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糧食供應可以滿足需要 截至目前沒有動用中央儲備糧

2020-04-04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記者伍岳、董瑞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4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説,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市場糧源調度,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市場需求,截至目前沒有動用中央儲備糧,絕大部分地區沒有動用地方儲備糧。

秦玉雲説,近年來,糧食庫存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目前稻穀、小麥的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市場消費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糧市場供應能力在30天以上。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已經復工4750家,復工率88.2%,復工企業的小麥和稻穀加工能力每天96.2萬噸。

“按照每天一人一斤糧計算,僅這些糧食應急加工企業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夠全國14億人吃一天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説,充足的原糧儲備,適度的成品糧儲備,再加之強大的應急企業加工能力,足以確保疫情期間糧食供應滿足需要。

“至於説要不要囤點大米,我認為完全沒有必要。順便提醒一下,在家裏大米、麵粉保管不好容易生蟲,放久了品質、口感都會下降,因此建議消費者朋友根據家庭需要適量購買。”秦玉雲説。

他説,下一步,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監測預警、協同聯動和糧源供應,確保糧食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運行平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