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稅互動”受惠範圍擴至個體工商戶

2020-04-08 09: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和銀保監會聯合發佈扶持政策——
“銀稅互動”受惠範圍擴至個體工商戶

4月7日,國家稅務總局與中國銀保監會聯合發佈《關於發揮“銀稅互動”作用助力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要求在已實施“銀稅互動”支持政策框架下,針對疫情期間小微企業迫切的資金需求,加大稅收信用貸款支持力度,努力幫助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根據新規,“銀稅互動”受惠範圍從企業擴大至納入各省稅務機關納稅信用評價試點的個體工商戶。那麼,政策有哪些亮點?受惠範圍有哪些變化?記者帶你具體了解——

精準提供貸款

“銀稅互動”是指稅務、銀保監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合作,幫助企業將納稅信用轉化為融資信用,緩解企業融資難題的活動,自2015年推出以來為廣大守信納稅企業獲得銀行融資發揮了積極作用。

稅務部門統計顯示,從2015年開展至2019年9月底,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向守信小微企業發放貸款160.9萬筆、1.57萬億元。

記者了解到,各地為解決疫情期間企業資金運轉困難,持續推進“銀稅互動”。比如,浙江稅務部門利用納稅信用數據深化“銀稅互動”,今年一季度全省各類“銀稅互動”金融産品向33806戶次小微企業發放貸款152.55億元。

江西稅務部門通過金稅三期稅收管理系統篩選、梳理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四大行業中納稅信用等級較高且有融資需求的小微企業4666戶,逐一向這些企業的法定代表人發送提示短信,聯合銀行業金融機構精準為企業提供信用貸款。

實施重點幫扶

《通知》旨在推動各地進一步做好“銀稅互動”工作,通過實施重點幫扶、創新信貸産品、落實擴圍要求、提高服務質效,支持小微企業復工復産。

在實施重點幫扶方面,《通知》提出,各省稅務機關加強與銀保監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的協作,及時梳理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小微企業名單,依法推送企業授權的相關納稅信息,幫助銀行主動對接企業需求、精準提供金融服務。

在創新信貸産品方面,《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及時推出適合小微企業特點的信用信貸産品,優化信貸審批流程,提高貸款需求響應速度,適當增加信用貸款額度,延長貸款期限,加大對“首貸戶”的信貸投放力度,抓緊落實中小微企業貸款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

受惠範圍擴大

在落實擴圍要求方面,《通知》提出,在落實“銀稅互動”受惠企業範圍擴大至納稅信用M級的基礎上,對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可結合自身風險控制要求,擴大至納稅信用C級企業。同時,將“銀稅互動”受惠範圍從企業擴大至納入各省稅務機關納稅信用評價試點的個體工商戶。目前,我國納稅信用級別分為A、B、M、C、D五級。

在提高服務質效方面,《通知》強調,稅務部門和合作的銀行業金融機構要積極發揮網上渠道優勢,提供安全便捷的“非接觸式”服務,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銀稅互動”平臺運行、信息推送、申請受理業務不中斷。

“‘銀稅互動’通過稅務部門向銀行業金融機構共享納稅信用評價結果等信息,緩解小微企業信貸融資過程中信息不對稱問題,推動銀行加大對誠信納稅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有效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説。(記者 曾金華 陸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