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金融科技助小微企業復工加速跑

2020-04-04 09:0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小微金服平臺開展線上“急救”
金融科技助小微企業復工加速跑

疫情期間,北京小微企業的生存狀態備受關注。記者昨天從北京金控集團了解到,依託北京小微金服平臺,北金控協同集團內基金、擔保、不良資産處置和集團外銀行、保險、創投等金融資源,對小微企業開展融資“急救”,為它們加速復工復産創造了良好條件。

緊急“會診” 火速為企業融資千萬元

“我們加急為前線生産消殺物資包裝産品,可特殊時期採購原材料得先行墊資,企業資金缺口是個大難題。”正月十一,註冊在房山區的兩家生産包裝紙板新技術企業剛復工,執行總裁馬小蘭就為企業融資的事兒犯了愁。

以最快速度獲得一筆低利率融資——平日裏她想都不敢想的事兒竟成真了:北京小微金服平臺迅速會同入駐平臺的工行北京房山支行、北京燕鴻融資擔保公司等機構開展緊急“會診”,量身打造“銀行+擔保”組合融資方案,幫助兩家企業不到半個月時間成功獲得利率、擔保費率“雙優惠”的銀行貸款各1000萬元。

“平臺為企業多維畫像,企業獲得更精準更豐富的金融服務産品,所有流程都能線上完成。”馬小蘭感慨,疫情催生金融服務向線上轉型,企業未來發展更有底氣。

記者登錄北京小微金服平臺查詢發現,首頁開設了多個專區。在金融抗疫專區,平臺聯合8家銀行上線18個疫情專屬信貸産品,發佈20多家金融機構的170余項專屬金融服務,累計服務5.9萬家小微企業,對接融資需求約360億元。

“北京速度” 融資到賬只用15個工作日

針對疫期中小微企業回款不及時、資金支出增大等愈發嚴峻的問題,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北金控聯合海淀區政府、微芯研究院等,迅速上線基於區塊鏈的北京市供應鏈債權債務確權融資平臺。

“這是我們創業近十年都不敢想象的事!”北京易正系統集成有限公司最先嘗到這個新平臺的甜頭。這是一家註冊在海淀區、為學校提供“智慧校園”信息化服務的科技企業,因疫期學校延期開學,公司應收款項未能及時入賬,於是準備轉産測量儀。核心元件價格上漲,企業亟須一筆救急資金。總經理張佩得知北京小微金服平臺上線供應鏈債權債務確權融資平臺後,他抱著試一試的態度進行註冊。

隨後的日子,張佩見識了特色金融服務的“北京速度”,從確權申請到融資到賬只用了15個工作日;更讓他沒想到的是,他手裏的兩份合同就能做貸款依據——平臺工作人員聯絡財政、教委、國資委等區政府部門發起確權申請,採購産品的校方簽署確權證明,隨後兩天時間他接到了5家銀行的電話,競爭報價提供更優惠的利率,甚至冒著疫情風險上門服務,這讓他又驚喜又感動。

服務“密碼” 金融大數據為企業牽“紅線”

金融大數據,成為北京小微企業屢屢獲得金融服務的“密碼”。

北京金控集團總經理助理王磊介紹,疫情期間,在市經信局和市大數據中心的支持下,一批金融機構急需的高價值數據匯集到全市大數據平臺金融公共數據專區。北京金控集團旗下金融大數據公司依託專區內匯聚的數據資源,發揮金融科技上的專業技術優勢,幫助小微企業精準對接金融機構。

一邊是自身情況和融資需求各不相同的小微企業,另一邊是各類金融機構提供的琳瑯滿目的金融服務産品——北金控旗下金融大數據公司牽起了“紅線”,依靠金融公共數據專區匯聚的數據資源,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優質小微企業進行分批篩選和信用畫像,推送給商業銀行輔助開展主動營銷,幫助其快速全面了解企業經營狀況,縮短授信審批時間。(記者 潘福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