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還是吃新的好!”

2020-04-05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稻穀、小麥的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市場消費需求

●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

4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就防疫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作了介紹,並就糧食供應等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民以食為天。最近,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或者禁止糧食出口,造成國際糧價出現上漲,引發廣泛關注。

糧食夠不夠吃?要不要囤積?回答這些問題,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透露的4組重要數據頗具參考意義:

一是糧食産量。這些年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産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餘,稻穀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二是人均糧食佔有量。2010年以來,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

三是糧食庫存量。目前國家糧食庫存是充足的,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安全水平。特別是兩大口糧——小麥和稻穀,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四是穀物進口量。中國穀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去年凈進口1468萬噸,相當於不到300億斤,僅佔全國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其中,進口的主要是強筋弱筋小麥、泰國大米等,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在春耕形勢方面,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國家今年採取了超常規措施來穩住糧食生産,有些措施是多年少有的。“今年糧食種植意向面積穩中略增,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糧食生産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潘文博説。

在糧食儲備方面,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近年來,中國糧食庫存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目前,稻穀、小麥的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市場消費需求。不少城市成品糧(麵粉、大米)市場供應能力都在30天以上。

魏百剛強調,當前世界糧食供給是充足的,2019—2020年度世界糧食(不包含大豆)供給量為34.7億噸,總需求量為26.7億噸,期末庫存近8億噸,庫存消費比近30%。從全球供應總量來看,不存在短缺問題。魏百剛説,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影響。

“總的看,我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裏都是米麵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我們説,糧食還是要吃新的好!”魏百剛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