務。截至4月1日,共執行相關包機任務178架次,運送100名援外醫療專家組和工作人員,以及抗疫物資2635余噸,涉及美國、英國、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塞爾維亞、日本、韓國等40個國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