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防疫保供和復工復産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資金支持——再貸款再貼現政策見成效

2020-04-08 08: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央行已設立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和增加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額度,目前落地情況如何?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9家全國性銀行和10省市地方法人銀行向5995家全國性和地方性重點企業累計發放優惠貸款2315億元,加權平均利率為2.51%,財政貼息50%後,企業實際融資利率約為1.26%。

在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基礎上,人民銀行增加再貸款再貼現專用額度5000億元,重點用於中小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同時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5%。6月底前,對地方法人銀行新發放不高於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加50個基點(目前為4.55%)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允許等額申請再貸款資金。

這5000億元與此前3000億元的支持重點有何不同?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此前介紹,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是直接用於支持防疫保供的,是央行為保障重要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的生産、銷售和運輸環節的重點企業的專門政策;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主要用於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是央行為企業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資金支持,覆蓋面廣,包括復工復産的中小微企業。

從當前政策的落地效果來看,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實現了增量、降價、擴面:增量就是增加了5000億元的額度,降價是降低了支農支小再貸款的利率0.25個百分點,擴面是重點支持復工復産、脫貧攻堅、春耕備耕、畜禽養殖、外貿行業等受疫情影響較大領域的廣大企業。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地方法人銀行累計發放優惠利率貸款(含貼現)3042億元、支持企業(含農戶)35.14萬戶。其中,涉農貸款606億元,加權平均利率4.38%;普惠小微貸款1757億元、加權平均利率4.41%;辦理貼現678億元,加權平均利率3.08%,利率均符合國務院不高於4.55%的要求。(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