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力以赴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

2020-04-06 11:07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力以赴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疫情對就業形勢的影響,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的明確要求。我們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必勝信念,完善政策舉措,狠抓工作落實,全力以赴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一、全面辯證長遠看待當前就業形勢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衝擊,投資、消費、出口均受到波及,需求走弱,産業鏈運轉不暢,外貿外資面臨下行壓力,勞動力流動受阻,企業用工需求減少。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穩就業原本就有不少難題,現在又受到疫情影響,就業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總起來看,疫情對就業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就業總量壓力加大。我國勞動力供給總量仍處於高位,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在1500萬人以上,同時還有一些失業人員需要再就業,農村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後,企業開工復工時間普遍推遲,勞動者返崗就業延遲,招聘用工總量下降。就業主要指標出現波動,就業增長放緩,1—2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08萬人,同比減少66萬人;失業水平有所上升,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環比上升0.9個百分點。

二是就業結構性矛盾凸顯。涉及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給的重點企業用工階段性激增,關鍵行業企業出現缺工現象。東部地區招工難用工貴,中西部地區外出難就業難,勞動力滯留問題突出,勞動力市場大範圍重新匹配,摩擦性失業和結構性矛盾有所上升。疫情嚴重地區失業人員、大齡低技能人員、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問題更加突出。

三是部分行業企業穩崗壓力上升。部分勞動密集型製造業開工復工推後,住宿餐飲、文體娛樂、旅遊、批發零售等服務業受衝擊較大,用工需求不足。相關數據顯示,2月份製造業和服務業用工狀況出現下滑。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弱,生産經營和用工比較困難。

四是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度加大。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人,增量、增幅均為近年之最。疫情突發正值春季招聘期,導致整個市場需求下降,線下招聘暫停,選擇餘地明顯收窄,畢業生求職就業受到較大影響。疫情加速了部分行業需求調整,畢業生人崗匹配難度有所增加。

五是農民工外出務工受到影響。農民工已成為我國産業工人的主體,目前總量達到2.9億人,其中外出務工1.7億人,跨省流動7500萬人。農民工多數是生産服務一線普工,靈活就業較多,受疫情衝擊更為直接,返鄉農民工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比例較往年同期大幅減少。

但也要看到,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正積極有序推進,我國經濟逐步回歸常態,就業局勢總體趨穩。我們必須全面、辯證、長遠地看待當前就業形勢。特別是要充分認識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運行仍處於合理區間,城鎮化率超過60%,第三産業佔比超過50%,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六成,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速,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經濟的堅強韌性傳遞了化危為機的底氣和信心。更為關鍵的是,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能夠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經濟總量近百萬億元,具有完備的産業體系和工業體系,是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有14億多人口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有1億多個市場主體,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近9億勞動人口的龐大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源。這些都不會因為疫情的衝擊而改變,我們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充分把握髮展的機遇和有利條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二、有力有序推動減負穩崗擴就業

就業關乎國計民生,更關乎千家萬戶。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穩就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提高政策精準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指明了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為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就業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立足職能職責,會同有關方面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紮實做好各項穩就業工作,有力有序推動穩就業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著力保障重點企業用工。建立健全部、省、市、縣四級聯動的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針對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的用工需求,實施臺賬管理,為企業配備用工服務專員,開展摸底排查,實現企業産能清、員工總數清、缺工人數清、空崗結構清、問題困難清。強化定點服務,實時對接、每日調度,多方式多渠道發佈重點企業崗位信息,幫助企業招用工。目前,已幫助中央有關部門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近萬家,累計解決用工需求40萬人,解決用工比例達到75%。

——著力推動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服務保障機制,針對部分農民工返崗存在的突出困難,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信息對接、運輸對接、健康檢測對接,暢通“點對點、一站式”復工服務通道,及時通報開工復工信息,推動低風險地區農民工特別是貧困勞動力有組織、成規模、分批次儘快有序返崗、平安就業。目前,已組織專車19.2萬車次、專列367列、包車廂1462個、包機551架次,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過503萬人,有力地推進了復工復産。

——著力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為減輕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負擔,幫助渡過難關,採取了“免、減、緩、返、補”的階段性政策,穩定就業存量。“免”就是針對中小微企業免收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減”就是針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三項社保費。“緩”就是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允許緩繳社保費。“返”就是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受益面。“補”就是用好用足促進就業創業的補貼政策,給予就業補貼、社保補貼、培訓補貼、見習補貼。預計減免社保費將為企業降低成本5000億元以上。目前,已有146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222億元,惠及職工4951萬人,受益企業戶數已超過2019年全年。

——著力推進線上就業服務和技能培訓。優化招用工服務,實施線上“春風行動”,擴大在線辦理事項,動員各類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機構提供線上信息發佈和匹配服務,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網上簽約和報到,推動市場供求匹配。針對部分勞動者延遲返崗,既有培訓意願、也有培訓時間的情況,組織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放中國職業培訓在線等各類線上培訓平臺,抓緊上線一批急需緊缺工種的培訓課程,鼓勵引導勞動者參加線上培訓,及時給予培訓補貼,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截至目前,全國線上實名註冊培訓總人次350萬左右。

三、打好“組合拳”,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做好“六穩”工作,穩就業居於首位。穩就業既是穩經濟、穩預期,也是穩民生、穩信心。要清醒看到,當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貿易增長産生嚴重衝擊,全球人員、商品、技術等要素流動放慢,國際貿易、供應鏈波動等下行預期增加,將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穩就業壓力進一步凸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穩就業工作,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以實現更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為目標,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以推動復工復産為重點,打好穩就業“組合拳”,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加強用工保障,全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堅持把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作為當前一項重大任務,充分發揮工作協調機製作用,加強部門協調、上下聯動,分區分級精準落實。持續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利用好用工對接服務平臺,強化溝通對接和信息共享,進一步採取增強運力保障、便捷“健康碼”互認等措施,提高服務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審批,堅決糾正限制勞動者返崗的不合理規定,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清除“痛點”,暢通人流、物流,以製造業、建築業、物流業、公共服務業和農業生産等為突破口,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

促進政策協同,更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堅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作為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下限。加強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協同和傳導,推動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良性互動。評估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專項治理的就業影響,優化監管治理,注重就業協同,著力消除各領域影響就業的制約因素。支持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服務業、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加快發展。把製造業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支撐,注重穩定和提升製造業就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就業創業環境,支持多種形式靈活就業。推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持續激發新的就業增長點。加快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抓緊落實“免、減、緩、返、補”,加大援企穩崗力度。

廣開就業門路,拓寬重點群體就業渠道。重點群體穩,就業大局就穩。要克服疫情影響,穩住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強化政策激勵,擴大各類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規模。擴大事業單位招聘、“三支一扶”等基層服務項目中的高校畢業生規模,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專升本規模。大規模開展就業見習,給予相應政策扶持。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加強信息對接,強化實名制管理服務,確保促進就業不斷檔、不斷線。推進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加強跨區域勞務協作,引導農民工有序求職就業,支持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濟人開展勞務輸出。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引導返鄉農民工參加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就業,加大以工代賑規模,挖掘二、三産崗位,落實返鄉入鄉創業政策,為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提供便利。統籌做好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就業工作。

精準就業扶貧,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要積極扶持發展扶貧車間吸納就業,鼓勵返鄉創業帶動就業,深化扶貧勞務協作促進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強化貧困勞動力穩崗,鞏固就業扶貧成果,有效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掛牌督戰的52個未摘帽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等重點區域,加大政策資金傾斜力度,做到幫扶舉措更精準、政策資金更傾斜、崗位投放更密集、技能培訓更有效,確保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對於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人口和易致貧的邊緣人口,實施更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把他們及時納入就業幫扶範圍。保持政策的延續性、穩定性,統籌就業扶貧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構建就業幫扶長效機制。

優化服務培訓,著力化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優化就業服務和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有利於提高勞動力供求匹配效率,是化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的關鍵舉措。要建立崗位信息歸集發佈制度,健全公共招聘信息發佈平臺。增強基層公共就業服務經辦能力,統一服務標準和業務流程,提升就業服務標準化專業化水平。組織實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搭建全國統一線上平臺,統籌各方面力量,分行業、分區域、分群體開展招聘,開展百日服務攻堅,推送千萬崗位。強化職業技能提升,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企業主體作用和技工院校基礎作用,落實培訓補貼政策,為各類勞動者提供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組織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遴選優質線上培訓平臺,豐富數字培訓資源,免費提供技能培訓。

強化兜底保障,做好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工作。就業形勢越複雜嚴峻,越要加強困難人員的兜底保障。要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暢通失業保險金申領渠道,放寬申領期限和條件,確保失業人員相關待遇應發盡發、及時發放。加大再就業幫扶力度,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及時將受疫情影響的人員納入援助範圍,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開發一批消殺防疫、保潔環衛等臨時性公益崗位,把崗位補貼和社保補貼政策用好用足,切實發揮托底安置作用。加大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的就業支持,給予政策、資金和項目傾斜,維護就業公平,堅決糾正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

增強謹慎之心,切實防範失業風險。確保不發生系統性、規模性失業風險,是做好穩就業工作的底線。要保持對潛在風險的警惕性和緊迫感,加強就業形勢和失業風險監測,緊盯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加強大數據比對,密切關注就業失業關鍵性指標的變動,密切關注企業用工需求和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就業動態。完善勞動力調查制度,啟動就業崗位調查。建立目標責任制,健全預測預警、分級響應、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壓緊壓實就業工作主體責任、屬地責任,加強政策儲備,強力應對處置,切實防範失業風險在産業鏈、區域間傳導擴散。(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