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米袋子”貨足價穩

2020-04-07 09:2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米袋子”貨足價穩
市民不必囤積糧食

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德奇表示,我國糧食供求總體寬鬆,本市糧食供給充足、儲備到位,能夠滿足消費需求,市民不必集中採購和在家中囤積糧食。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市與黑龍江、吉林、河南、河北、山東等7個主産區,建立了良好的糧食産銷合作關係,政府之間、部門之間、企業之間通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等方式,不斷鞏固和拓展糧源供給渠道。北京首農食品集團在外埠建立了多處糧源基地,“一手糧源”的掌控能力接近全市消費量的70%。

疫情發生以來,本市骨幹加工企業及時復工復産,增加産量和市場投放量,50%的米麵可以在市內加工企業生産。北京周邊地區加工企業較多,能夠實現從原糧到成品糧的快速轉化。除正常貿易渠道外,政府通過定向銷售和公開競價交易等方式投放儲備原糧,保障加工企業原料供應。

北京是“北糧南運”的重要物流樞紐。糧食總供給大於糧食總消費,在北京落地的糧食中,除滿足本市需求外,還有20%的糧食在京中轉流入外省市。小麥主要來自河北、河南、山東等地。稻穀主要來自東北三省。糧食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糧食物流體系健全,糧食流通效率高。對全國各地的名特優産品吸收力較強,糧食品種豐富。

本市還建立了完善的政府儲備和應急投放體系。北京市地方糧食儲備相當於6個月市場供應量。若加上其他性質的糧食,北京轄區內糧食庫存相當於10個月的市場供應量。疫情期間,成品糧儲備量由15天增加到36天的市場供應量。再加上企業的商品庫存,全市成品糧庫存相當於48天的市場供應量。市、區兩級政府都有糧食應急供給預案,全市共有800多個應急供應網點,配備了必要的應急運輸、配送能力,能夠確保應急狀態下的糧食有效供給。

王德奇透露,近三年來,本市糧食進口數量不大,主要用於品種調劑。2019年實際進口糧食只有12萬噸,國際市場糧食形勢變化對北京糧食市場影響有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還將加強貨源組織和調度,加強儲備糧執法檢查,確保首都糧食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記者 孫樂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