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科技貸“及時雨”化解復工企業“燃眉急”

2020-04-06 10:46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通綠色通道 實行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科技貸“及時雨”化解復工企業“燃眉急”

“我們從3月1日復工後,急需大量流動資金購買原材料恢復生産,多虧了省科技廳‘科技貸’優化業務流程的舉措,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否則當月1500多萬元的合同就要打水漂。”4月2日,洛陽震動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鐵山對記者説。

據李鐵山介紹,企業新建的廠房暫未辦理不動産登記手續,不符合銀行普通商業貸款的抵押要求,但通過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線服務平臺提交融資申請後,受託管理機構當天就將相關信息推送給合作銀行,不到10天,“科技貸”合作銀行就為企業辦理了500萬元貸款。

為了支持服務科技型企業復工復産,我省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據介紹,按照政策要求,疫情期間“科技貸”優化業務流程,實行“告知承諾制”,“即報即審、容缺辦理”,鼓勵合作銀行、專業機構採取非現場辦理方式,加快審批放款進度,為科技型企業做好服務。統計顯示,今年1至3月,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線服務平臺接到94家科技型企業提交的融資申請,8家合作銀行共向81家科技型企業發放“科技貸”3.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4%。

另外,對於抗疫相關企業辦理“科技貸”業務,省科技廳還設立綠色通道,實行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我們剛投産半年的信陽中部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間積極開展電子額溫槍顯示屏生産,急需流動資金。但是按照正常情況,至少得1個月才能拿到貸款。”谷麥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資總監葉宗新説,借助“綠色通道”,“科技貸”合作銀行主動與企業聯絡,快速完成貸款審批手續,僅一星期就到位1000萬元貸款,企業僅抵押了價值110萬元的房産。

為更好服務科技型企業融資,3月19日,省科技廳聯合省財政廳印發了《關於〈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貸”業務實施方案〉補充調整的通知》。省財政廳科技事業處相關負責人解讀:新政策作了靈活調整,一是將“科技貸”支持範圍由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庫已備案企業,擴大到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二是對有效期到期的企業,在重新審核期繼續按上年度的資格予以“科技貸”支持,保障其續貸不受影響;三是增加了無抵質押、無擔保的純信用貸款的損失補償比例,降低了銀行放貸風險,旨在引導銀行更積極地開展該項貸款業務,讓更多科技型企業獲益。(記者 尹江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