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大力度懲治隱瞞疫情入境者 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2020-04-06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白瀛、屈婷)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6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説,針對少數抱僥倖心理,在海關衛生檢疫環節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矇混過關的入境者,海關部門將運用多種手段加大懲治力度,提高違法成本,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宋悅謙説,目前絕大多數進出境人員都能夠遵守海關規定,如實填報健康狀況,但還有少數人員抱著僥倖心理,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時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矇混過關,如有人在入境前14天有過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旅居史,但入境時不向海關如實報告;有人在飛往國內的航班上服用感冒藥,但入境時未向海關報告;還有些交通工具的所有人,在向海關申報船員健康狀況時,隱瞞了船員存在發熱、咳嗽等症狀的真實情況。

宋悅謙説,海關部門將把被處罰人員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在進出境環節對其行李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有同行人員的,對同行人員的行李一併予以嚴查;對被處罰人員的進出境郵件、快件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財務負責人、關務負責人等管理人員的,其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被處罰交通工具的所有人或經營人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的,被處罰交通工具的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

據介紹,被處罰人員屬於公務員、法律法規授權管理公共事務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以及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等,將通報其所在單位或相關主管部門依法依紀處理;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監管企業的工作人員,如進出境檢疫處理單位、出口食品生産企業、進出口商品檢驗鑒定機構等,對這些單位將採取提高抽查比例、加嚴檢疫監督等更為嚴格的管理措施。

此外,海關將加大對被處罰人員違法情事的曝光力度,除在海關總署官方網站和地方信用網站公開被處罰人員相關信息外,還將通過各種媒體將案件信息公之於眾,使違法者無處遁形;各地海關將依託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將被處罰人員的違法信息歸集到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由地方相關部門依法採取聯合懲戒措施。

“總而言之,違法行為的後果將是十分嚴重的。”宋悅謙説,“借此機會,我再次提醒廣大出入境旅客以及相關人員,要如實、準確地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海關做好口岸衛生檢疫工作,這不僅僅是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需要,更是維護公共衛生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